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修行不能只顧自己!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199人 張貼日期:2020-06-08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香港電台網站: 電視|修行

大寶法王:修行不能只顧自己!

藏人有一種懺悔的方式,他們會為了超度回向自己小時候殺死的青蛙或小鳥等動物,而在石頭上刻上六字大明咒,並且署名刻字的是某某青蛙、小鳥或者牛羊等等,之後他們也會將石頭拿來給我加持,請求祝福。

能夠憶起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例如殺死過某些動物,這是很好的。但是,我們人生當中,真正應該懺悔的重罪是什麼?換句話說,就是對人生影響最大的過錯是什麼呢?也就是毀犯三種戒律。

三戒就是外在的別解脫戒、內在的菩薩戒和祕密持明的密乘戒。這些都是佛教的名相,可能比較難以理解,以現代話來說,我們每個人一生中,一定發過許多的誓願,但是後來一些原因你毀犯了,並且造成很不好的影響。

因此,簡單來說,因為我們一生當中,都可能發誓過說我們要守護某一些誓願、誓戒,但是之後我們可能違犯了自己的誓言,這就讓我們的良心不安。

其實生活中的一點小錯誤,並不會對我們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如果説是毀犯、違背了己身誓言,就是你曾經起過很大的誓願、誓言,結果你卻毀犯了,這便會在你心上造成重大的影響跟陰影。

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持守我們的誓願,也要能夠懺悔違犯了誓言的罪業,因為這種罪業對我們人生的影響最大。

這個部分就是我們要去懺悔的。



每個人有各種不同思想,思想不斷的發生,因此罪業也是無量的。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清楚每一個罪,然後一一去懺悔。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去懺悔:就是想從無始以來,一切因為我們三毒煩惱而造作的罪業,我們都要懺悔。

尤其我們現在在聖地菩提迦耶,身體健康、精神良好,只要應該去懺悔、值得懺悔的,我們要盡量的去懺悔。

「罪業」的唯一功德是什麼呢?就是能夠被懺悔、被清淨。如同身根遍滿全身一般,無明愚痴也是遍滿一切煩惱。無明就是顛倒迷惑,一切煩惱也都是內心的一種迷惑、錯亂,所以才產生的。


所以愚痴就好像國王,貪嗔等等煩惱就好像是大臣,使得我們的身語意都產生了各種罪業。可以說「身、語」跟著心,但「心」也去跟著身跟語,它們就這樣互相作用著。

以罪業的造作來說,有自作:透過自己身語意而造作的罪業;或者叫他做:意思是自己不做,唆使別人去造惡。



後者的罪業更重,因為自、他都造作了惡業,害己又害人。

還有隨喜作:意思是看到你不喜歡的人被打、被關甚至被殺害,非常地高興,甚至拍手跺腳地說:「啊!真的太棒了!太好了!那個人終於受到懲罰了。」

心中隨喜這樣的惡行,本身就有罪業了,更何況嘴上說出來,這是非常危險的。尤其對於我們出家人來說,雖然沒有真正傷害什麼人,光是嘴上說說,這樣做就已經毀犯戒律了,過患是非常大的。

剛剛我們說的一些罪業,是你很明顯可以看到的,但是從無始以來,我們造作了無量的罪業,太多罪業是你完全不知不覺的,也就是好像潛藏在某個地方;甚至不用說過去生了,上半生造作的罪業,下半生就記不得了。

所以懺悔文說:「我今對一切諸佛世尊,具一切智者具五眼者,證實際者稱量者,知者見者前。」意思是,只有諸佛菩薩能夠看到,我們自己都看不到的罪業,不論我犯了什麼錯誤、什麼罪業,請您們做我的證人,今天不光是我一個人,而是我要帶著一切眾生,在這裡一起向諸佛菩薩您們懺悔。

並且將懺悔的善業,回向給眾生,希望清淨眾人的罪業,最終成就圓滿的佛果。如果帶著這樣的動機懺悔,對治的力量、累積的福德都會非常廣大。尤其修持金剛薩埵法門的時候,特別應該要具備利益眾生的心態,這是很重要的。





修行不能只顧自己,不能只是趕快把自己的罪障清淨,不管別人的死活,不可以這樣子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