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活出真正想要的人生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80人 張貼日期:2019-09-11 17:53:2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活出真正想要的人生】
多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


圖片來源:《愛上變身情人》劇照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對現狀不滿意想改變?不只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更要擴大舒適圈。

但只要牽扯到「改變」,一定會有「風險」,你也害怕改變而依然過著「只是那樣而已」的人生嗎? (責任編輯:吳立婷) 文/DANA 最近有蠻多人找我聊到關於人生重要選擇的問題,詢問我的建議跟想法。

他們所問的問題,不外乎是「我應不應該去做這件事,妳建議我去做嗎?」每次面對這樣的問題,不管這件事看起來好或不好,我總是會說「妳想做就去做啊」通常,後面就會接著「可是⋯⋯」可是後面幾乎都是他們害怕發生的事情,換句話說,就是他們不想要承擔的風險。

所以我想要來談談風險這件事,我們開始對自己目前的現狀感到不滿意、想要衝出牢籠、或是只是單純地想要去實現以前一直想做的事情,只要牽扯到「改變」,一定會有「風險」。

為什麼我們明明很想做某件事,我們卻還是選擇停滯不前?這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多大的苦難就會埋藏多大福氣的種子,天大的好運也常常成為失足的關鍵, 我們能不能好好的開創自己的人生,過讓自己覺得開心的人生,全都在於「如何去面對、承擔風險」這件事情上。


每個人面對風險的態度不一樣,但我發現到,大多數做事情很容易失敗、成為炮灰的人,大多無法在心理上承受灰色地帶的事情。這可以應用到各種領域,除了戀愛,當然也有人生。

現實的真相大多不是非黑即白,但因為維持在灰色地帶很累,二分法在心理上的負擔比較輕,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選邊站」。就連面對風險也是的,我們很容易為了讓心理上的負擔變得比較輕,不是過度放大風險(過度放大風險的好處就是有理由不去改變、有理由維持現狀),就是過度漠視風險(過度漠視風險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去花腦筋想怎麼應對風險,只要聽自己想聽的話就可以「安心上路」)但這兩種狀況其實都是逃避現實,現實的狀況是一直在變化的,而且也會根據不同的狀況跟情形、切入角度,結果也會有所不同。

這邊我提供幾個方法,來讓大家能夠在面對改變的時候可以更加容易做出選擇:


1. 以「想」為出發,而不是以「怕」為出發 這其實跟戀愛一樣,當妳什麼都是因為「怕不能得到」、「怕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幾乎都沒辦法讓妳得到妳想要的。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在「怕」的時候所做的抉擇,通常不是會讓我們快樂的抉擇,因為「怕」就會想要安全,但安全只會讓妳安全而已。如果妳科系讀到一半,不知道要不要轉系的時候, 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什麼。

換科系:我害怕讀不好原本的系(X)
換科系:我想要讀好新的系的科目(O)
不換科系:我害怕到新的科系也讀不好(X)
不換科系:我想要繼續跟舊的同學相處(O)
換工作:我害怕我在這個工作會無法成長(X)
換工作:我想要在別的工作有更多成長(O)
不換工作:我害怕反而換了工作會更糟(X)
不換工作:我想要再留一下,存多一點待業用基金(O)
出國:我害怕我出國回來一樣找不到工作(X)
出國:我想要去體驗我以前沒有體驗過的事情(O)
不出國:我害怕出國我會不適應(X)
不出國:我想要替國家效力(O)

因為「害怕」只會犧牲我們自己想要的東西,過度放大風險(害怕發生的事情)然後心理上就變得不願意承擔任何風險。 但如果是因為「想要」出發,我們就會更願意去了解自己的機會成本是什麼,並且更心甘情願接受它以及我們自己所做的選擇(既使這個選擇是選擇維持現狀)。

2. 搞清楚做一件事的目的跟自己的動機 妳知不知道妳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當我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做,為了什麼而做,就很容易迷失方向,也容易被流言蜚語影響。

當妳想要去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真正的初衷是什麼?妳想換工作,是因為想成功?還是因為想學習?如果只是為了學習,就不必去考慮成功失敗與否,如果是想成功,就必須鍥而不捨,不斷在過程中反省、找尋機會。

再者,換工作就一定能夠保證妳的成功嗎?換科系就能夠保證以後出入更好嗎?成績提高就能保證以後的成就嗎?還是更多是因為妳是想逃避困難?如果只是想要逃避困難,換另外一個領域,又豈能更順遂?但如果妳是為對某件事情有興趣、很想做好而去做,那麼妳就會努力的去把事情做好,即使很困難,妳也會想辦法克服。

3. 評估風險,並且用自己的能力把風險發生的殺傷力降到最低 我們前面說過,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有風險,那麼我們能做的,就是「事前準備」,讓如果最糟的狀況發生的時候,能夠把殺傷力降到最低。 
如果妳想出國唸書,妳的風險就是也許在求學期間會沒有錢,那麼妳能做的事情就是,在真正去之前,就去評估出國唸書需要的預算,然後存一筆筆剛好的預算更多的錢,然後在準備期間去讀關於「如何賺錢」的書(賺錢不完全等於工作喔),讓自己能夠可以在當學生的時候,也想辦法盡量用自己的資源去創造自己的收入。

4. 承擔面對風險,去想像最糟的狀況 我們停滯不前的時候,常常都是把風險過度放大,覺得沒工作、沒收入會很可怕,但其實如果妳認真去想想,沒工作、沒收入真的也沒那麼可怕,最糟、最糟就是睡在街頭嘛,如果街友可以活下來,為什麼妳不行?要不然就住在家。



其實最糟的狀況,真的沒有妳想像中那麼糟。 

當妳能夠覺得最糟的狀況其實也沒那麼可怕的時候,妳就會不會過度恐懼。

5. 完成以上 4 點,「做,就對了」 當妳做完以上四點,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搞清楚目的跟動機、評估風險與準備、想像最糟的狀況之後,妳已經準備萬全了。這時候,妳就什麼都不要想,「做,就對了」。 我們常常希望自己能夠控制所有狀況,等到確定所有資訊的時候我們才想要行動。但是很多事情是我們沒辦法控制的,很多事情你真的要做了之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置身事外的預估,通常都是不符合現實的。我們邊做邊學、調整,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踏出「做」的那一步,妳才會真的開始。

也許事情可以更好,為什麼要限制自己呢?

6. 過程中,致力於尋找機會、資源運用最大化,把專注力跟時間用在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上 當妳真的開始做之後,我們必須將注意放在尋找機會、如何把自己的資源最大化上面,我們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面,其他就相信天命就可以了。過程中我們不會一直都很順利,一定會遇到一些困難跟挑戰,但是我們只需要相信,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

那些磨難的後面,一定有它的意義,去相信它帶給妳的啟示與方向,並且照著當時比較起來讓妳更感覺興奮的事情做,就可以了。





這不是只是我自己的經驗,更是參考了許多書籍、人物的經驗總結,祝福妳們,能更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若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