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佛教故事】目連尊者降伏二龍王

張貼者:🛂美枝
閱讀人數:2917人 張貼日期:2021-08-22 11:5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故事】目連尊者降伏二龍王

昔日,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與無數阿羅漢比丘僧一起。

一日,給孤獨長者來至佛所,頂禮佛後,退坐一旁。佛為其開示,言:「人應當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長者聽聞此語,十分歡喜,起身稟白佛:「恭請佛及諸位比丘僧明日蒞臨舍下,弟子敬備齋食供養。」佛默允。長者繞佛三匝後,即回去準備齋食。

佛告訴比丘們:「明日中午,大眾到給孤獨長者家應供。」說完,佛瞬間升於虛空中。有一位阿羅漢,名須檀,整理端正自己的衣服後,於虛空中長跪,稟白佛:「我從未曾見過如今日般昏暗。」

佛言:「有二龍王,因為瞋恚心,吐氣為雲而致如此。」此時,另一位阿羅漢,名愛波,向佛稟白:「我想前去阻止二龍。」佛回應:「此二龍有大威猛神力。你是出家沙門,龍一見到你,必會對起惡毒之念,將出大水淹沒天下人民。」

目連尊者整理端正衣服後,於虛空中長跪,向佛稟白:「今日之昏暗,已經見不到須彌山頂的帝釋宮殿。




佛言:「有二龍王,一名難頭,一名和難,生大瞋恚心,說道:『是哪裡的出家沙門要從這裡飛過,竟然觸磨到我的頭?』
於是二龍王以身繞須彌山七圈,以龍頭覆蓋在須彌山頂上,吐氣出霧,以致天地昏暗。」
目連尊者向佛稟白:「我欲前去制止二龍王的惡行。」
佛言:「大善!」目連尊者繞佛三匝後即出發。

此時,忉利天天主釋提桓因正和八萬八千玉女在後花園娛樂,目連尊者經過此處時,天帝釋即時迎接、頂禮。彼此相互問訊後,目連尊者即前行到達二龍所在處。
二龍王見到目連尊者,勃然大怒,立刻變化出煙霧,接著噴火。
目連尊者已得佛授意,可以示現神通降伏二龍,於是亦變化出煙霧繞二龍三圈;
接著以分身進入二龍身中,從右眼入,左眼出;
左眼入,右眼出;右耳入,左耳出;
左耳入,右耳出;
又從右鼻入,左鼻出;
左鼻入,右鼻出;
緊接著又飛入二龍口中。

二龍王以為目連尊者還在牠們腹中,此時,目連尊者又變化作龍身,纏繞二龍身十四圈,並以龍頭覆蓋須彌山及二龍王。二龍王見此情景,驚懼顫慄,因而動搖須彌山,並以龍尾拍打海水,百獸都感到驚恐害怕。

佛從遠方遙向目連尊者說道:「此二龍能出大水淹沒,毀壞天下,你必須加以制止!」

目連尊者回答:「我從佛聞法而證得四神足,我堅信我能持取此二龍王及須彌山,置於掌中跳過他方天下;亦能將須彌山磨碎,令細如微塵;又能將須彌山磨為平地,但不會讓眾生有所覺察。」二龍王一聽,非常驚恐害怕,趕緊向目連尊者頂禮。目連尊者回復為沙門身,二龍王則化作人身,向目連尊者頂禮,懺悔過失。

目連尊者遂將二龍王帶至佛所。二龍王說道:「我們過去狂妄自大、迷惑顛倒,不知尊重三寶,有所觸犯,求佛哀愍,原諒我們的罪過!」從佛受三皈五戒後,方離去。





此時,給孤獨長者來到精舍,欲請佛及眾比丘僧前往應供,卻不見任何一人,於是長跪稟白:「齋供已備妥,恭請佛前往應供。」

佛即從空中下到給孤獨長者家。齋食畢,給孤獨長者問佛:「方才我前往精舍恭請佛,卻未見著,不知佛從何處來?」

佛回覆:「我剛從天上下來。因目連尊著適才前去制止二龍王的惡行。」

給孤獨長者問:「是誰勝出?」

佛言:「目連。」

給孤獨長者說道:「善哉!善哉!此二龍過去生聞法持戒,意志堅定,因有所違犯,而墮為龍身,但具有威猛神力。目連尊者竟然能降伏此二龍王!請佛及比丘僧宣揚目連尊者慈悲為眾生,降伏二龍王的功德。」

佛祝願給孤獨長者:「你前前後後供養眾多得道比丘,護法善神定當守護你及你的家眷,令皆得安穩。」給孤獨長者得佛祝願,向佛頂禮後,歡喜離去。

  典故摘自:《龍王兄弟經》  

省思
公案中的龍王,因瞋恚心,出水噴火,撓害眾生,幸賴目揵連尊者降伏,令皈依、受戒,不再造惡業。
反思:龍王因瞋心而造業,猶如眾生,不明因果,放縱貪瞋癡煩惱,造業受報。
學佛後,得善知識教導,聞法持戒,斷惡修善,能解脫生死,離苦得樂。
這即是佛法的珍貴,吾等當珍惜並奉行之。


目連尊者降伏二龍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