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迷悟之間】--豢養

張貼者:🛂鈺婷
閱讀人數:2882人 張貼日期:2021-05-22 12:05: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迷悟之間3:無常的真理
【迷悟之間】--豢養

人類成為大自然的主宰,自然有他的條件,就如豢養鳥獸,從中即可見出人類高強的本領。

動物園裏,大如獅子、老虎,都被豢養在籠子裏,供人參觀,其他許多的鳥雀、小動物,那就更不用說了。馬戲團裏,大象、猴子也為人所豢養,乖乖的任人擺布,失去自己原有的本性。

海洋世界裏的鯨魚、海豚、海獅、海豹,被人捕獲之後,牠們為了能有一點小魚維生,只有唯人命是從。熊貓、無尾熊等一些稀有動物,則被國家當成國際禮物,相互贈送。

貓頭鷹本是難得一見的夜間動物,在日本本栖湖旁的富士國際花園裏,就豢養了一百多種全世界不同品種的貓頭鷹,牠們原本是夜行者,但被人豢養,供人參觀,因此也不得不適應白天送往迎來的生活。

雞、鴨成為家禽,貓、狗、馬、牛成為家畜,為了給人豢養,也是唯人命是從,因為牠們沒有理想,只要把肚子填飽就別無所求。人更把小狗當為寵物,小狗喜歡吠叫,主人還要一再的告訴牠:「不可叫!不可叫!」最後讓小狗也失去了吠叫的本能,真是令人為這些被豢養的生命感到痛惜。





我們反觀西方人士,他們把離了畜群的小虎、小豹,悉心養大之後放歸山林,讓牠們重回大自然的懷抱,這種愛護動物之情,令人動容;關在鳥籠裏的鳥雀,打開鳥籠讓牠展翅高飛,那種重獲自由的喜悅之情,多麼令人嚮往。這一切都要曾經被囚禁過的人們,才懂得被關閉時失去自由的痛苦。

人,不但豢養動物,傳說港澳地區還有人「養小鬼」,目的是為了驅使小鬼在賭桌上幫自己贏錢。然而「請鬼容易送鬼難」,到最後稍不如意,反受小鬼之害者,也時有所聞。
尤有甚者,人甚至連同種的人類,也會把他當奴隸豢養。如過去買賣黑人的制度,如現在包二奶的情況。被人豢養的人固然可憐,豢養動物,豢養人類的人,難道就是聰明、有德嗎?

被人豢養,有的是迫不得已,有一些則是自甘墮落。
其實,每一個生命都有無比的尊嚴,假如有崇高的人格,等於大自然和生命,不一定要豢養,多多給他們自由吧!

「家雞有食鑊湯近,野鶴無糧天地寬。



」何不思之乎!


星云大师讲心经在线收听-mp3全集-蜻蜓FM听文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