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教故事: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無所畏 (影片檔)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249人 張貼日期:2021-03-0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說: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無所畏




世界名畫《吶喊》

人心可以無限大,人力卻終有不及之處。正視局限和渺小,常常敬畏與自省,才會懂得尊重。學會了害怕,才會不害怕;不會害怕,他的一生都可怕。  

人生應當有所敬畏,才不會為所欲為。當你開始對所做的事,存有一絲懈怠的心態時,就沒有了立足的資本,自然就容易被打回原形。 只有心存畏懼,才會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才會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才會從內心規範、克制自己的行為舉止。  

不知天命,不畏大人,不聽聖人之言,一個如此無知無畏的人是最容易犯規出局的。一個人的內心深處總得有所敬畏,那種對任何事物、任何規則都“無知無畏”乃至“大無畏”的固執心態,是十分可怕的。      

智者、聖人,之所以不凡,是因為有所畏懼也有所敬仰。常懷敬畏之心,就不會輕易浮躁,內心自然會生養出一股正氣、莊嚴與崇高。心存敬畏,做事才能有所成。

有位叫梓慶的木匠因為手藝很好所以在當地特別有名。後來名氣傳到了國君耳朵里,國君十分好奇,便將他傳喚到跟前,問他是否有什麼訣竅。  

梓慶答到:“我其實並沒有什麼訣竅。



如果非要說我與旁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也許是我在做任何一個架子前都要進行齋戒吧,這樣我的心能靜下來。

  國君不解,梓慶接著說:“齋戒第三天,我可以做到‘忘利’,追求功利的念頭統統被丟在腦後;
到了第五天,我可以‘忘名’,別人對我的讚譽、詆毀我都不再在乎了;
第七天的時候,我才能達到‘忘我’的境地,這個時候我才會帶着斧頭進山。
  國君問:“這時進山有什麼不同嗎?
  梓慶回答:“進山以後,因為心很沉靜,我可以一眼看到哪些木頭天生長得就像野獸,把這樣的木頭砍回來,隨手一加工,它就會成為大家看到的樣子。

所以,以這或許就是我的訣竅吧。
  梓慶的齋戒十分富有儀式感,這表達了他對事物天性的“尊敬”、對所做事業的“恭敬”和對自然規律的“敬畏”之心。
因為心存敬畏,所以能沉心靜氣,守心如一,凝神聚力,達到事業的至精境界。
     

敬,不是表面的供奉而是由衷的坦誠;
畏,不是內心的懦弱而是靈魂的震撼。
賢者畏懼,然無憂虞。內心有所敬畏者,才會懂得尊重、把握分寸、守住底線。
 

頭頂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
人要有敬畏,若無敬畏之心,等待你的將是無盡的痛苦。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歸,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懂得害怕的人,其心正,其言善,才能走的更遠,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才能免於災難,才能減少自損的可能性!人生無所畏,實在很危險。





无所畏手写毛笔字元素素材下载-正版素材400962767-摄图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