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虛靖天師

張貼者:🛂悠悠
閱讀人數:2751人 張貼日期:2023-12-0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龍虎山第三十代虛靖天師:9歲當掌門,36歲羽化成仙
虛靖天師,字嘉聞,又字道正,宋元祐七年十二月二十日生於龍虎山,天師生來奇異,一直到五歲尚未開口說話,一天偶然聽到外面有雄雞啼叫的聲音,忽然失聲一笑,接下來竟然賦詩一首:「靈雞有五德,冠距不離身,五更張大口,喚醒夢中人。」虛靖的表現令大家大吃一驚,以為天賦異秉,不同凡人。
 

話說上一代二十九代天師張景端並無子嗣,而張景端天師的弟弟,也就是虛靖天師的父親,育有兒子,虛靖天師排第二,故按照天師繼承「立長不立幼,立嫡不立庶」的一般原則,應當選的是虛靖天師的哥哥繼承天師之位,是輪不到他作為第三十代天師的。但這次卻特別與眾不同,按的是「選賢為師」的特殊原則。在家族眾多弟子中,虛靖天師獨異他人,有仙骨之姿,所以特別挑選虛靖天師過繼承襲天師之位。虛靖天師承襲天師之位時,年方九歲,系張陵後裔中年紀最小的天師,故有「神童」天師之稱。
 

虛靖天師,是繼祖天師張道陵、嗣師張衡、系師張魯(三師)以後,最為著名的天師之一。虛靖天師幼年神異,道法高強,九歲便當上了龍虎山天師府的掌門,,被譽為「神童天師」,在掌教的二十七年間,因其才華出眾、道法高深及與皇室關係密切,使天師道重又興盛,出於對天師的賞識和器重,徽宗賜米萬餘斛,由江東漕臣在龍虎山丈量土地重建上清宮,奠定了龍虎山後來「晝夜常明羽人國」的物質基礎。
 

宋徽宗崇寧二年,公元1103,山西解州建神祠祭祀黃帝,鹽池忽然出現蛟龍作孽,危害百姓,地方官急忙上報朝廷。徽宗皇帝便詢問道士徐神翁,到底是怎麼回事,祭祀怎麼還會惹來蛟龍?徐神翁回答說:「當年黃帝大戰蚩尤,解州正是黃帝將蚩尤殺死的地方,解州鹽池中的水都是紅色的,這便是蚩尤的鮮血所化。如今解州醮祭黃帝,蚩尤的冤魂見之嗔恨,於是化生孽蛟作怪,必須請張天師來降服妖孽,才能使人民得以安樂。」於是徽宗皇帝便派人赴江西龍虎山天師府,禮請虛靖天師來京城面見皇帝。此時,虛靖天師年僅十三歲,天師受命之後,馬上前往京城。



 

13歲的天師入京以後,天師無意中在廊道旁看見關羽元帥的形象,便詢問身邊的弟子說:「這是哪一位尊神?」弟子答道:「此神是漢朝大將關羽,以忠義勇猛著稱。」虛靖天師說道:「原來如此,那何不召此神將前去斬妖?」於是天師拿起一片鐵簡,在上面畫六甲神符,填入關元帥之名諱,拿著符簡,與弟子祝永佑一同前往解州降服妖魔。

 

到了山西解州,13歲的天師將符簡投入鹽池岸崩之處,突然間電閃雷鳴,天昏地暗,就在此時,有一金甲神將從天而降,將孽蛟斬死在水中,沒過多一會,就恢復了風平浪靜,天清地寧。眾隨從太監驚得目瞪口呆,趕緊回去向徽宗皇帝報告,說這13歲的虛靖天師不辱使命,斬死了孽蛟。實在是了不得啊。
 

徽宗皇帝便問天師:「愛卿治死孽蛟,派遣的是哪位神將?能讓我見一見麼?」虛靖天師回答說:「臣所召役的是漢將關羽,馬上就可召來,望陛下不要驚怕。」說完,天師手捏印訣,施法召將,關羽隨之現身。這場面一般人哪見過啊。徽宗一見吃了一驚,手上正好拿著一枚崇寧年間鑄的銅錢,便擲給關羽,說:「以這枚錢的名字封你。」於是後世便稱關羽為「崇寧真君」。
 

誰知關羽受封之後,一手拄著青龍偃月刀,一手提著孽蛟的腦袋,站著不肯離開。虛靖天師見狀怒道:「竟敢要挾君王,真是無禮,罰下酆都地獄五百年!」從此以後,關羽便稱為「酆都朗靈馘魔關元帥。」協助北陰酆都大帝,鎮守酆都鬼城。




 
此外,張繼先天師喜愛詩詞創作,與石自芳、王文卿等文人學士往來結交,吟詠酬唱。一日,他在翛然亭上題詩二句:「赤帝御龍行末伏,姮娥分月入深山」。時人皆不解其意。其實天師深知宋王朝政風日下,危機四伏,並對此表示深深的憂慮。
 

張繼先天師在文學上的影響,可見於200年之後施耐庵創作的《水滸傳》,開篇說到洪太尉去龍虎山請天師,卻沒想到對方只是個小孩,這個「神童天師」就是以張繼先天師為原型所創作而成的。
 

其實早在崇寧四年,即虛靖天師解鹽池之禍的那一年,在皇宮大內建醮祈福的時候,虛靖天師即預知國將有難,密奏「赤馬紅羊之兆」(指丙午、丁未兩年國家會發生災禍),請皇上修德。但遺憾的是,當時的徽宗皇帝並未放在心上,直到靖康元年金人犯汴之時,欽宗與太上皇徽宗才想起當年天師所預言之事,派遣使者急召虛靖天師入京彌兵。但遺憾的是欽宗與太上皇並未來得及見到虛靖天師,就發生了靖康之恥,被擄北上。

 
虛靖天師聞召行至至泗州(今安徽泗縣)時,已知國事淪亡、無可挽回,當天在所寓居的天慶觀作了一首詩,詩中寫道:「一面青銅鏡,數重蒼玉山。恍然夜舡發,移跡洞天間。寶殿香雲合,無人萬象閒。西山下紅日,煙雨落潸潸。」寫完此詩,即屍解登真了,享壽三十有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