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如何祛除鬼怪所帶來之疾病?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64人 張貼日期:2022-02-23 11:2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何祛除“鬼怪”所帶來之疾病?

莊子•外篇•達生中第七部分有下列故事:

齊桓公是春秋時候的五霸之一,正在他謀取稱雄列國的時候,一天,他去沼澤地打獵,著名的宰相管仲為他駕車。

 

路上,他見到了鬼,他抓住管仲的手,悄聲地問:“仲父(管仲的字)見到了什麼?”

管仲回答:“臣沒有見到什麼呀!”

齊桓公也沒再說什麼。

回到宮裡面之後,齊桓公就病倒了,還呻吟個不停,一連幾天都不出門。

齊國有個叫做皇子告敖的人,前來對齊桓公說:“公只是自傷而已,鬼哪裡能夠傷人!

憤怒,就會使陰氣聚集;
精魂離散而不返歸,則會中氣不足;
陰氣上而不退下,就會令人喜歡發怒;
陰氣下而不上,就令人健忘;
陰氣不上不下,中間停留於心,就會生病。


桓公問:“那麼有沒有鬼?”

皇子告敖肯定地回答:“有。

水下淤泥有鬼稱為‘履’,灶神如美女,叫做‘髻’;
房屋裡面的塵土有‘雷霆’,住宅東北牆外有神叫‘倍阿鮭蛖’;
房屋西北方之下有神叫做‘泆陽’;
水裡面有水神叫做‘罔象’;
陵丘裡面有怪獸叫做‘莘’,山裡面有神叫‘夔’,野外有‘彷徨’,大澤裡面有‘委蛇’。


“請問委蛇是什麼樣子的?”齊桓公急忙追問。
 
皇子告敖說:“委蛇啊,它大小像車的轂,長度像車的轅,穿著紫色衣服,頭頂戴著紅顏色的帽子。

那樣子很醜陋,它要是聽到隆隆的車輛過來,它就會昂起頭來豎立在那裡。

大概只有將要稱霸天下的人才可以見到它。


聽完這話,齊桓公頓時來了興致,他開懷地大笑起來,說:“這正是寡人所見到的。






說完,連忙穿戴好衣服,與皇子告敖坐正了攀談起來,沒到第二天,他的病也就不知不覺地好了。

 

莊子•外篇•達生

“達”指通曉、通達,“生”指生存、生命,“達生”,就是通達生命的意思。

怎樣才能“達生”呢?篇文明確提出要摒除各種外欲,要心神寧寂事事釋然,可知本篇的宗旨在於討論如何養神。

 全篇自然分為十三個部分。

 

這篇故事是第七部分至“不終日而不知病之去也”,以桓公生病為例,說明心神寧靜釋然才是養神的基礎。

 

這段對話更像是春秋縱橫之士與諸侯的對話,齊桓公的病其實是自我招來心病,而皇子告敖其實摸透了他的心病:你不是欲圖稱霸天下嘛,那麼“委蛇”這個鬼就只有稱霸天下的人才能夠見到。

故而,投其所好,他採用一種快樂的療法,治理好了齊桓公的病。

 

莊子•外篇•達生
原文參考:

《達生》桓公田于澤,管仲御,見鬼焉。

公撫管仲之手曰:“仲父何見?”
對曰:“臣無所見。
”公反,誒詒為病,數日不出。

齊士有皇子告敖者,曰:“公則自傷,鬼惡能傷公!夫忿滀之氣,散而不反,則為不足;上而不下,則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不上不下,中身當心,則為病。





桓公曰:“然則有鬼乎?”
曰:“有。
沈有履。
灶有髻。
戶內之煩壤,雷霆處之;東北方之下者,倍阿鮭蠪躍之;西北方之下者,則泆陽處之。
水有罔象,丘有峷,山有夔,野有彷徨,澤有委蛇。
公曰:“請問委蛇之狀何如?”
皇子曰:“委蛇,其大如轂,其長如轅,紫衣而朱冠。
其為物也,惡聞雷車之聲,則捧其首而立。
見之者殆乎霸。

桓公辴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見者也。
”於是正衣冠與之坐,不終日而不知病之去也。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