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讓身體自我平衡的智慧,帶我們釋放細胞記憶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4162人 張貼日期:2019-03-30 12:41:0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讓身體自我平衡的智慧,帶我們釋放細胞記憶



美國著名的精神神經免疫學的科學家甘蒂絲.柏特(Candice Pert)提供了一個科學上的研究突破,

她發現那些包含情緒的分子分佈在人體全身,而不只是像傳統老派的科學家以為,那些包含情緒的分子只存在頭腦裡。

這項科學上的突破,讓我們理解到情緒儲存在全身各處。


這些承載情緒的分子儲存了我們一生所有的經驗。過去卡住的感覺與情緒,無論我們的頭腦記得與否,都會保留在這些細胞裡,創造了我們的潛意識,因為這些情緒分子/細胞在我們的全身,所以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的潛意識。

我們的身體儲存了所有過去的經驗帶給我們的影響和反應,就好像計算機一樣能夠紀錄我們所有的體驗。

尤其是那些讓我們難過、痛苦、我們不想回憶的經驗或創傷。例如:強暴的恐懼、暴力的驚嚇、失親的悲哀、失業的焦慮、被遺棄的慌張,這些負面的經驗特別會被我們壓抑到潛意識裡。

我們的身體非常的聰明,時常會自動讓我們把我們無法忍受的經驗忘掉,可是我們沒有真正的忘掉,這些經驗都埋在我們的記憶存庫裡,這個存庫就是我們的身體。

了解到這項事實,就能夠理解為什麼刺激我們的身體,例如:透過深呼吸、動作或按摩會觸動我們的情緒,或是我們的感官經驗籍由音樂、味道、食物、觸碰、觀看會刺激過去的一些記憶。


我們壓抑到潛意識的情緒如果沒有釋放掉,會累積在身體裡,成為緊繃、酸痛以及其他氣阻塞的現象,長久時間下來會變成內傷、疾病與細胞病變。其實我們的身體是有智慧的,它能夠自動地排除負面情緒累積在中央神經系統裡失調的能量。可是,因為我們從古代社會到現在,漸漸遠離聆聽大地之母與我們身體的智慧,愈來愈偏向用我們的頭腦與邏輯過生活,在乎我們外在的形象而非內在的直覺。


當我們不抗拒、不壓抑任何負面情緒,而去聆聽我們身體會如何帶領我們釋放這些情緒,我們就能夠自然的把它排掉。






如果我們願意進入我們的身體去感覺過去某個經驗或創傷帶給我們的感覺,觀察我們身體裡起伏震蕩的能量,跟著這個顛簸的能量動我們的身體,發出體內的聲音,身體就會自動讓這股能量釋放到底,最後,我們的中央神經系統就可以回到一個協調平衡的狀態。

所有的生物都擁有能夠平衡體內能量的智慧。有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隻白色的北極熊在雪地中慢慢走路,然後北極熊頭向後轉,看到了敵人,它開始加快速度往前奔跑。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北極熊碰到威脅,必須要逃跑才能生存。我們看著它奔跑了一陣子,有時它會回頭看還有沒有被追,最後北極熊開始慢下來。可能威脅它的敵人消失了,它停在一個四肢著地的姿勢,開始瘋狂甩動身體,我們看得出它的動作是非自願的,沒有任何到控制,也就是中央神經系統受到威脅的反應後,自然的透過北極熊的身體釋放出來。

北極熊看起來像一個受到驚嚇很害怕的人,無法自主的不斷抖動,直到它的身體自動停下了來,然後又回復到一開始的緩慢步伐。這是因為北極熊的身體自然排光了儲存在中央神經系統裡起伏顛簸的能量,回到了身體系統平衡的狀態。


其實我們人類能夠像北極熊一樣允許我們的身體釋放恐懼或焦慮的能量,可是人類長大之後就不願意破壞自己的形象,不願意讓我們的身體與聲音自然的發洩。我們害怕會被視規為野獸、怪物或瘋婆子,我們寧願把負面的情緒、激動的能量藏在內心裡,用一個斯文、有禮貌、淑女、文明的外表把它包裝起來。我們寧願讓自己的身體、心情極度不舒服,說服自己與他人“我沒事”,怎樣都不願意讓自己像北極熊一樣的放自然,讓體受內的能量帶動我們,平衡我們,讓身體的智慧自動療愈我們。

長久壓抑我們的負面情緒,除了會造成疾病之外,也會影響我內心的狀態、個性與生活模式。沒被釋放的情緒容易把我們困在黑暗裡,造成易怒、暴力、逃避、退縮、憂鬱、麻木,或者像遊魂一樣,身體在動,心卻沒感覺的在過生活,好像你的靈魂已經抽離了。





通常卡在這些現象的人,底下的情緒是焦慮、憤怒、恐懼與悲哀的。可是因為這些情緒太痛苦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面對它、釋放它,所以我們自然會將體內擁有的這些負面感覺隔離起來,這帶給我們的身、心、靈太多不必要的負擔。


練習:透過肢體與聲音得到平衡

一、找一個讓你覺得有安全感、能夠獨處、不會被打擾的地方。

二、你可以選擇放一些讓你能夠進入你內在的音樂,不用考慮太多,按照你的直覺選擇當下你想听的音樂,沒有音樂也可以。

三、站著,把眼睛閉起來,雙手放在腹部,吐氣的時候讓腹部扁下去,吸氣的時候讓腹部膨脹,運用腹部呼吸。記得呼吸得越深,越容易把潛意識的感覺帶上來。

四、繼續呼吸,同時觀照你的專注力比較被身體哪個不舒服的地方吸引,例如:糾緊的胃部、悶悶的胸口、繃緊的腿、沉重的頭、疼痛的肩膀。

五、加強你的呼吸到這個不舒服的地方,用更深的吸氣去觸碰它、感覺它,眼睛保持閉著,開始讓身體動出那個地方的感覺,發出它的聲音,剛開始可以做得誇張一點,讓內在的感覺加倍透過聲音與操作表達出來,記得要放下你的自尊與任何自我批判。頭腦只是見證者,讓身體的直覺帶動你。你可以跳、叫、罵、哭、抖、甩、摧、踢,動作一下或聲音一直改變都可以。

六、非理性的讓目己毫無保留的動到底,不管你在做什麼,都要保持深呼吸與對身體的覺察力。動到你發現裡面有舒服、輕鬆、平靜的感覺,好像能量變得順暢、身體很打開、放鬆。

七、當你感覺這些正面的能量時,坐在一個舒服的位置,脊椎保持直的,肩稍微往後,讓胸口保持敞開。



眼睛閉著,繼續深呼吸,從腹部開始膨脹,以輕鬆又敏銳的心觀照體內這些舒服的感覺,這些舒服的感覺在哪?造成什麼樣的心情與情緒?

八、熟悉、享受、感恩你的身體,與內在所有的能量/資源。

#研究發現細胞會記錄自身成長全部歷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