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太陽系又多了一個生命星球?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847人 張貼日期:2021-07-2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陽系又多了一個生命星球?
科學家:發現表面有「動物廢棄物」


在過去的 40 億年裡, 地球接待了許多來自火星的遊客。
來自火星的岩石曾經撞擊在地球上,這是科學家少數擁有的太陽系天體樣本之一。

1996 年,在南極洲被發現的一顆隕石登上了新聞頭條,當時科學家聲稱 它可能證明了火星生命的存在。



 一直到16年後,科學家們才確定了這顆隕石包含的有機物的形成過程並沒有生命參與, 它們是在火星上的火山作用下形成的。儘管如此,科學家們仍然認為這些有機物對於尋找生命具有積極意義。

因為在地球上,有機物是形成生命必不可少的條件,這樣的物質在火星上沒有形成生命的原因值得我們深思。

冥王星上的「動物廢棄物」 繼火星之後, 另一顆類地行星也被發現具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那就是冥王星。

科學家們一度為冥王星是否屬於行星爭論不休,直到2006年,冥王星被正式踢出行星行列,這場辯論才告一段落。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遙遠的冰冷矮行星冥王星上有可能存在一個地下海洋,而且在裡面說不定還有生命存在。

更重要的是,銀河系中可能還存在著其他許多像冥王星這樣存在地下海洋的天體。

此前冥王星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冰凍的世界,直到科學家在冥王星上發現了一個名為斯普特尼克平原的區域。這個區域的面積和德克薩斯州差不多大, 看起來像是一個心形。

科學家們認為,在它的下方可能存在著一個海洋,那裡的環境和冥王星地表上的冰天雪地完全不同。

曾經天文學家認為,生命最有可能存在於像地球一樣溫暖的行星上。
因為我們在潛意識中都認為,過高或過低的溫度環境都會影響生物的正常生活。





但是,冥王星的這片地下海洋卻顛覆了我們的認知。按照我們此前的理論,冥王星漫長的存在時間足以讓任何海洋全部結冰,因此, 想要維持海洋的存在,冥王星的內部就必須一直保持熱量。

  而且在地下海洋和表面冰層之間很有可能存在一層絕緣氣體, 能夠維持海洋的溫度,讓它保持液態。科學家們認為,這層氣體可能是甲烷,它是在冥王星地核中的有機物質破裂後形成的。

甲烷在這裡以氣體水合物的形式存在,從外表看來,它就是一種結晶冰狀固體,能夠將海洋和表面冰層隔絕開。

2019年,科學家們分析了新視野號四年前飛越冥王星時收集到的資料,發現有一片區域呈現出非常濃重的紅棕色,這個發現讓科學家們欣喜若狂。 因為這證明了在冥王星上有氨存在,這些氨大多以氨冰的形式和水冰混合在一起。
氨是一種經常出現在動物排泄物中的物質, 發現氨意味著冥王星上可能存在生命,這也成為了冥王星存在地下海洋的佐證。
同時,這也表明冥王星上也許存在冰火山,這種火山爆發時會從地下汲取水和氨噴出來。

更令人驚訝的是,氨在露天環境中很快就會揮發消失,而在冥王星上,紫外線和宇宙輻射更會加快它的揮發速度。
冥王星已經有了數十億年的歷史,所以,這些氨很有可能是在最近才被留在地表上的。
隨著研究的深入, 科學家們發現這些氨似乎是由幾個低溫火山噴發出來的。
由於氨是一種天然的防凍劑,它能將水的冰點在原基礎上再降低100攝氏度,這對冥王星地下海洋的維持具有積極作用。  

如果遙遠的、冰冷的冥王星表面下方確實存在一個海洋,並且能夠長年保持溫暖,那麼我們就有許多需要思考的問題。
比如:
 這個海洋裡可能有生命嗎?
許多遠離主星的系外行星是否也會在類似的情況下孕育生命?
那些和冥王星一樣位於柯伊伯帶的天體是否也存在地下海洋?  

人類可能移居到冥王星上嗎就和當初探測火星一樣,人類除了在這個星球上尋找生命的蹤跡,還勘測了上面是否存在宜居環境。



令人遺憾的是,冥王星上的環境對人類而言只能用惡劣兩個字來形容。

    首先, 以我們目前的技術,僅僅是要來到這個遙遠的世界就需要十多年的時間。
這意味著,如果我們移民到這顆矮行星上,那麼我們的航天器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夠把補給品運送給居住在那裡的人類。

其次,水資源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雖然冥王星擁有大量的水,但大部分是以冰的形式存在的,而且這些冰不易融化,很難作為我們的飲用水。如果單純依靠地球水源進行補給,那將會是一個規模龐大且十分繁瑣的工程。

我們可以使用冥王星上的冰來建造房屋,雖然這看起來很有趣, 但這樣的冰屋太過寒冷,人類是不能在裡面居住的。這也是另一個人類無法在冥王星上居住的原因。

冥王星離太陽非常遠,溫度自然也低,當它位於遠日點時,溫度甚至接近絕對零度。

目前的人類尚未具備在如此極寒的環境下生存的能力,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想要到冥王星上居住是不可能的。   最後, 冥王星上的大氣層非常稀薄,大氣壓力只有地球大氣壓力的0.00000143%。

這裡的大氣氣體主要是氨氣、甲烷和一氧化碳,對於需要氧氣來進行呼吸的人類而言,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而且,冥王星的大氣在很大一部分時間裡都是處於完全凍結的狀態,這也會增加人類在冥王星上生存的難度。

    除此之外,由於冥王星距離太陽的距離太過遙遠,而大氣層又十分稀薄,這兩個因素共同造成了冥王星的黑暗環境。能夠達到冥王星的太陽光本來就少,稀薄的大氣層無法讓陽光散射,光線只能直射下來照亮很小一片區域。



動物都具有趨光性,包括人類, 寒冷又黑暗的冥王星絕對不是人類理想的居住環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