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有三乘,法有三乘,如何區分?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147人 張貼日期:2021-07-10 00:13:4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修行,法有三乘,三乘有何區別?

在道教的三乘法當中,打坐內煉屬於上乘法,誦經演教屬於中乘法,濟世利人這屬於下乘法。每個人機緣不同,適合別人的法門未必適合自己,所以其實在修證的道路之上,每條路都是獨特的,與自己相應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




一、經功浩力,消除罪孽
我們在上乘這一塊悟不透的時候,沒關係,還有中乘法。

中乘法門,秉心演教,禮懺誦經,誦太上之法科,禮天尊之寶號。信心懇禱於聖前,虔誠齋戒於廟中。清靜身心,闡揚大道,仰賴經功浩力,仰賴祖師的加持,仰賴護法神靈的保佑。

中乘法是以誦經禮懺為主,仰賴經功浩力,來消除罪孽,超拔自身的一些冤愆債主,包括把宿世以來的債業懺除。

二、下乘法門,舍己利人
下乘法門,發心濟世利人,修宮建廟,印經造像,修橋補路,施茶舍藥。惟慈悲之本,絕吝貪之意,或周濟窮苦,低下為心,尊師敬友,接待往來,愛老惜貧。

這樣的一種濟世利人的舉動看起來沒有什麼技術含量,但是只要修行人發了心、立了願,就可行持。濟世利人確實對修行人的根器要求不高,但對心性上的要求卻較高,這是無量天尊對我們的期盼,也是元始天尊對我們的要求。

不要想自我的得失,自我的愛恨,自我的心情,甚至於自我的生死。



把它都放下,如浮雲一般,生且讓它生,死且讓它死,我但凡還有一口氣,我就想著眾生,時時刻刻把心放在萬物身上,放在萬物不離的道性身上。看似是在度人,看似是在幫別人,其實是在最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的慧根。有了這個慧根之後,三乘法是不離的。

三、上乘法門,打坐內煉
上乘法門,打坐內煉,苦志參玄,證虛無之妙道,悟金丹之大理。發天地之正氣,除塵世之冤愆。廣行方便,大積陰功。只侯三千功滿,八百行圓,然後身超三界,位列天仙。

單純修上乘也不可能,但還是要去利人,還是要去參悟經典,還要仰賴於有為法以及有形的工具。

其實法雖三乘,但是三乘法門須臾不離,一切旨在「方便」二字。

四、參悟自己,尋找靈光
選擇適合我們的法門,不要去模仿,不要在身外去執著。凡是有形有質的,包括文字在內,包括我們所能看到的,都不要去執著。我們要明白這一切都是祖師為了方便眾生給了一個路,路是引導我們的工具,工具上我們不要去執著。



我們要去栽一棵樹,他拿的是圓口杴,你拿的是方口杴,無所謂的,把坑挖了就行,把樹栽了就行。你是從溪邊去打水,我是從井裏面去打水。無所謂的,沒有對和錯。把樹養活了就對。所以越是細微之處,我們會發現萬萬千千之中沒有重複的。

我們去在找自己的過程中去借鑑,但是最終是自己在找,參的是自己,悟的是自己,找的也是自己身中的那個道。你身中的那個靈光一點,你找到了是你的,不代表他這兒就明白了。他的路,他還得去找。別人成仙了,得道了。你的路還得你去走。

祖師只能給你打燈籠,給你一個籬笆牆,防止你走偏,給你一個燈塔,給你一個指南針,給你一個船,但是這個槳你得自己去劃。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來源於網路。



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及時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