[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總誦」

張貼者:憨憨的小螞蟻
閱讀人數:295人 張貼日期:2024-01-19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總誦」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

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持,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您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他忽然演出了一幕極其餘韻深遠的戲。末學思之,深覺足以提供各宗各派的修學者作為警惕。

那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閩南語)!」

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喘吁吁,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來,《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來,可說是口誦心焦。



當這大眾搬《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徑自念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點也沒受周圍誦經聲的影響。

末學感覺老和尚這一笑,真是當頭的一棒!請問這幕突來的演出中,誰真把《大藏經》「總誦」了?惟老和尚他念念清楚分明,又念念懇切有力的「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總誦」了《大藏經》!我們切莫疑惑老和尚怎麼臨時改變了題目?他老人家是非常擅長用反面手法發人深省,令人親自體驗個中滋味,而產生刻骨銘心的效果,畢竟修行是「行」出來的,不是說聽了事。在醫學院紙上談兵,跟看血淋淋的病人,顯然大不相同!

大家也許會發現老和尚這番演出,和雪公老恩師的「萬法精華六字包」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人臨終苦不堪言,只「阿彌陀佛」四字都念不出來,何況誦經,何況誦《大藏經》!我們還是敬遵「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的教導,免得好似練了十八般的武藝,到苦時不知用哪一招。天天又誦這部又誦那部,彷彿和很多佛菩薩都有交情,臨時卻心亂如麻,不知念哪一尊好,其實《阿彌陀經》中說六方佛都出廣長舌相,讚歎阿彌陀佛,勸眾生信受念佛,求生西方,就顯示了我們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就是「總誦」!

老和尚往生前兩天親自打木魚教弟子念佛,這其中尚有很有趣的意蘊。他老人家把許多佛菩薩名字前面都加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的字眼,比如「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彌勒菩薩…… 」末學體會——老和尚為我們點出:這些偉大的菩薩都在西方可以會見,只要像他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便可與各位菩薩把臂而行!

節選自《廣欽大師文匯》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