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說喻--一妻一妾 (小故事)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3168人 張貼日期:2021-02-10 09:30:4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一妻一妾  (小故事)



星雲說喻 一妻一妾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中國歷史上,不少男士坐享「齊人之福」,擁有一妻一妾,甚至一妻多妾。其實一個男人坐擁妻妾並不好,你疼愛一個,另外一個就不歡喜,只會讓自己左右為難,麻煩上身,無法獲得幸福美滿。

話說有一個男人討了兩個老婆,三人之間有一個規定:三人同床,妻子睡右邊,妾睡左邊,丈夫睡在中間。

為了免得妻妾說他不公平,男人平時睡覺都不敢妄動一下。

有一個夜晚,狂風暴雨襲來,導致屋頂漏水,泥漿隨著雨水不斷地滲入屋內,恰好就滴在床鋪中間的位置。

任憑泥漿怎樣滴到男人的眼睛裡,他還是不敢亂動,深怕朝左面看,妻子不歡喜;朝右面瞧,惹妾惱怒。最後,他的兩個眼睛就這樣瞎了。

所以,一妻一妾,不是齊人之福,而是齊人之難。





在這個世間上,讓人左右兩難的事情所在多有。但是所謂的「求公平」,也並非是呆板的要求兩邊平衡。就像有時候你見到甲,邀請他到家裡坐坐,見到乙,不一定就要請他坐,也可以邀他來喝茶。或者,你見到甲,對他招呼說:「你好!」見到乙,也可以換說:「你早!」不一定都要同樣的問候語。

做人處事,方便善巧才是智慧,而不是一味墨守成規才叫做公平。

比方說,你喜歡吃飯,我就準備飯請你吃;他喜歡吃麵,我就煮麵請他吃,人人各有所需,各有所好,不一定都要一樣。就像牛馬吃草,總不能也要豬狗吃草,畢竟豬狗有豬狗的飲食,牛馬有牛馬的飲食,不應事事求同,食古而不化,固執而不知變通。懂得變通才是智慧,方便才是平等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