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藥師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569人 張貼日期:2023-11-13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UhuDwFM5a9M

藥師佛: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
日光遍照菩薩和月光遍照菩薩是藥師琉璃光佛的兩大脅侍, 日光遍照菩薩次補佛位, 師琉璃光佛、日光遍照菩薩和月光遍照菩薩為「東方三聖」。

以琉璃為名, 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靜無染。
藥師佛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為「三寶佛」。 在佛教, 東方藥師佛與西方阿彌陀佛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之兩大並行佛陀, 中央則是釋迦牟尼佛。

藥師佛的大願:
一、藥師佛要幫助所有眾生如祂一般,威相光明、功德巍巍, 個個都能修學有成, 最終成就人中至尊─佛陀。
二、藥師佛身相通徹透明, 如琉璃一般無瑕清淨, 在祂大光明照耀之下, 一切眾生皆解脫煩惱痛苦, 隨自己意願無事不成。
三、要讓所有的人, 需要什麼就得什麼, 沒有貧乏, 一切稱心如意。
四、走邪路、懷邪心的人, 藥師佛轉變其心, 讓他心生柔和, 能夠利益別人。 或只求個人了生死, 藥師佛轉化其狹隘心量為大眾發心, 由小我而走向大我。
五、聽到藥師佛號一心受持, 可得戒行清淨, 不墮三惡道。
六、外貌不揚、身體或四肢有缺陷、精神失常、被種種病苦折磨的人, 聽了藥師佛號後專心修持, 可得其威神力加持, 一切都得以救治。
七、貧窮及病痛纏身, 稱念藥師如來聖號, 一切病痛都可消除, 生活物資也能圓滿無缺。
八、女人身心多苦多病, 若要捨棄女人身, 專心念藥師佛名, 來生可轉女相為男相。
九、思想偏激、行為偏差, 藥師佛將用種種方法導邪歸正, 令其覺悟而起正行修持。




十、犯罪坐牢或遭種種災難身心受苦, 稱藥師佛名, 以藥師佛的福德威神力可以解脫一切憂苦。
十一、生活困難、為了謀生而造惡, 專念藥師如來名號能夠獲得改善, 衣食無缺, 過著良好的生活。
十二、貧苦的人修藥師法門, 一心念藥師佛號, 所要求的都能圓滿如願。



藥師佛:療癒靈魂的光明
 
藥師佛,作為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是一尊具有深刻教義和強大慈悲力量的佛神。
 
他的形象,以琉璃為名,透徹如光明,喻示國土清靜無染。
 
藥師佛在佛教中佔有重要地位,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列為"三寶佛"。
 
他的存在象徵著治癒、幫助、慈悲和光明。
 
 
 
藥師佛的大願是多方面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所有眾生,讓他們能夠實現自己的潛能,克服生死的問題,最終成就佛陀一樣的境界。
 
讓我們深入探討藥師佛的大願,以及這些大願如何影響信眾的生活。
 
 
 
1. 幫助所有眾生成佛
 
藥師佛的首要大願是體現了他對眾生的深切關懷和無限慈悲。
 
他希望每個眾生都能像他一樣,充滿光明和功德,最終實現佛陀的境界。
 
這個大願表明了藥師佛對於幫助眾生達到內在淨化和解脫的熱切願望。
 
藥師佛的慈悲和教導,如同光明一樣,指引著人們走向智慧和內在和諧,幫助他們擺脫煩惱和苦難,最終實現生命的意義和目標。
 
這是藥師佛對人類的無盡關愛,鼓勵著信徒努力修行,實踐慈悲與智慧,以實現真正的幸福和解脫。
 
 
 
2. 清淨無瑕的身相
 
藥師佛的身相通透明亮,就如同琉璃一樣無瑕潔淨。



這種形容不僅強調了藥師佛的完美和純潔,更象徵著他的光明之力能夠照耀一切眾生,幫助他們擺脫煩惱和痛苦。
藥師佛的光明是一種心靈的光明,它能夠照亮眾生內在的黑暗,帶來平靜和清淨。
 
 
這種比喻表達了一個深刻的教訓,即在人生中,我們經常會面臨內在的困惑、恐懼和不安。
然而,就像藥師佛的光明一樣,我們也可以透過智慧和慈悲的力量,照亮自己的內心,消除困擾和煩惱,實現內在的平靜和清淨。
藥師佛的示範鼓勵我們尋找內在的光明,並將其散播到我們的生活中,使我們自己和他人都能夠受益。
 
 
藥師佛的身相通透明亮的比喻也提醒我們,慈悲和純潔是實現內在和諧的關鍵。
當我們散發慈悲之光,我們的心靈也變得清澈純淨,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並以正念和善行來引導我們的生活。
這種光明的力量可以讓我們實現內在的平靜,並對世界帶來積極的變革。
 
 
 
3. 眾生的需求
 
藥師佛的大願是要滿足眾生的需求,確保他們不再貧窮,並讓一切都能如願以償。
這顯示出藥師佛的深厚慈悲之光能夠照耀生活的方方面面,幫助眾生實現物質和精神的富足。
 
藥師佛的這一大願表達了對眾生生活的深切關懷,他不僅希望幫助眾生解脫煩惱和痛苦,還關注了他們的物質需求。
這種關懷在佛教中稱為「普賢行菩薩之大悲」,意味著無私地幫助他人實現幸福、滿足和富足的願望。
 
藥師佛的慈悲之光能夠帶來物質和精神的富足。
他的教導鼓勵人們放下貪婪和自私,以同理心和慈悲之心來關懷他人,並分享自己的恩慈和財富。
通過實踐這些價值觀,眾生可以實現更有意義和豐盛的生活,同時建立更和諧的社會和世界。



 
藥師佛的大願提醒我們,無論我們面臨的需求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都可以透過慈悲和無私的態度來實現。
他的示範教導我們如何關心他人的需求,分享我們的資源和愛心,並在共同奮鬥中實現豐盛和幸福的生活。
這種精神的財富比任何物質財富都更有價值,並有助於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4. 改變心靈
 
藥師佛的大願還包括轉變那些走邪路、心懷邪念的人。
他有著特殊的神力和慈悲,能夠使這些人的心變得柔和,從個人的小我轉向關懷大眾的利益。
 
這種轉化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能夠幫助人們擺脫自私、邪惡、以及有害的行為和思維模式。
藥師佛的教導鼓勵個體放下自我中心,關注其他人的福祉,並為了共同的利益而努力。
這種轉變有助於建立更和諧、友愛和有利於社會的關係。
 
通過藥師佛的神力和慈悲,那些原本可能對社會造成危害的人,可以轉向更積極和有益的生活方式。
他們的心靈變得柔軟,更具同理心,開始追求正面的價值觀,並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造福他人。
 
藥師佛的這個大願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改變和轉化的機會。無論過去犯下了什麼錯誤,都可以通過悔改和轉向正道,實現個人的成長和對社會的貢獻。
這也體現了佛教中的「慈悲」和「悔過」的價值觀,強調每個生命都有價值,都應該被幫助和支持,以實現更高的境界。
 
 
 
5. 解脫三惡道
 
聽到藥師佛的號名並一心受持,能夠對個人的行為和道德約束產生積極影響。
這是因為藥師佛的名號代表著一種聖潔和慈悲的力量,可以幫助人保持清淨的戒行,遠離邪惡行為,並避免墮入三惡道,即地獄、餓鬼和畜生的苦境。



 
佛教強調戒律和道德規範,以幫助個人建立善良的行為和品德,並避免墮入邪惡的循環。
聆聽和受持藥師佛的名號可以作為一種靈性實踐,有助於提醒個人遵守這些規範,並保持純淨的心態。
這樣的實踐也可以幫助個人遠離罪惡、負面的情緒和行為,促進內在的轉化和成長。
 
因此,聆聽和受持藥師佛的名號被認為是一種靈性修行方法,有助於保持清淨的思維和行為,從而幫助個人走向更有益的生活道路,避免落入三惡道的苦境。
這也體現了佛教教義中慈悲和救度眾生的理念,讓人們能夠獲得庇佑和引導,實現智慧和解脫。
 
 
 
6. 治療身心疾病
專心念藥師佛名的人,特別是那些外貌不揚、身體有缺陷、精神失常或飽受病苦折磨的人,可以獲得藥師佛的神力加持,這種加持被認為具有治癒和庇佑的效果,有助於身心的康復。
這反映了佛教中慈悲和救度眾生的核心價值觀。
 
在佛教信仰中,藥師佛被視為一位具有極大慈悲力量的菩薩,他的聖名和存在被認為能夠幫助眾生克服疾病、痛苦和困難。
當那些身體或精神受到困擾的人專心念誦藥師佛的名號時,他們透過這種修行可能獲得內在的寧靜和康復,同時也接受到藥師佛的慈悲神力的庇佑。
這種修行有助於緩解身體和心靈上的痛苦,幫助個人重獲健康和平靜。
 
因此,藥師佛的號名被視為一種靈性療法,可以幫助那些受苦的人找到希望和康復的途徑,同時也強調了佛教的教導中對慈悲和救度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表達關懷和關愛的方式,鼓勵人們在面對身心困難時尋求心靈的安慰和庇佑。
 
7. 消除貧窮和病痛
 
專心稱念藥師如來聖號的修行被認為可以幫助個人消除病痛,同時也確保生活物資的充足。
這種修行在佛教中被視為一種祈禱和祈願,專注於藥師佛的聖名,以獲得他的庇佑和幫助。
 
對於那些身體不適或面臨生活困境的人來說,這種修行提供了一個心靈的支援系統。



通過念誦藥師佛的名號,他們可以找到內在的平靜,同時也表達了對藥師佛的信仰和依靠。
這種修行的目的是藉助藥師佛的慈悲力量,使個人能夠克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包括身體的不適和物資的匱乏。
 
因此,專心稱念藥師如來聖號被視為一種祈求庇佑和幫助的方式,希望能夠消除身體和生活上的困境。
這也強調了信仰和心靈修行在面對生活困難時的重要性,為人們提供了一種克服困難的方式,並保持內心的平靜和信心。
 
 
 
8. 轉換性別
藥師佛法門中的這一信仰,關於性別轉換,確實強調了平等和普遍的慈悲。
它表明藥師佛的大願是要幫助一切眾生,無論其性別、種族、背景或狀況如何。
在佛教中,平等和普遍的慈悲是核心價值觀之一,並且這種信仰強調了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解脫和幸福,不論其目前的情況如何。
 
性別轉換作為一種象徵,意味著藥師佛的慈悲不受性別界限的約束。
這一信仰傳達了一種對平等和接納的深切理解,並提醒人們在追求心靈成長和解脫的過程中,性別或其他社會界限不應成為障礙。
 
藥師佛的教導激勵人們超越外在表像,尋求內在的改變和提升,無論他們的性別如何。
這種信仰也突顯了佛教教義中的包容性和普遍性,強調了慈悲、平等和解脫的價值。
 
 
9. 引導邪惡的心
 
藥師佛的教導包括引導那些思想偏激、行為偏差的人,幫助他們覺悟,走向正確的修行之路。
這表明藥師佛的慈悲不僅局限於特定類型的人,而是廣泛適用於所有眾生。
他的慈悲包括幫助那些可能已經迷失或走上歪路的人,引導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藥師佛的慈悲之光被認為具有轉化力量,可以幫助人們超越錯誤的想法和行為,引導他們朝向智慧、和諧和正確的行為修行。



這種轉化的過程可能包括改變思維模式、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培育慈悲和智慧。
 
因此,藥師佛的教導提供了一個希望和機會,無論一個人的過去如何,都有可能走上正確的修行之路,實現內在的轉化和成長。
這強調了慈悲、寬容和指引的力量,是佛教信仰中的核心元素之一。
 
 
 
10. 解脫困境
專心念誦藥師如來名號被認為有能力幫助那些因犯罪而坐牢,或受到各種災難困擾的人,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解脫困境,減輕痛苦。
這種修持被視為一種尋求心靈安寧、希望得到救助的方法。
通過念誦藥師佛的名號,這些人可以期待藥師佛的悲憫和神力,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包括心靈和物質層面。
 
藥師如來的大願是要幫助所有眾生,特別是那些處於困境或痛苦中的眾生。
藥師佛的慈悲是無限的,並且被認為能夠消除人們的業障,提供庇佑,並引導他們走向更正確的生活道路。
因此,這種修持也可以視為一種機會,通過轉向藥師佛的力量,改變生活的方向,實現內在的改善和解脫。
這強調了信仰和希望的力量,以及一個新的機會來擺脫困境和痛苦。
 
 
 
11. 改善生活
 
有困難的生活和為謀生而犯罪的人,可以透過專心念藥師如來的名號,得到生活的改善,確保食衣無缺。
正是如此,專心念誦藥師如來的名號被認為能幫助那些生活困難或為謀生而犯罪的人。
這個修持提供了一種轉變生活狀況的方式,透過與藥師佛的連結,希望能獲得祂的庇佑和悲憫。
這種修持的信仰者相信,藥師佛的大悲慈悲之光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確保他們的基本需求,例如食物和衣物,都能得到滿足。
 
這種信仰強調了無論處境如何,都可以尋求內在和外在生活的改善,而藥師佛被視為一位無私的救世主。



通過持續地專心念誦藥師佛的名號,信仰者相信他們可以獲得改善的機會,並減少生活上的困境和困苦。
這種信仰提供了希望,鼓勵人們積極改變他們的生活,並尋求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各種困難。
 
 
12. 圓滿如願
 
修持藥師法門的信徒相信,專心念誦藥師佛的名號可以實現他們的願望,特別是那些貧窮的人。
藥師佛被認為是慈悲和慷慨的佛陀,祂的大願是幫助眾生擺脫困境,獲得幸福和豐盛的生活。
 
這種修持提供了一種尋求改善生活狀況的方法,不論處境如何,人們都可以專注於藥師佛的名號,以期獲得祂的庇佑和加持。
這種信仰鼓勵人們相信,透過藥師佛的慈悲,他們的生活可以變得更加幸福和充實,物質和精神上都得以豐盛。
 
總的來說,藥師法門提供了一個充滿希望的途徑,使人們能夠積極地追求幸福和滿足,並相信透過信仰和修持,他們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無論這些願望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
 
 
 
藥師佛法門確實是一個多方面的信仰體系,旨在提供追求幸福、內在平靜和救贖的人們多種途徑。
無論處於何種困境,這一信仰都為人們帶來希望和安慰,並強調藥師佛的光明和慈悲能夠引導他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這種信仰不僅關注來世的往生淨土,也關注現世的利益,特別是幫助人們克服生活中的困難和痛苦。
藥師佛的大願和神力被認為具有深遠的影響,能夠改變人們的命運,提供幫助和庇護。
這一深刻的佛教信仰鼓勵人們相信,即使在困境中,也有出路,有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
 
藥師佛的光明和慈悲持續照耀著尋求救助的靈魂,引導他們走向安寧、幸福和內在平靜。
這種信仰提醒我們,即使在生活的波折中,仍然存在著希望和救贖,並激勵人們努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