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星雲大師點禪心 ~【大小糞桶】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334人 張貼日期:2022-10-31 10: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大師點禪心
【大小糞桶】


 
江蘇鎮江金山寺旁的一條小街上,住著一位貧窮的老婆婆,他與獨生子相依為命,偏偏這個獨生子非常不孝,動不動就喝罵母親。金山寺的妙善禪師知道了以後,便常常去安慰老婆婆,為他說些因果輪迴,業障總要清償的道理,因而使得那位逆子非常的討厭妙善禪師。

有一天,逆子悄悄拿著糞桶躲在門後,等到妙善禪師一走進門,便將糞桶朝著禪師兜頭一蓋,剎那間腥臭汙穢的糞尿淋滿了禪師全身,還引來一大群看熱鬧的人。
然而,妙善禪師一點都不生氣,一路頂著糞桶跑到金山寺前的河邊,然後緩緩地將糞桶拿下來,旁觀的百姓看到禪師一身的狼狽相,更加哄然大笑。

妙善禪師不以為意地說:「這有什麼可笑的?人身本來就是眾穢所集的大糞桶。大糞桶上面加個小糞桶,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呢?老婆婆的兒子慈悲我,為我醍醐灌頂,我正覺得自在哩!」
逆子為妙善禪師的慈悲所感動,向禪師懺悔,妙善禪師歡歡喜喜地為他開示:「父母的養育之恩如山高如水深,不能好好孝養,反而打罵犯上,如此不孝,比禽獸還不如,哪裡有資格稱為人呢?」
受了妙善禪師這樣的感化之後,逆子從此痛改前非,後來竟以孝行聞名鄉里。

*養心法語
妙善禪師,人稱金山活佛,是近代禪門的一位奇人。他會替人看病,但從不用醫藥;糞桶加身,他毫不以為意。因為他的道德慈悲、人格智慧,正散發著芬芳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