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佛教故事】離色欲 得解脫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810人 張貼日期:2021-09-04 10: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故事】離色欲 得解脫
 
一日,在鹿野園中有人正舉辦聚會,眾人齊聚一起飲食歌舞。當時,有一名女子,相貌端正非凡,在此聚會中舞蹈,聚會中的人看了都非常歡喜。尚未舞完,這名女子忽然不見蹤影,眾人頓失所歡,感到惆悵、惶恐。

不一會,那名女子又在百步之遠處出現,眾人快速趨前,女子乃藉機引導眾人到佛所在處,之後便隱身消失。眾人於是問佛:「剛才有一名女子,邊舞邊走到這裡,請問佛可曾看見?」

佛告訴眾人:「且自觀身,觀他人色身有何用?色欲無常,如泡沫般,會必有離,愚者迷戀、貪著,殃禍由此而生。身為苦器,一切眾生皆是如此。」眾人聞佛所說,心中領會,遂求作沙門,隨佛出家修行。佛為眾人受戒,並宣說正法,眾人聞法,皆得證阿羅漢果。

佛接著告誡此諸比丘弟子:「我今日將獨行到優為羅縣度化。汝等各自依法修行,隨所聞法,開示化導,廣度眾生,普施法雨,宣揚三寶,引導眾生去除愛染,脫離生死輪迴,得入涅槃。」比丘們謹遵教誡,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後離去。

佛來到摩竭陀國優為羅縣,夜晚住止於一梵志的斯奈園。



次日清晨,佛持缽到梵志斯奈家門口,身現金光,光照耀其廳堂。此梵志有二位女兒,長女名難陀,次女名難陀波羅,二女見此金光,非常喜悅,循著光來到佛處,頂禮佛,請佛入內供養。佛升座說法,並為此二名女子傳授皈依、五戒。授戒畢,佛開示道:「色身非己所能擁有,萬物終將壞滅歸空。」二女聞法心解,頂戴奉行。

佛自思惟:「我從最初開始修行,即發願要度化眾生,調伏欲界魔王,以正法教化之。」佛諦觀因緣,接著前往度化迦葉三兄弟。

  典故摘自:《中本起經.卷第一.現變品第二、化迦葉品第三》  

省思
經云:「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
色身是五蘊假合,終歸壞滅;
色欲障道,有愛染、貪著,便是生死輪迴。
為佛弟子,當謹遵佛教,思惟無常之理,明了色欲無常、身為苦器,捨離愛有,求證菩提。愛欲垢盡,道可見矣。



離色欲 得解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