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正確使用念珠

張貼者:🛂家榛
閱讀人數:2890人 張貼日期:2021-02-24 07:07:4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正確使用念珠



戴念珠本身不是壞事,可是,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我把它分成三種類別加以說明:

一種是信仰的,一種是心理的,還有一種是屬於風氣的。

站在信仰的角度講,好處很多。

  因為手上有念珠,就會經常想到自己是個佛教徒,自己的身、口、意等三方面,自然而然都會檢點,不要把佛教徒的形象弄壞了。 其次,你掛了念珠,還可以影響其他人。其他人不管是不是佛教徒,如果看到掛念珠的人講話、動作、表情不像是一個佛教徒的表現時,就會有人要求你:「你是一個佛教徒,怎麼也會這個樣子?」

提醒掛念珠的人應該檢點。 當我們要持誦佛號、咒語時,手上有串念珠也很方便。通常是一串大的、一串小的,大的念珠念一串、小的念珠數一個。大珠、小珠一起算,非常有用。
 
第二種是心理上的作用。

有的人掛的念珠是經過出家師父、上師或有修行的人加持過的,他們相信,把加持過的念珠掛在身上,有避邪、化災難為吉祥的作用,這使得戴念珠的人心理上覺得很平安、很安全。這樣也很好,至少心理上不會那麼恐慌。



這和有人去神廟裡求護身符或掛在車上的小香袋,作用完全一樣。

第三種是時髦、風氣、潮流。

有些人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在戴,他也跟著戴,這種人我也碰到過好幾位。 我曾問過其中一位:「你是不是佛教徒?」 他說:「可以算啦!」再問他:「有沒有皈依三寶?」 他答:「那倒還沒有。」 我再問:「那你為什麼掛念珠?」 「我的朋友都掛呀,他送我,我就掛了,我也沒有其他宗教信仰,大概就算是佛教徒了吧!」他這麼回答。 這樣的情形也沒有什麼不好,這種人漸漸地也很可能會變成佛教徒。

  另外還有一種人,因為自己身體某個部分有障礙,他們相信寶石磁場很強,戴了之後可以調整身體。這種人的想法是有病除病、沒病強身,念珠變成健康器。這種心態也沒什麼不好。不過,我想最好的方法還是真正地有信仰,信仰三寶和佛教,而把念珠當作修行佛法時使用的一個道具、器材。 ◇聖嚴法師法鼓全集 08-02《法鼓鐘聲》p. 0024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