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幹細胞的增生是自癒能力的源頭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950人 張貼日期:2020-04-2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幹細胞的增生是自癒能力的源頭

日常飲食應多攝取顏色鮮艷、具抗氧化能力的蔬菜、水果,當然能幫助人體的幹細胞更有活力。但現代人更可藉由攝取特殊營養補充食品、來幫助人體原有的幹細胞自然增生。

幹細胞應用於疾病方面的治療成效已愈來愈被重視,而藉由營養補充食品幫助人體幹細胞數量增生的研究成果,更是受到醫界的矚目。

循環幹細胞,維持健康的重要角色
國內外對於幹細胞的相關研究相當多,到底什麼是幹細胞?幹細胞(stem cells)是一群未被完全分化的細胞,具有分裂增殖成另一個與本身完全相同的細胞的能力、以及分化為多種特定功能的體細胞的特性。

當人體組織或器官受損時,幹細胞就會發揮其特有的修復能力
人類一出生體內就有幹細胞。年紀愈輕,幹細胞愈多新生兒的幹細胞數量最多,成年人的幹細胞數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少。

醫學研究發現,當身體有任何損傷,例如中風、心臟病、骨折等,都能藉由體內循環幹細胞以幫助修復受傷的器官或細胞所以幹細胞的數量愈多,受損的器官或組織細胞則愈容易、也愈能快速被修復。研究也發現,容易生病的人,主要就是因為體內循環幹細胞活力降低、數量變少。因此,循環幹細胞對維持健康,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

從生活中增加幹細胞及活力
要健康,就要讓幹細胞充滿活動力,但是要怎麼做才能提高循環幹細胞的活力及避免幹細胞的數量減少呢?

建議可從運動、飲食及日常生活著手。不運動的人、其生病風險較有運動習慣的人高,主要是因為幹細胞循環能力太低所造成。



飲食方面,多攝取顏色鮮艷、具抗氧化能力的蔬菜及水果,能幫助幹細胞更有活力。

每天曬太陽15~20分鐘(排除中午時間),對幹細胞的循環也有幫助。至於哪些對細胞有害?最常見的就是菸害,抽菸者的幹細胞數量只有不抽菸者的50。只要戒菸,就可回到與正常人數目一樣的幹細胞。

間質幹細胞CD133、造血幹細胞CD34以及內皮前驅細胞EPC
CD133、CD34屬於造血幹細胞,當身體一旦受傷、自體幹細胞就會往組織受損處集中並分泌出蛋白質以幫助組織修復,通常受傷或重大疾病如中風、心臟病患者,骨髓中會跑出CD133、CD34到受傷處進行修復的動作,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年輕身體強健者,只要傷害不大,幹細胞自體都能幫助組織自然恢復。

EPC則多在骨髓中,有些在體內循環,還可分泌出蛋白質幫助血管修復,促進血管的作用,EPC能使造血細胞更加活化,幫助身體進行血管修復,EPC愈多,心血管循環就愈好,生病機會就愈低,相反的,假如數量不足,罹患重大疾病的機會將比較高。

體內及血管中EPC不夠,就容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根據《新英格蘭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醫學專家在觀察心血管風險係數時發現,體內EPC循環幹細胞的數量愈多,罹患該症的風險率則會降低。

幹細胞分泌蛋白質,修復組織的主要關鍵
真正關鍵是幹細胞分泌的蛋白質,確實能幫助人體組織得到復原。

幹細胞的增生
全方位的健康需要體內有年輕且健康的幹細胞正常循環。有效增加幹細胞的數量、並讓幹細胞更年輕有活力,就是幫助人體修護、增進健康的最大原動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