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釋放內心深處的情緒才能藥到病除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4203人 張貼日期:2019-10-27 20:02:0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病癒自身是關鍵,釋放內心深處的情緒才能藥到病除 面對並接受不願回首的過往
病癒自身是關鍵,釋放內心深處的情緒才能藥到病除
圖/Shutterstock GP Studio

疾病光靠醫生無法得痊,關鍵在自己,根結在哪裡,自己最清楚;不要抱怨、不要憤怒,都是自己選的功課,你必得在其中成長。層次提升,境會轉,周圍的一切也會跟著微調,痊癒的密碼就在其中。    重症,根源在心   看完診,我突然覺得有話想對病人說。 通常罹患重症或難治之疾者,心理上都有沉重的負荷。

服藥可以解決肉體問題,但根源還是在心;如果結能解開,肯定有助病情。

家庭或工作環境,可能有些麻煩人物,他們挑剔、刻薄、諷刺⋯⋯令人如坐針氈,那些劃過心版的傷痕,血跡淋漓,無法淡然處之。常年背負這股鬱悶之氣,寢食難安,久而久之,就在身上留下印記,病痛於焉形成。 怨恨加上病痛,讓人墮入痛苦深淵,在最黑暗的底層匍匐前進,苦不堪言;

世間還有比自己更可憐的人嗎?

這些都是那個討厭的某某某,是他一手摧毀我的幸福,我的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
真是這樣嗎?你不認為自己也有責任?
所有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你只是可憐的受害者?

一口氣說到這裡,病人紅了眼眶,我一邊抽衛生紙遞給她,一邊想,不能心軟,打蛇打七寸,既然手術已經開始,今天就讓你徹底搞清楚,要哭就哭個痛快吧!
別以為自己最可憐,事實不盡然如此。

換個角度看,那個壓迫、加害你的人,也有他的傷心故事,只是你不曾從他的角度出發,只是一味浸泡在淚水裡,從來無法睜眼,客觀看待外界事物。

同樣處在生命縲絏,都是宇宙過客,只是每個人搬演的角色不同,這是上天賦予(或自己選定)的任務,裡面有你該學習的課題,祂會一直磨難到你完全學會為止。




若你始終不願意承認、不接受自己的遭遇,就等著繼續受苦、繼續病下去吧!
病人流著淚,始終沒說話。這是直中要害的大手術,血正在流,繼續⋯⋯ 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沒有為什麼;為什麼我要碰到他?為什麼他要這麼對待我?為什麼我要接受這種遭遇?

為什麼我會生這個病?

這些在你心裡呼喊不知多少遍的憾恨,都是不必要的;
你必須早日面對生命的本質與真相,否則那些抱怨、憤怒⋯⋯有的沒的情緒,會在體內形成障阻,障阻多了,積淤成實質,日久結瘤成癌,終將消解你最後一絲向上尋求天光的氣力!

接受並平靜面對所有的遭遇,在靜默裡,湧現真實深沉的力量,世間一切時刻幻化,肉身如此,病痛亦然。

當你轉換念頭,重新審視自己,痊癒的密碼,就已悄悄植入,此時服藥,效果加倍,藥氣運行,通關過節,很快到達病之所在,這才是真正痊癒的密碼啊!

手術完畢,我示意病人家屬,讓她到隔壁針灸室休息。這個震盪夠強,需要時間沉澱,然後回神,重新出發。  

源頭在己,擺脫自苦,才能自救   病人女兒告訴我,媽媽不想吃苦藥粉。

我說沒辦法,她累積太多未排除的情緒,這些垃圾造成肝熱。

女兒這才告訴我,母親悲慘的婚姻故事。
見到母親時,我說:「痛苦的情緒要釋放,能說就說,才不會放在心裡積成了病。」
她說:「可是不知跟誰說,怕被人笑⋯⋯」 我說:「可以跟生命線、觀音線的人說,反正他們不認識你。」
她說:「可是很多事情我都忘了⋯⋯」 其實沒忘,只是壓在意識底層,就像癌細胞蟄伏,不去捅它就沒事。



選擇性的遺忘,是人本能的保護機制,讓你暫時遠離無法承受的情緒,成為無感的人,許多人行尸走肉地活著,日子如流水逝去,直到生命終點。

若體氣上來,可能經歷痛苦的排病過程,夾雜當時悲傷難已的情緒,全都一擁而上。

但必得面對,直視血淋淋的傷口,告訴自己你有能力處理,你不是受害者,只有擺脫自憐自艾的悲情,擺脫受害自苦的困境,才能成為生命的勇者,了解從來沒有任何人能傷害你,除了自己。

許多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老年精神病患者,都是處在無法面對自己,身心解離狀態,不堪的過往、無以彌補的遺憾、缺乏愛的滋潤⋯⋯可他們不知,一切的源頭全是自己。

不愛自己,別人當然不會珍惜你;
不尊重自己,別人當然踐踏你;
封閉自己,世界也就遺棄了你。

許多病人只需要傾聽,讓他說,給予適當的能量支持(藥食、物理手法、陪伴等),好比天旱降甘霖,慢慢導正,他會有所回應的。

當然對當中的波動起伏,都要平心冷靜看待,但不是冷淡唷。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只有努力修完學分,才能畢業。

所以呢,不必怨懟、懷恨、自傷,如果明瞭最根本透徹的一本帳,就是「面對」,別躲在各種變形幻化的疾病裡,躲得了一時,躲不了生生世世自心的魔考啊! (本文作者為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原文刊載於李璧如《情緒排寒:解心結、拔病根的身心溫養之道》/方智出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