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500人 張貼日期:2023-07-07 12: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薇姐有感
  「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作者約翰.伊佐花了一整年與同事合力訪問了235位年紀介於59歲到105歲的長者,聽他們敘述自己以往的經歷與對人生的感想,從中歸納出讓他們覺得活著很快樂、很有意義的共通點。

在二百多場訪問中,每個背景不同的人都用雷同的話來描述自己的人生經驗,而最常聽到的一句就是:「時間過得好快!」一位72歲的受訪者概括了每個人想表達的意思:「當你還很年輕的時候,60年感覺起來好像永遠,但在你活完這段時間之後,你會覺得那不過是一瞬間。」

我們常相信我們有永遠的時間,但轉眼就會了解實情並非如此。  

作者寫道:「老實說,這輩子我一直聽到別人跟我說要活在當下,但這句話對我來說似乎只是一句口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涵義,直到我和這些長者談完話後,我才了解其中的涵義。

「活在當下」的意思,並不只是要我們學會面對人生的每一秒鐘,它有更深的涵義,而我在這些生命智者身上看到的核心涵義就是:把每一天當作一份從天而降的禮物。

活著,是一份錢也買不到的禮物,如果我們能了解多活一天就是多得到一份禮物,如果我們能選擇不浪費自己的生命,不用過去或未來來糟蹋這份禮物,我們便能真正地「活在當下」。





要怎麼做呢?首先,我們得確定自己是在「生活」,不是在「規畫」生活。」  

以上這段話,這讓我想起每日清晨我們帶著栗子出門散步,或許我們當天還有活動或行程,有時總是匆忙心急地走到一定的步數,為運動而運動;
有時心裡想著昨天發生的小事生著悶氣;
有時又擔心幾天後的工作是否能按照進度完成。

而栗子老先生呢?他總是精神抖擻地在草地上撒歡跑跳,在樹叢間痛快的解放,專心一致的嗅聞著路邊的小花小草,或抬頭看天看雲,眺望遠處澄澈的海洋,栗子全心享受這一天唯一一次的放風,好享受我們都在他身邊一起走路的快樂,原來他才是真正「活在當下」的大師啊!   我開始每天早上起床,練習花一些時間冥想,感謝自己今天還活著,期許自己接下來一整天都能夠用心生活。在每天結束前,也會藉由睡前禱告,感謝當日發生的所有美好事物。

這麼做了之後,我發現以前我可能隨便度過的日子,現在變得更用心去感受 ,甚至在那些萬事俱衰的日子裡,我也能心懷感激。

   
轉自薇姐張郎臉書
圖摘自網路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