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遇事】最重要的4種能力..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715人 張貼日期:2021-11-19 14:3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遇事最重要的4種能力

看到這樣一個問題:“如何判斷一個人水平如何?
” 其中有人回答:“看他處理問題的方式。” 深以為然。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事情,每個人的處理方式都不同。
如何處理問題,最能反映這個人平日里所積累的學識以及素養。
真正有本事的人,不僅深諳為人處世之道,解決問題亦不會失了水準。
他們在遇到麻煩時,往往都有這幾種能力。


遇事,最有水平的處理方法。

1 控制情緒的能力
賈伯斯曾說: “人都是被自己打敗的,而且首先是被自己的情緒打敗。
當一個人被情緒所控制時,所做的決定多數都是錯誤的。 1965年的世界撞球大賽中,世界衛冕冠軍路易斯·福克斯一路高歌猛進,就差將最後一顆8號黑球打進,就能衛冕冠軍。 就在這時,飛來了一隻蒼蠅,停在他握桿的手臂上,選手只好停下動作趕走它。




可等他再次擺好姿勢時,蒼蠅竟落在了那顆至關重要的黑球上。 大怒之下,他直接拿起球桿向蒼蠅捅去。 結果蒼蠅是飛走了,他的球桿也觸碰到了球,於是就輪到對手擊球,對方抓住機會,一口氣把自己剩下的球全打進了。
福克斯也因一時的怒火,錯失了衛冕冠軍的機會。
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更冷靜的處理好事情。
遇事別著急,按捺好自己的情緒,靜心思考,從容做事。
如此,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主導自己的人生。


2 找準問題的能力
很喜歡一句話: “當直覺讓我們走入某個困境,只有打破現有的局,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清晰地找到問題所在,是破局的關鍵。
若無法探尋到問題的根源,則如同老驢推磨,只能原地打轉。
美國有一名叫漢姆的傳教士,他到一個新的村莊傳教。



當地村民給他配了一輛舊汽車,但車子有點毛病,一旦停下來就很難再次啟動。 在路上需要停車時,漢姆就把車停在斜坡上,方便再次啟動,或者有時他直接不熄火。
後來,村莊裡來了一個新的傳教士,漢姆自豪的把使用汽車的技巧傳授給他。 新傳教士一邊聽漢姆說,一邊打開車蓋檢查起來。
不一會兒,他用力擰了擰鬆動的發動機缸線,然後坐到駕駛室,一下就發動了汽車。
發現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加重要,把問題清楚的寫下來,就已經解決一半。
揪出根結,對症下藥,事情方可迎刃而解。

3 懂得變通的能力
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卓別林年輕的時候,有次他帶著一大筆現金在路上走,突然被一個蒙面強盜攔住去路,強盜惡狠狠的說:“把你身上的錢交出來,否則別怪我不客氣。”
卓別林知道,硬跟強盜對抗,受傷的只是自己。 他靈機一動,假裝很害怕地跟強盜商量: “大哥,你在我帽子上開兩槍吧,我完好無損的回去向主人解釋被搶劫了怕他不信。



” 強盜為了順利拿到錢就照著卓別林說的做了。
卓別林又給強盜說:“大哥,你朝我衣襟上也開兩槍吧。” 強盜又照做了。 “最後,請您在我的褲腿上開兩槍吧,拜託了大哥。” 強盜聽了後,特別不耐煩的提起槍,又在卓別林的褲腿上開了兩槍。 原來,卓別林知道強盜拿的那把手槍最多只能裝六發子彈,現在強盜的子彈用完了,自己可以行動了。 於是,他趁強盜不注意絆倒了他,飛也似的逃跑了。
變通不是讓人放棄,而是可以更快更好的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周易·繫辭下》裡有句話說: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人生路上,遇到拐彎處,學會變通,避開障礙,才能通往人生目標。 遇事懂得變通,才能在迷茫中找到通向成功的另一條路。





4 適時放棄的能力
之前看過一則短片,只有幾分鐘卻意味深長: 一個小男孩穿著鋥亮的新皮鞋與父母一同去乘坐火車。 由於上車時人潮擁擠,混亂中男孩的皮鞋被擠掉了一隻。
這時,站台上的流浪兒看到了,撿起皮鞋遞給男孩。 但流浪兒奔跑的速度,終究趕不上火車的行駛速度。
男孩看著站台上的鞋子離自己愈來愈遠,臉上浮現出失落的表情。
火車即將駛離站台,男孩突然脫下腳上的另一隻鞋,用力的扔向了站台。
流浪兒上前撿起皮鞋,如獲至寶,與此同時,男孩臉上也露出了微笑。
不是每一種選擇都必須要堅持,也不是每一種堅持就是正確的。
有捨才有得。放棄該放棄的,才能專心堅持該堅持的。

人生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事,想要有水平的處理一切,能力和心態各佔50%。




餘生,願你遇到事情,總能不被情緒困擾,學會找准問題,處事靈活變通,內心懂得釋然。
所有美好終將如期而至。


遇事不生氣」是種修養,做事不發脾氣「是種成熟」 - 港台娛樂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