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

張貼者:憨憨的小螞蟻
閱讀人數:337人 張貼日期:2023-10-25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在這個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情、什麼道理,都不是沒有原因的,它不會孤單現起;也不是由單純的一個因素而起,必須還要有眾多的因緣條件來成就,因緣條件具備了,就會發生。  

好比社會上有的人求職順利,辦事很容易成功,這是因緣具足;有的人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如意,創辦事業經常倒閉,這就是因緣不具備。當我們的心念很強的時候,外在的境界也會隨著我們的心念而轉;可是當我們心力不足時,心就會隨著外在的境界而轉動。所以外境的是是非非、好好壞壞都能影響我們的心,如果自己的心可以不為境界所轉,甚至能夠轉換境界,那麼修行的功夫就到家了。  

「道不虛行,遇緣即應」  

修行學道猶如播種,播灑多少的種子,將來就能有多少的收成,當然這裡面還要具足許多的緣分。  

比方:土壤要給予適當的養分、灌溉,要有陽光、空氣、水、風調雨順等條件,有了這些好因好緣,自然就能五穀豐收。   世間的因果關係,就如我們對著山谷大叫一聲「我愛你──」,山谷會回應我們一聲「我愛你──」;對山谷說「我恨你──」,山谷也會回應「我恨你──」。

 

如果湖水清淨無波,湖面就能清楚映現出倒影。



我們在世間的所有語言、行為,種種的起心動念,都會種下善惡差別的因緣,會影響我們未來的禍福窮通。  

因此,我們在世間生活,如果希望做事順利、處人和諧,就必須廣結善緣。因為你給人家阻礙,人家也會給你阻礙;你給人家刁難,當然人家也會給你刁難。  

法不孤起,惡有惡報;道不虛行,善有善果。所有的一切都在因緣果報裡面流轉,這就是世間的因果法則。  

諸法都是從緣而生,既然是因緣所生,就會隨因緣而生起種種的變化,沒有定性。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