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天生就是孤獨的。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2598人 張貼日期:2021-12-04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在漫步和孤獨中發生的自我對話濃縮盧梭一生的終極反思

人,天生就是孤獨的。

在漫步中,感情變得溫暖, 自然變得簡單, 自我變得自由, 靈魂變得純粹。
歌德說: 伏爾泰結束了一個舊時代,而盧梭開創了一個新時代。
作為一個開創時代的先哲,盧梭在人生的最後光陰,沉靜下來,變得不再那麼年輕,像一個來自遙遠原始社會的老者,放下腳步,與之前的文風迥然不同。
數十次的漫步自我對話,每一次都是心靈的自我救贖。
一個人,只有闖進或住進森林裡,回歸自我,那時候人與自然是平等的,人與人是平等的 。
這些在漫步和孤獨中發生的自我對話,記錄在《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一書中。 盧梭的漫步與孤獨 給生活帶來的十個思考

  01 審視自己的命運-第一個思考:

當我們不再有親人、兄弟和朋友怎麼辦? 人類不是獨立的個體。
我們生活在塵世之中,於是有了交集,有了生活。因為每個人的命運不同,立場不同、思考的方式不同。
當我們不再有親人、兄弟和朋友怎麼辦?
因為你做的任何事情,所思所想,總會有人拒絕。你就得遠離親人、兄弟和朋友,用孤獨和自己對話。
周遭世俗有多憎恨你,如何應對?
命運它讓我們不斷的審視自己的靈魂,它窺視我們的軀殼,它穿過我們的內心。 英國流行一句諺語:命運呵,總是最寵愛勇士的。
所以,在第一個漫步的結尾,在第一個思考裡盧梭給了我們答案:無視他們,在平和中度過餘生而快樂。





  02 對真幸福的思考-第二個思考:

如何面對真假對錯給生活帶來的困擾? 什麼是真幸福?生活是一個假象,很多幸福,是假的。所以,幸福或許就是漫步的時候,身心自由,在鳥鳴與花香、曲徑通幽處忘掉了自我,盡情地享受春暖花開,思想也得到解放。 有時候,真孤獨=真幸福。
美國有位社會心理學家曾說:真正的幸福,應該是相愛,被愛,以及理想的實現、事業的成功、自我價值的實現等產生的一種心理最大的滿足感和震撼感。
我覺得這些還不夠,因為心理的需求只是幸福的重要部分,更應該是加上人類與生俱來的孤獨的自我療傷。 盧梭先從感性的角度出發,散發自己的想像力,從獨自散步給自己帶來的心靈愉悅和獨自思考帶給內心的歡樂,是真正的幸福; 從理性的角度出發,真正的幸福是接觸葡萄園和綠草坪,採集植物的標本,沉浸在星空、流水之中... ... 因為生活的本質就是真。
可是生活的真假對錯始終困擾著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在第二個思考裡盧梭給我了我們答案:我的心,我的理性告訴我,我沒有錯,就讓那些人,讓命運去折騰吧,要學會無怨無悔地承受。

  03 活到老學到老-第三個思考:

當對永恆的真理發生了動搖怎麼辦?
”我日漸衰老而學習不輟“,這是公元前六世紀雅典執政官梭倫的一句千年格言。
年輕的時候,我們學習,年老的時候也不要放棄。
大部分人只在校園期間廢寢忘食的學習,等到進入了社會放棄當初的學習初心,直到栽了跟斗,才會變得愈加謙卑。
也許,年輕時勤奮學習,以為了年老退休了就不會糊塗。相反,年老的時候不持續學習,倚老賣老也會傷害到了自己和他人。 所以,學無止境,真正是永恆的真理。
但如果我們對永恆的真理產生了動搖怎麼辦? 第三個思考盧梭給了我們答案:”年輕的時候是修行才華和智慧的時候,年老是實踐真理的時候。人類的理解力是有限的,無法全面掌握所有的真理“。





  04 什麼是真誠什麼是撒謊-第四個思考:
如何原諒自己和別人? 盧梭有一句終生恪守的座右銘:獻身於真理。 因為如此,後來快到晚年,他寫下了《懺悔錄》,這是一部盧梭的懺悔之書,也是一部人類的自省之書。 英國作家毛姆曾經在《人生的枷鎖》裡寫到:他真誠的錯把自己的肉慾當作浪漫的戀情,錯把自己的優柔寡斷視為藝術家的氣質,還錯把自己的無所事事看成哲人的超然物外... ...他在撒謊,卻從不知道自己在撒謊,當別人點破他時,他卻說謊言是美的。他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所以,當我們了解了事情的所謂真相,其實有時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如盧梭在《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所講的,我們為什麼要了解或知道大海深處的沙子是白色的還是紅色的呢? 因為兩者都有,所以,我們其實知道不知道都無所謂。正是這樣,我們如何原諒不真誠的自己和撒謊的別人? 第四個思考盧梭給我們的答案是:學會智慧,誠實、謙遜,學會不高估自己。因為從對手那邊學到的一切經驗,永遠都不會嫌晚的。 猜你的心,究竟是真誠還是謊言?

  05 寧靜與幸福的關係-第五個思考:
幸福是建立在什麼的基礎之上?
如同梭羅漫步在瓦爾登湖獲得的靈感,盧梭漫步在比埃納湖獲得的寧靜一樣;又如同魯濱遜漂流“絕望島”一樣獲得的絕望,盧梭躲在“土地島”獲得的幸福一樣,當放下了一切,盧梭變成了一個詩人,植物學家,哲學家。 他在這裡心如止水的呆著,雖然時間不長,卻是他回憶起來一生之中最快樂的時光。 島上只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他希望這裡是他一輩子出不去的“牢房”,雖然只有呆了兩個月,詩人寧願用兩年,哪怕是兩個世紀去換取永世的安寧。

獨處,真的是一個人的清歡,是為了遇見另一個自己。 德國哲學家曾經說過:“只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才可以完全成為自己。誰要是不熱愛獨處,那他就是不熱愛自由,因為只有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才是自由的。



” 所以在第五個思考裡,盧梭告訴我們答案:所有的幸福都是建立在閒情逸致的基礎上。 我們由此可以總結“寧靜和幸福的關係”:寧靜是幸福的前奏,幸福是寧靜的結局。學會了獨處,享受了寧靜;學會了幸福,也學會了自由。

  06 對善良行為的思考 第六個思考:

什麼樣的本性才能扛住不受侵蝕? 對於善良的賜予,如果能獲得感恩的回報,那當然非常好,其實有沒有回報都無所謂,如果沒有獲得背叛,那已經是恩賜了。 從人生的經歷來看,我們輕易去信任別人,幫助別人,可人類是複雜的存在。 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話: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換位思考。 所以,當我們看透謊言和虛偽,套路和陷阱,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關起門來,或一個地方旅行,因為善本身沒有惡,但是總可以躲開世俗的紛擾和干涉。

但是,你若讓我勇敢面對,不再逃避,什麼樣的本性才能扛住不受侵蝕呢? 在第六個思考盧梭給我我們答案:如果必須違心地去完成一件事情,不管他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我也不會去做。是的,我守住了善,也喜歡你能意識到真。 無論一件事情的結果是什麼? 我的善意是不會折價的。

  07 消遣與癖好 第七個思考:

如何找到並專注自己的興趣愛好? 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人類要是能夠保持小時候的那種好奇心和一些興趣愛好到老,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所以,當我們的注意力在太多的事情上面,沒有全力以赴去從事我們本身喜歡到老的一個興趣,那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盧梭喜歡看書和蒐集植物標本,從賣掉之後後來控制不住自己變本加厲,發誓要收集世界上最齊全的植物標本。從之前隱居小島就發誓要蒐集島上全部的植物標本。



雖然年歲已老,但是初心不改,也不會太晚。所以,如何找到並專注自己的興趣愛好?
在第七個思考裡盧梭給了我們答案:我們應該強迫自己的想像力平息下來,將注意力集中到周遭的事物上。

  08 我對人生逆境的應對 第八個思考:
如何應對人生的逆境? 每個人都有不如意的事情。 喜怒哀樂是我們的家常便飯。 作家羅蘭曾說:“懂得旅行樂趣的人,往往對平坦好走、容易達到的地方沒有興趣,而偏偏喜歡去找那些險峻的山,未開發的林,或沒有人煙的島。” 所以,我們如何面對我們的人生逆境?在第八個思考裡盧梭給了我們答案:以身做實踐,孤獨漫步於戶外,一個人出去走走,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 那些困難,就找到了解決的辦法。 如同披頭士的一首歌:Let it be。 感謝逆境,讓我們成長; 感謝逆境,讓我們不得不成長。

  09 我對幸福與善良的思考 第九個思考:如何保持一顆初心? 我們常常播種善良的種子,讓幸福從你我這邊蔓延。於是,有了感動,這就是我們的初心。 保持一顆初心,常常要辨別虛假。 因為快樂,讓我們產生了人性真誠的付出。 據說,一個人只要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那麼他的人生也永遠不會枯竭。所以,我們要學會給予自己的善良,讓別人獲得幸福,讓你我都獲得快樂。



你懂我,我也懂你。 因為善良,所以,永遠保持一顆初心,不忘學習。 在第九個思考裡盧梭給了我們答案:能看到一張張快樂的臉龐,始終對我有莫大的吸引力。

  10 我與華倫夫人的日子 第十個思考:
情與愛是人生的重要事情,如何去面對? 華倫夫人與盧梭的情與愛,或許現在我們不去考究,但是愛情作為人生的重要事情,盧梭選擇了坦然面對。

在《懺悔錄》裡,他把自己的感情隱私和個人缺點毫無保留的展示在世人面前,引起了社會的軒然大波。 當太多的人開始中傷他,他都可以不理睬,因為他有自己獨處的秘訣,與大自然對話的空間。
於情愛方面,法國作家拉馬丁曾說:盧梭是法國第一位情感作家。這一句話寫到了點子上。
正因為他所抨擊的一切他所憎恨的,所以他就揭露一切自己的缺點甚至罪惡。

  在第九個思考裡盧梭給了我們答案:和華倫夫人“最初的一見,竟會決定了我的一生……我餘生的命運就全部交給了她。
” 所以,在面對感情缺失的歲月裡,盧梭至少是用感恩的心在回望他的愛與恨。
而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他說:如果有可能的話,會報答這位最最出色女人那裡得到的幫助。

 而這一切,都似乎太晚了。
1778年7月2日,盧梭逝世於巴黎愛美隆美爾鎮。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