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衛房聖母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83人 張貼日期:2023-08-22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衛房聖母
 
衛房聖母元君」,民間的稱呼是「送子娘娘」。
所謂「衛房」就是指產房。而這個衛房聖母的神職,其實就是護佑產婦平安的,也就是婦女兒童的保護神
同時她還因為另一個身份背景,也兼顧著對兒童的生命的守護。
 
說到這個「衛房聖母元君」,其實在姜子牙的「封神榜」里有其人的,他就是被封為碧霞元君余化龍的妻子金氏。
 
古時醫療條件不如現代完善,往昔婦女懷孕、生產之際,經常面臨性命交關的危險。
道教的神仙體系中有一「九天監生司」,專門掌理世間婦女生育保胎之事。
 
九天監生司共有十八位神真,其中與臨產婦女關係最為密切的是「衛房聖母」,

據《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記載:
「或有冤愆、或有鬼魅、或有禁忌、或有凶戹(厄),致令難產,請誦此經,即得九天衛房聖母,默與抱送,故能臨盆有慶,坐艸(艸即草,『坐草』指婦人即將生產或產後坐月子)無虞。




可知若婦女待產,只要誦念此經,衛房聖母自會降臨護佑,讓生產順利平安,甚至在坐月子期間也能放心調養,回復原本的健康狀態。
 
 
至於衛房聖母的位階與職司,在《大慈好生九天衛房聖母元君靈應寶籤‧序》中一一說明,首先是代上天宣揚好生之德:「稽首大慈好生九天衛房聖母元君,高居九天之上,總職三界之中,宣太上好生之聖德,敕陰陽生成之號令,上自后妃、下及民婦,俱蒙敕命人物生成。」從文意可知,衛房聖母主司世間孕育生產之事,以婦女為主要護佑對象,無論是高貴的后妃,還是平凡的民婦,盡皆受其管轄。
 
 
其次,衛房聖母會記錄世間女子的德行,依功過來處理其運途:「錄人間之善惡,察女子之貞邪。有德者,奏聞玉京,敕神祇而護佑,書名仙籍,益筭(算)延年;有過者,申告三官,付五雷斬勘之司,照依玉律施行刑,遭疾苦困危,魂繫酆都,常沈苦海,永失真道。善者,賜其賢子賢孫;不善者,世遭苦厄,多諸憂惱。」由此可知,平日的言行舉止皆記錄在衛房聖母的功過簿裡,善惡的因果報應歷歷分明。
 
 
衛房聖母大慈好生,不忍婦女受生產之苦,更期許世人修身齊家,因此在「寶籤」中降示大眾,唯有謹守人倫義理,擁有賢良貞潔的品德,所祈所求才會靈驗,同時還能福蔭子女,累積豐厚的善果福報。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