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兩枚硬幣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723人 張貼日期:2021-11-20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兩枚硬幣

1945年10月,男孩出生於巴西伯南布哥州的一個農民家庭。
因家裡窮,從4歲起,他就得到街上販賣花生,但仍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上小學後,他常和兩個小伙伴在課餘時間到街上擦鞋,如果沒有顧客就得挨餓。

12歲那年的一個傍晚,一家洗染舖的老闆來擦鞋,三個小男孩都圍了過去。
老闆看著三個孩子渴求的目光,很是為難。
最後,他拿出兩枚硬幣說:「誰最缺錢,我的鞋子就讓他擦,並且支付他兩塊錢。

那時擦一雙皮鞋頂多20分錢,這十倍的錢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三雙眼睛發出異樣的光芒。
「我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如果再沒錢買吃的,我可能會餓死。」一個孩子這樣說。
「我家裡已經斷糧三天,媽媽又生病了,我得給家人買吃的回去,不然晚上又得挨打……」另一個孩子這樣說。
男孩看了看老闆手裡的兩元錢,頓了一會兒,說:「如果這兩元錢真的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一元錢!」

男孩的回答讓洗染鋪老闆和兩個朋友大感意外。
男孩說:「他們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已經餓了一天了,而我至少中午還吃了點花生,有力氣擦鞋。您讓我擦吧,我一定讓您滿意。





老闆被男孩感動了,待男孩擦好鞋後,他真的將兩元錢付給了男孩。
而男孩並不食言,當場直接將錢分給了兩個朋友。

幾天後,老闆找到男孩,讓男孩每天放學後到他的洗染鋪當學徒工,還提供三餐。
雖然學徒工工資很低,但比擦鞋強多了。
男孩知道,是因為自己向比自己窘困的人伸出援手,才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此,只要有能力,他都會去幫助那些生活比自己困難的人。
後來他輟學進入工廠當工人,為爭取工人的權益,他21歲加入工會,45歲創立勞工黨。
2002年,他提出「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日三餐有飯吃」的競選綱領,贏得了選民的支持,當選總統。
2006年,他競選連任,又再次當選總統,任期4年。
8年來,他踐行「達則兼濟天下」的承諾,使這個國家93%的兒童和83%的成年人一日三餐都得到了食物。
而他帶領的巴西也從「草食恐龍」變成了「美洲雄獅」,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
他就是2010年底任期屆滿而卸任的巴西前總統:盧拉。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每個人都當總統,但是當你有一顆願意給予的心時,你周遭的每個人都會被你所影響,這不就是上帝教導我們的:要愛人如己嗎?

路加福音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勵志故事
蒙福人生
qulip福音加油站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大家都和 笑遊人間一樣,對男孩這麼夠義氣、又為他人著想的慈悲相當的感動,感動之詞 笑遊人間就不多說了。

呵,但不多說不代表 笑遊人間的心得就…這麼沒了,反倒是 笑遊人間想探討分享的是人心及成功的另一面。而,這一面的心得共分幾個大綱:

「一個有可能成功的機會,你願意用什麼東西當賭注?」
「什麼樣的特質能吸引「貴人」的眼光而願意伸出援手推你一把?」
「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怎麼樣做才能顯的出眾而獲得決策者的青睞?」

會有這三個問題、三種想法在於:
人要成功,無非是透過「機會」「幸運」「努力」「人緣」「手段」「眼光」「相貌」「能力」…等各種天助、人助或自助的方式而達到。
而 男孩的成就,用有心機的角度來看,他具有獨到的眼光,知道眼前這位客人出手那麼大方又具善心,必定是一位貴人,所以不在乎眼前的近利,只為求得在貴人心中留下特別的印象,若運氣好,真的碰上貴人, 那捨棄眼前近利的同時也取得成功的門票。

若運氣不好,雖然損失了賺進一大筆錢的機會,在兩位朋友心中,他卻是一位英雄,夠義氣的好哥們。

而最終的結果,男孩的行為震撼了當場所有人的心(包括 笑遊人間的心),讓老闆信任他,成為他生命中的貴人。

在此也說明,笑遊人間並非說,男孩的行為只是為了達到成功的一個手段,而是用人心的另一面,另一種角度去看同一件事,多動腦,多思考,才能從中得到許多的啟示以增長自己的智慧與眼界。

另外,即使 男孩是刻意的用此方式當成自己成功的踏腳石,但若一個人能長期的如此為眾人付出,其心也值得我們所敬佩。

就如同以往 笑遊人間分享的一篇文章 「沒有行動的愛不是真愛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4429」,老翁的遺囑中說道:「我知道他可能貪圖我的收藏。但是在我蒼涼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就算我的兒子愛我,說在嘴裡在心上、卻不伸出手來,那真愛也成了假愛。相反地,就算我這位學生對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幫我十幾年,連句怨言都沒有,也就應該算是真的!

所以,不管男孩其心是如何,能如此的長久的貫徹助人之心,為弱勢謀取權益,那他的心就值得我們所敬佩。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