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生活必修課 】面對無常,如何與親友更好地告別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2720人 張貼日期:2021-10-29 08:2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生活必修課 | 面對無常,如何與親友更好地告別 

《紅樓夢》中形容
「寶玉的情性只願常聚,生怕一時散了添悲」
但再長久的聚會終有結束的時候

而在人生這場聚會中
「無常」始終是恆常的底色
我們終要學會面對告別、獨處、成長
屆時又該如何為之呢?

以是因緣
這一期我們先來學習「如何告別」




如何告別

■ 佛陀的最後一堂課

一行禪師在《佛陀傳》的最後一章,描述了釋迦佛入滅前的場景:

佛陀的最後一堂課

佛陀和比丘們到達娑羅樹林時,已是傍晚時分。佛陀著阿難陀在兩棵娑羅樹之間稍作清理,讓他在那兒躺下。佛陀側臥著,頭頂向北。所有比丘都圍在他身邊坐著,他們都知道佛陀當夜便要進入涅槃。

佛陀向上望望四周的娑羅樹,對阿難陀說:「阿難陀,看!現在還未到春天,但娑羅樹上已開滿了紅花。你可見到飄下來的花瓣,都落在‘如來’和比丘的僧衣上嗎?這樹林真美。

你又看到西面天邊那火紅的落日嗎?你可聽到娑羅枝葉在微風中的簌簌聲響嗎?‘如來’ 覺得這些東西全都那麼可愛動人。

比丘們,如果你們想使我高興,如果你們想表達對‘如來’的敬愛和感恩,方法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要將教理活用,實踐於生活之中。」......

佛陀又默默地望了僧眾一遍,然後說道:「比丘們,細聽‘如來’現在要說的話。一切法無常。



如果有生,必然有死。你們要精進修行,以證得解脫!」

佛陀合上雙目,他已說了最後的遺言。大地震蕩,娑羅花如雨般從天降下。每個人都感到身心顫動。他們知道佛陀已進入了涅槃。

每當我面對難以割捨的生離死別之時,總會讀一讀上面這段文字。每次讀起,仍會落淚。每次落淚,都在成長。

上面的文字中,傳遞著幾個非常關鍵的訊息:

01
世尊看到了這世間再平常不過的美,夕陽西下,落日紅花,可愛動人。
為何而美?因為一代教法圓滿,示現因緣到此,心無罣礙,萬般皆美。

02
對世尊最好的懷念,是帶著這些珍貴的法義,去面對自己將要面對的,解決終須到來的,追求必然抵達的,才不枉彼此因緣際會下,世尊一番良苦用心。





03
無常迅速,有聚必有散,如娑羅樹花,有開必有謝。而要免於無常,必當以解脫為要。如何解脫:世尊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

04
世尊示現生死,是最後的教法,是對無常最妥當的詮釋,也是最重要的人生必修課。

■ 一些有效的方法

丹霞子淳禪師曾道:「相逢相別休懷念,千里同風德乃鄰。」

要做到如此灑脫,不僅需要磅礡的胸襟和淡世事的智慧,更需要對「實相」的篤定和對彼此道心的無疑。

對於平凡的我們,既看不到未來,也看不清眼前,如何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告別?既然告別是我們每個人的必修課,是否有一些方法,讓自己面對生離和死別之時,至少不那麼悲傷?

○方法1:給與祝福,常懷感恩

告別,是緣起的一部分,也是相聚的必然結果。既然告別在所難免,那首先,你應該給予每一份告別,最誠摯的祝福。

祝福對方身體健康,祝福彼此生活好運。有了健康,便無病無惱。有了好運,就快樂無憂。



祝福,能讓彼此安心,也能給予彼此最善良的能量。

記得,包括你的父母長輩,你的朋友愛人,在每天、每次的告別中,都給予哪怕最簡單的祝福吧,別藏在心裡,留下遺憾。

○方法2:不留虧欠,不生怨恨

相聚之時,當給足自己的誠意,也當盡力付出。如果能夠認識到緣起的不可思議,以及輪回的無能為力,那你就應該知道:

此生哪怕一面之緣,也是彼此輪轉無數劫之後的不易。既然已走過千辛萬苦,為何不傾囊相待?既然此後一別,必定又是山高水遠,再會遙遙無期,為何要留有遺憾和怨恨?

珍惜當下,是告別時最好的告慰,哪怕,只在朝夕。

○方法3:不要許諾,不要貪著

人之所以遺憾,是因為太多未完成和想得到。不輕易許諾,是因為彼此變數太大,很多承諾來不及兌現,就得奔赴下一場盛宴。

不要貪著,也是在於珍視當下,別太寄希望於以後如何,因為你所謂的以後,他不一定能參與。

凡事不要留下遺憾,這是一個清醒的人應有的價值觀念,也是一個智慧的人應對無常的準備。

○方法4:常做功德,深觀無常

要應對無常,還得多行善積德,才有力量和智慧。面對告別,我通常會選擇誦經祈福,回向給對方。





如果是短暫的分別,我會默念三遍《心經》,贈予對方;如果是此生的分別,我會為這個人專門誦49天《阿彌陀經》和《金剛經》,願離苦得樂,一路走好。

這是我目前能做的、堅信的最有價值的祝福了。分別的方式很多,但祝福的方式,誦經足矣。

■ 十閱春秋,怎不懷念

最後,讓我們以《嘉興藏》中,隱元禪師一則法語做結束:

隱元禪師法語

前蒙見召,福嚴一期回山,迄今十閱春秋,無日不懷念也。

想因緣出處,隨之以時,天亦不能定其去住,況人能固?

必乎別後,株守寒嚴,世界攘攘,難以忍言,想眾生業重所致。縱有法力,無如奈何,第存佛心以俟之良矣。

這則法語,十年前曾抄錄下來,沒想到十年後仍會有緣分享。

世界有時很小,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你我就在一趟列車上擁擠著馳騁向前,遺憾的是,中途到站下車的你,再次換乘,已是面目全非,不能相認。

天地有時很大,山河流轉,滄海一粟,你我的一場相識,短暫得如同一次桂花樹下的茶敘,抬頭賞月,低眉品茶,寥寥數語,一別,竟是不可再得。

怎麼辦?

那就帶著彼此身上最美好的品質,繼續好好走下去吧。如同隱元禪師所言,既然無可奈何,又無不懷念,那就期待著有朝一日,你我能以更好的自己再次相見。





相信那時,一個合掌,頷首微笑,便知:是你,是我。

撰文 | 妙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