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飛翔是一種病? (導演杜洛夫斯基)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569人 張貼日期:2020-12-0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在籠中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 - tommaxsos的創作- 巴哈姆特

導演杜洛夫斯基:飛翔是一種病?

今天介紹智利導演佐杜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籠裏出生的鳥認為飛翔是一種病。」     
亞歷桑德羅•佐杜洛夫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1929年出生於智利,父親為俄國人,母親為阿根廷人。     

佐杜洛夫斯基是智利裔墨西哥藉劇作家,電影導演,演員,作曲人和製片人。他同時還是比較宗教哲學家,歷史學家和精神治療醫師。16歲開始發表詩作,17歲開始參與默劇、木偶劇演出,24歲赴巴黎學習默劇藝術,曾參與劇團的巡迴表演。電影作品以《鼴鼠》、《聖山》聞名,老年更推出新作《童年幻舞》。    

 上面引述這句話相當出名,許多人引用,但較少人知道出自一個導演的原話。



 

  這句話是對自由的精闢描述。在籠裏出生,未嘗試過飛翔,當然完全不知道自由飛翔於海闊天空之中的滋味。它被主人飼養與籠中,不愁吃,也很安全,不須顧及受其他動物的侵襲。當它看到有其他鳥在空中浩翔,它會覺得在空中冒險,又要覓食,是不是有病呢?     

當然,鳥的比喻是針對人。因為人也會在不愁吃穿卻沒有自由的環境下出生或生活久了,而變得頭腦和意志都怠惰了,不想再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在世界闖盪,甚而認為離開無須競爭的安逸的生活去外界自由闖盪是一種病,而不認為過著等吃等睡等死的日子有甚麼問題。

但人類世界上是沒有籠中鳥那種生活的。被「養起來」的代價,是總會要奴隸說一些或做一些違反他個人意向的言行。  


嘶嘶叫的艾莉貝比。<br /><hr /><!-- Google AD--><h6>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script><ins class='adsbygoogle'style='display:block; text-align:center;'data-ad-layout='in-article'data-ad-format='fluid'data-ad-client='ca-pub-4341240755598024'data-ad-slot='2695266782'></ins><script>(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script></h6> <!-- GOOGLE AD End--><hr /><br /></span>
                                    </h4>

                                    <hr siz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