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節氣】《驚蟄》宜養肝排毒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912人 張貼日期:2020-03-05 21:5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驚蟄宜養肝排毒 營養師推4食材     

圖片來源 / 葉懿德製圖
作者 / 葉懿德 · 出處 / Web only  

三月初始,驚蟄,春雷響起,萬物甦醒,也將迎來春暖花開、黃鶯鳴叫的時節
人體臟腑健康與四季循環、五行學說息息相關,春天屬木,對應到肝臟,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可多吃養肝的食物,加強排毒功能,像是不少深綠色蔬菜都是不錯選擇。

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則推薦青江菜、胡蘿蔔、花椰菜及開心果,在驚蟄節氣吃最好,有養肝、排毒或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青江菜 青江菜鈣含量高,也有深色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與葉酸,另外它特有的硫化物也是抗氧化的好幫手。

李錦秋指出,青江菜富含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具有寬腸通便的效果。

青江菜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加強肝臟排毒的功能,有助增強免疫力。

中醫來看,青江菜則有清熱的功能,如果有便秘、火氣大的困擾,攝取青江菜可以幫助排便,解渴生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提醒,蔬菜中的營養素容易因為過度烹煮而流失,烹飪時可以用大火簡單快炒取代長時間水煮,有助於葉酸的釋放與吸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胡蘿蔔 胡蘿蔔性平味甘,有健脾消食、潤膚潤腸、養肝明目的功效,中醫上常用做久痢食積、夜盲症、營養不良、飲食不振、皮膚乾燥等的食療藥方。 胡蘿蔔中富含胡蘿蔔素,可抑制心臟病與某些癌症的發生率,並可減少黃斑部負擔、使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正常分布,有助眼睛健康。

許多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這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在預防多種癌症,如肺癌、喉癌、乳癌、胃癌、攝護腺癌等,都扮演重要角色。 怎麼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花椰菜 花椰菜營養豐富,還能刺激細胞,製造抗癌活性酶,對於防癌有一定效果。 「花椰菜中有種物質叫蘿蔔子素,有提高肝臟解毒酶活性的作用,若長期食用,可提高免疫力。」李錦秋指出。





花椰菜熱量低、膳食纖維高,也有民眾將花椰菜取代部分白飯作食用,降低熱量攝取,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便、防止便秘。 怎麼吃?

咖哩煮白花椰菜 開心果 開心果是高營養食品,含有花青素和葉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有益強化視網膜、保護視力,是視力不良或用眼過度者不錯的保健食品。

富含油脂的開心果,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利於排毒。
開心果也有大量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含量僅次於紅酒,這種成分對抗癌與預防心血管疾病佔重要角色。開心果裡的植物固醇也是高居堅果中之冠,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 怎麼選? 選擇無調味開心果,不需把鈉吃下肚,並且一天不要超過一把,以免肥胖上身。 中醫養生妙招 彭溫雅提醒,驚蟄時節萬物甦醒,同時也是各種疾病活躍之際。

傳統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意思就是外來熱邪之毒,從人體口鼻進入之後首先犯肺,因此這個時節特別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加上天氣多變化、溼氣重,曾經受損的經絡組織容易運行不暢,導致不適、舊傷復發。

 

肩井穴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這個時節可以按摩、熱敷肩井穴,有助改善氣血循環、加速代謝體內廢物。」

彭溫雅建議。中醫認為肩井是膽經穴位,三焦經、胃經和大腸經都由此經過,所以刺激肩井穴相當於同時刺激身體多條經脈,有通經絡、促進氣血的效果。

此外,彭溫雅也分享,她都會在洗澡前,用雙手按摩、輕敲頭皮,促進血液循環,不只能讓臉部氣色變好,也有提神效果。



驚蟄為什麼要吃梨?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3324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