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心懷「戒慎恐懼」

張貼者:🛂小英
閱讀人數:5374人 張貼日期:2021-05-24 10:45:5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擁抱恐懼,下定決心走自己的路- 真圓身心靈成長中心
心懷「戒慎恐懼」
戒慎恐懼 不是恐懼


《禮記·中庸》中講,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簡言之,就是「戒慎恐懼」,指的是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也常警惕謹慎,在人們聽不到的地方也常唯恐有失。
從古至今,人們始終認為,君子之言行,應當「戒慎恐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時時做到自警自重。


善雖小,不可因之而忽略行善;惡雖小,不可因之而任意妄為。

越是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越應小心謹慎、嚴格自律。
柳下惠坐懷不亂,許衡不吃無主之梨,許由清溪洗耳,無不折射出「戒慎恐懼」的君子之風。

實踐證明,道德自覺的最大考驗,莫過於在一個人獨身自處的境況下,而沒有絲毫的私心雜念,仍能夠以道德規範嚴格約束自身言行。

黨員幹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同程度、不同境地也面臨著這樣那樣的誘惑考驗。
為官從政,有時就如同走鋼絲,每一步都得慎之又慎,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態度做好事、用好權。

領導幹部肩負職責重大,身處崗位特殊,尤其需要心懷「戒慎恐懼」,把它當作為官從政的重要課題和人生的重大命題來對待,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吾日三省吾身」,始終做到心中有戒、言行有止,初心不移、砥礪精進。





縱使別人不以為意,也不放任自己得過且過。
最隱暗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發現的處所,最微細的事物,也是最容易顯露的,因此君子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要特別謹慎。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繃得太緊了,若不自在,對於求學不見得是好的發展。但我想戒慎恐懼並非真的恐懼,只是謹慎的態度,既然我們在社會上生存,本該有入世方法,人的事都做不好如何想做佛的事?先有再無,先去做了再把不需要保留的丟掉,一個杯子不先裝過水就不知道倒掉水的差別。

前幾天外出,說到了食物不浪費..........
其實誰不知道食物不該浪費,每個人都知道,雖然平常也不是真的多浪費,但想想也覺得好像還是欠缺謹慎的態度,其實也不是因為站在五穀大帝面前感到慚愧,頭上三尺有神明並不是一種壓力或束縛,看待一件事是要出自本身的態度和意願,如果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能做到的事,而且當下也願意去做,那就馬上可以開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有些事叫我們去做可能很困難,(
譬如想減肥的人) 譬如抽煙的人知道抽煙不健康,但不抽對他來說很困難,他可以自己決定。像我就是個極懶惰的人,我很難下定決心去改善我的懶惰,我就會拖過一年又一年,一直這麼懶下去,但極簡單又能做到的事,實在也沒什麼理由好不去做的。就算沒人說你不對,也是可以要求自己盡力達成。

慈經裡不也有兩句話這麼說的:
善護諸根、謹慎、不輕率、亦不貪戀眷屬。



他應當不輕犯任何極微小的過失,避免也許受到智者的譴責。
」 這裡也不是指因為智者會譴責,所以才要趕快做好。

應該是不用等到別人說出你的缺,自己主動能有所警覺。
自己是什麼樣的態度自己最清楚,戒慎恐懼不一定是緊繃,相反的可以鬆懈(方法),像我後來改變做法,遇到不滿或想抱怨的事,反而嘗試攤開來說,還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說出來,譬如在FB上說說工作上的壞話什麼的。
我不能害怕別人看見我在抱怨,只有說出來才能讓自己更警惕。一來看自己說什麼,二來還默默的拉了別人做見證。
說個幾次反而很快就消化掉~
如果把那些抱怨、不滿、生氣...等等負面形象都掩藏起來,永遠只說些好的...久了會讓自己不自覺的帶著美好的面具站在別人面前。

所以「戒慎恐懼」是要用在真實的情況下內化,不是謹慎的去做好看的事!醜陋過才比較出美,一直美就看不見醜陋。

恐懼

  戒慎恐懼不是恐懼,是自覺和面對的態度。
特別是能力所及之事以及已經知道的事,盡量不要放棄,不能因為怕成為愚民就連君子也不做了。





執事者的戒慎恐懼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3552

戒慎恐懼 詞彙
https://terms.naer.edu.tw/detail/1305673/

戒慎恐懼- 癲狗日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