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但盡凡心】地獄天堂一念間

張貼者:🛂青芳
閱讀人數:4055人 張貼日期:2021-11-04 15:0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晚上念经需要注意些什么?-【心灵慈航-微信公众号】-微信频道-卢台长博客-心灵法门-卢军宏-简介

天堂地獄一念間    

據說:天堂與地獄之間只隔了一道牆。有一次,強風颱倒了那一道牆。
天堂的玉皇大帝打電話給地獄的閻羅王:
「我們趕快把那一道牆修好,免得來來去去,混雜不清。我們雙方各派出三名代表:工程師(建築)、銀行家(籌款)和律師(維護所有權。」  
結果,地獄很快就推派出三名代表;天堂很久很久都派不出。閻羅王很生氣地對玉皇大帝說:
「如果再拖下去,後果你要承擔。」

玉皇大帝很無奈地說:
「並非我不推派代表,實在因為天堂沒有這三種人才。銀行家只顧賺錢,工程師偷工減料,律師天天打官司。這三種人不會到天堂來。」  

附註:
記得高中選組時,請教了我父親,選什麼系組較好時,他鄭重地告訴我:
「不要選政治系、法律系、醫學系。



」我不解地請問他為什麼?
 
他說:「政治都是在搞爭權奪利,律師希望別人來爭訟,醫生希望有人生病才有錢賺。」
其實,這三種人也都有好人。好、壞只在一念間,天堂、地獄也只在一念間。


香港佛光道場» »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一念之間》心得分享


地獄與天堂只在一念間,很有禪意

有一個頗負盛名的大將軍去向禪師求法。他疑惑地問:“禪師,世上真的有天堂和地獄嗎?”
“有啊”,禪師回答道。
那么,天堂,地獄在哪裡呢?大將軍問道,為什麼我從來沒見過呢?
禪師打量了大將軍一番,問道:“你是什麼人?”
“在下是一員武將,是舉國皆知的大將軍。”大將軍驕傲地說。
禪師大笑:“哈哈,就憑你這么一個乞丐模樣,也配做大將軍,笑死人了!”
將軍勃然大怒,心想,我謙虛誠懇的來求法問道,你怎么一開口就罵人呢?真是太無禮了。
於是,他怒氣沖沖的拔出佩劍向禪師砍去。

禪師笑聲一收,伸手向將軍一指,“你看,地獄之門已經開啟了!"
將軍一聽,心念電轉,立刻懂了,剎那間對自己的暴虐感到慚愧,趕忙放下利劍恭恭敬敬地向禪師道歉“莫將愚痴,多有冒犯,尚望禪師見諒”
禪師呵呵笑了,點點頭“你看,天堂之門不就開啟了嗎?”

 我們的心,每天都在上天堂,下地獄,來來回回。



順心如意,歡喜得意,便是天堂,惡念紛飛,受挫憂慮,即是地獄。

可以海闊天空,也可以坐困愁城,可以自在生活,也可以擾攘終日。天堂地獄,唯一在心。


佛說: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每日頭條



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一念佛,一念魔;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天堂和地獄不在別處,只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當我們的心快樂的時候,就是極樂天堂;痛苦的時候,就是地獄。


  幾乎所有的文化中,都有對天堂和地獄的描述。行善之人便可進天堂,作惡之人就會下地獄。那麼天堂和地獄在哪裡呢? 其實,天堂和地獄不僅僅存在於故事傳說中,更是存在於每個人心裡。一個人痛苦、想不開、難過的時候,他就活在地獄中;一個人想得開,快樂輕鬆,他就活在天堂中。



 

佛說: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每日頭條

    一念痛苦,一念喜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從前有一位太守,他去拜訪白隱禪師,想知道是否真的有天堂和地獄。如果真的有,他想親身去體驗一番。 白隱禪師聽了,立刻開始用最惡毒的話語謾罵、詛咒他。太守實在沒忍住,就找來一根木棍,要回擊禪師。他邊打邊罵:「你這個無理的傢伙,算是什麼禪師,太沒有涵養了。」 白隱禪師突然笑了:「你不是要我帶你參觀地獄,你現在的樣子,不就是地獄嗎?」聽了白隱禪師的話,太守頓時醒悟,覺得羞愧難當,立刻跪在禪師面前懺悔道歉。

白隱禪師見他誠心懺悔,又接著說:「你看你現在虔誠、平和、莊嚴,不就是天堂嗎?」
天堂和地獄分為三等。
第一,天堂就是在極樂的地方,地獄就是在痛苦的煉獄。
第二,天堂和地獄有時候就在人間。



當我們住在舒適的高樓里,那不就像天堂嗎?當我們窮苦無依,住都不安心,不就是在地獄嗎?

第三,天堂和地獄就在我們心間,我們的心,一天有無數個念頭,有開心的,也有憂慮的,從天堂到地獄每天要來回不知道多少次。


  我們的心快樂的時候,就是天堂;我們的心痛苦的時候,就是地獄。
心清一切明,心濁一切暗,心痴一切迷,心悟一切禪;煩惱放下成菩提,心情轉念即晴天。

一個人內心清淨、喜樂、慈悲、自在,他的人生狀態和境界,就是向上升的,這就是天堂;一個人內心充滿嗔恨、痴念、執著、痛苦,內心的污濁會將他漸漸拉下來,這就是地獄。

  善惡通常只在一念間,一切善念、善行、善言,對於自己和他人來說都是天堂;一切的惡念、惡行、惡言對於自己和他人都是地獄。如果人人都能棄惡從善,那麼處處都是天堂。

  善惡只在一念之間,人的一念可能鑄成大錯,種下惡因,將來必承受惡報;一念也可以成就善舉,積善成德,享受福報。

  善心就是天堂,惡念就是地獄。我們的心常常被物慾所迷惑,為了一己私利,去傷害別人。
其實仔細想想,小時候我們喜歡的玩具,現在被扔在了哪裡?

我們年輕時爭奪的面子,年老後還需要嗎?現在執著的很多事情,幾十年後再想想,當時是多麼愚痴。




  行善積德,常行善心,我們的心就在天堂; 常思惡念,瞋恨嫉妒,我們的心就會化為地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