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南無阿彌陀佛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89人 張貼日期:2023-11-13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南無阿彌陀佛

要學佛,首先得消業障,消業障也要靠善知識,為什麼?我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哪些是業障,換句話說,修行無從下手,我們在一起學習講得很多,毛病、習氣很多,這不是一生造成的,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來,薰染成了習慣。

六根,真的修行人都知道,怎麼個修法?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好事,那是什麼?般若智慧。如果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隨時很快的就起貪瞋痴慢,就起妄想、分別、執著,這個麻煩就大了,這是眾生六道輪迴的因,真正的因。

我們想想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一接觸是不是就起貪瞋痴慢?就想滿足自己的欲望?這叫業障。

障礙什麼?障礙我們的清淨心,真心,障礙我們的平等心,障礙我們覺悟的心,清淨平等覺是真心,真心迷了,真心裡面有嚴重的障礙,變成了妄心,妄心造生死輪迴,造業,只有真心,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於是念佛不能往生,原因我們明白了,明白之後,重要的是細心的觀察,高度的警覺,這些妄想雜念一出現,立刻就把它降伏,不讓它繼續,這叫修行,這叫功夫。



 

古人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是正常,為什麼?你是凡夫,你有業障,這是正常,起來隨它起來,要覺悟。你覺悟得太遲了,你覺悟,它已經造業了。

覺,最好的方法就是佛號,阿彌陀佛,妄念一動,一句阿彌陀佛提起來把它壓住、把它轉變了,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無比殊勝的法門。念經也好,像《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能夠在業障現前的時候,立刻提起這兩句經文,馬上就壓下去了,要會用,用在對治煩惱,對治起心動念,這些人教導我們,提醒我們,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淨空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