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佛教故事】比丘尼現身變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789人 張貼日期:2021-09-01 09: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故事】比丘尼現身變  

昔日的舍衛城,是拘薩國的首都。當時,國內有一群婬蕩亂紀之徒,行事凶惡,不務正業,國人深以為患,充滿擔憂。這群凶惡之徒,行為暴虐,結夥為伴,共行奸惡逆亂之事,官府想方設法要捉拿他們,但總是被他們逃離,無法捕獲。

當時,拘薩國內有諸多比丘尼,一起遊化各處,在樹下精進禪坐,思惟正道,安住正念。在比丘尼眾中,智慧第一的是差摩比丘尼,神足通第一的是蓮華鮮比丘尼,各各具足德行,威儀巍巍。

一日,那群凶惡之徒遙見比丘尼們,心生歹念,意圖侵犯。比丘尼們知道他們已生惡念,悲愍他們的愚癡,為救護之,於是取出雙眼,置於手掌中,然後問惡徒們:「你們所喜愛的,無非是我的容顏,現在我兩眼無珠,還喜愛嗎?」繼而示現腸、胃等體內五臟,以及手、脚異處,再問:「你們所喜愛的身體還存在嗎?」看見眼前情景,這群惡徒深感恐懼,當下體悟到世間無常,一己之身只是暫時寄居三界,色身是五蘊假合幻化而成,裡面盡是骨、血等不淨之物,實不值得貪愛。於是立刻向比丘尼們頂禮、懺罪悔過:「我們的行為有失檢點,悖逆無義,請接受我們的懺悔,願能捨除此惡殃。」惡徒們改過向善,長跪合掌,誠心受持五戒。

隨後,比丘尼們將這群惡徒帶至佛處,他們頂禮佛後,深深自責所犯的罪業:「我們盲冥無知,長久以來迷惑顛倒,作惡多端,不知未來將世世受苦報。今日蒙大聖比丘尼垂恩救濟,示現身體無常幻化,使我們知所悔悟。



我們真誠懺悔,期望罪業得以減輕;我們發願出家修行,期能趣近無為。」

佛告訴他們:「善哉!你們真誠懺悔,發願修行,已遠離惡道,並且你們的道業將有所成就,就如同樹般茁壯,果實繁茂。」聽聞佛的祝願,這群人非常歡喜,一心求作沙門。佛慈悲應允,告訴他們:「正心為本。」出家修行後,眾人守護諸根,禍殃永除,五蓋不存,三毒消滅,道業成就,永斷生死,神通自然。他們深深感念佛慈悲救濟之大恩德。

  典故摘自:《生經.卷第四.佛說比丘尼現變經第四十三》  

省思
公案中,原本凶惡之徒得比丘尼眾善巧度化,改過遷善;蒙佛教化,出家修行,得證道果。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行平等,悲憫救濟一切眾生。
經云:「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過不憚改,真誠悔過,勤修諸善,必能遠離惡殃。若能進一步修行聖道,必能進趨無為,成就涅槃解脫聖果。





比丘尼現身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