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濟公活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0457人 張貼日期:2024-03-27 09: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yuhVa1Pv2P0





  傳說中的濟公活佛,是歷史上曾經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他生平樂善好施,喜歡幫助窮苦的人們,被人稱為在世活佛,後,被加以杜撰,成為了廣被熟悉的濟公活佛,後人為了紀念他,還為其量身定制了雕塑,加以供奉,膜拜。






    濟公活佛即道濟和尚,其原型為金陵高僧寶誌,世稱寶公、誌公。他是南北朝時建康人,也就是說是現在的南京人。七歲出家於鐘山道林寺。終年七十八歲。關於他的事跡,大多散見於《南史》中,被說成是神乎其神的人物。

    濟公活佛因平生才華橫溢,樂善好施,深知民間疾苦懲處為富不仁之人,深受百姓愛戴。

公元1209年,道濟在凈慈寺悠然而逝。




臨終前作偈壹首,概括其生平曰“六十年來狼藉,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為了紀念他,清朝郭小亭特著《濟公全傳》來記錄他傳奇的壹生,後被流傳至今。
 
     在他壹生的行徑中,被民間渲染的離奇古怪。
事實上,濟公活佛是壹位性格率真而頗有逸才的名僧,他的師父就是著名的瞎堂慧遠禪師。

濟公佛學造詣頗高,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撰有《鐫峰語錄》十卷,還有很多詩作,主要收錄在《凈慈寺誌》、《臺山梵響》中。

但其壹生行徑與壹般出家僧人也確有不盡相同的地方。
濟公活佛壹生怡然飄逸,喜好雲遊,出行四方,足跡遍及浙、皖、蜀等地。他常常衣衫不整,寢食不定,為人采辦藥石,治病行醫,解憂解難,常常靈驗,廣濟民間疾苦。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