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370人 張貼日期:2019-03-16 15:56:2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自省(詞語):詞語,詳細解釋,_中文百科全書

人生的目的在學習,學習的重點是心靈提升,唯有心靈提升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然而心靈提升~必須具備反省的能力!
「吾日三省吾身」,反省,必須有一把尺,這把尺是聖賢的生命智慧,以這把尺不斷和自己的內心對話,觀察所思、所言、所行,

對的,就要鼓勵自己、增強它;
錯的,就要勸勉自己、改善它。

透過反省,
將知性知識轉變成轉化思想行為的智慧。

「反求諸己則無怨」,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如意時直接的反應往往是責怪他人,導致內心極度的痛苦。

反省,將焦點拉至自己的身上,透過不如意事反思自己的不足處而獲得啟發,因而心生喜悅,對他人產生憐憫及感恩,每件不如意事都成為心靈成長的最佳素材。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
由於反省能力的增長,學習的心更切了。
他人表現得好,不會心生嫉妒, 而是生傚法之心;
他人表現得差,不會心生嫌惡,而是做為借鏡,並且關懷對方。

「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
一日無過可改,則一日無步可進。」
子路聞過則喜,透過反省、知過、惡過、改過......,「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達成心靈提升的目標。

自我體驗站
回想最近一次與人互動中讓我們不太舒服的一件事?

請把過程詳細描述。
看看自己在這過程中是否在認為都是別人的錯的同時,也曾想過自己也有錯,自己有哪些錯誤的反應及應對?
若有機會時光倒流,讓你重回當時的情境,你會怎麼做呢?
例:
回想最近一次師生互動的對立過程裡,出現學生的對話:「我又不是這樣,我又沒有做,更何況別人也有做? 為什麼不說其他同學?偏要說我呢?」心裡就會冒出一種很不舒服的想法:這個孩子,又在我說一句頂一句了,覺得他真不受教。





後來檢擇自己的內心:發現自己在排斥他,因為他破壞全班的秩序,並且讓身為師長的我面子掛不住。於是重新調整自己的內心:「我是來幫助孩子的,不是來和孩子對立的。」便放下身段傾聽孩子的想法,表達希望他更好的心意,孩子也柔軟下來,接納了我的意見。

心靈交流站
有一個人臉髒髒的,一回到家中看到大鏡子中的自己,以為鏡子髒了,就一直想去把鏡子擦乾淨,殊不知怎麼擦都擦不乾淨,原來該擦的不是鏡子,而是自己的臉。
這看似一個笑話,但往往我們在現實狀況中,反省方向就是常想去擦掉鏡中人的污點,卻不是擦掉自己心中的污點。 反省不是去看別人的錯, 而是看到自己的內心, 把自己惡的言行及心念趕走,把好的念頭及善行保留下來。
能在一日中常反省自己, 將錯誤的想法以正向的想法取而代之。 透過用心的觀察與思惟, 老師們!您是否也體會到反省之美: 別人不會再與我對立;自己不會再鑽牛角尖。 心的容忍度增強,心情會很愉悅。 聞過則喜,心靈在不斷提升當中。


(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