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念佛一聲得一文錢:乞丐為何不肯?(小故事)

張貼者:🛂美枝
閱讀人數:3286人 張貼日期:2020-09-23 14:14:4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一心念佛,祈求解脫

光緒十六年(1890年)冬,印光大師一肩雲水,行腳於東北白山黑水之間,領略了關外的冰雪世界。次年返回北京,住圓廣寺。

一天,印光大師與一位法師從西直門外向圓廣寺方向走去,碰到一個要飯的,十五六歲的年紀,看上去並沒有飢餓的樣子,一直跟在後頭向大師要錢。

大師對他說:「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一文錢。」討飯孩子不念。

大師又說:「你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十文錢。」他還是不念。
大師索性取出錢袋給他看,數了數,大約有四百多文錢,
大師說:「你念一句佛,我給你一文錢,你儘管念,我這一袋錢給完為止。」
討飯孩子還是無動於衷,堅決不念。 眼睜睜看著一袋錢,自己卻怎麼也念不出一句佛,得不到錢,孩子一股怨氣,當街哭了起來。大師仰天長嘆,給了他一文錢,搖頭離去。

一路走,大師對同行的法師說:「這個乞兒太缺乏善根,為騙錢都不肯念佛。只要他肯發一念善心,念一句佛,利益殊勝啊!哪怕只為騙錢念佛,也能種下大善根。





想當年,少康大師就是用這個方法誘導小孩念佛,不久當地全民念佛,可是你看看現在!
還是古人善根深厚啊!」

  同行的法師笑著說:「雖然他不肯念佛,但已聽到您念的這一句佛號,種下成佛的金剛不壞種子,生生世世伴隨著他,日後境緣會合,佛號種子就會從心中浮現出來,成為入道得度的因緣。

大師點頭:「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求出家,五百大阿羅漢都說他無善根,不能出家。佛說,此人無量劫前遇到老虎追逼,情急之下,念了一聲南無佛,如今善根成熟,將得度成道。不但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聽見佛號的功德也不可思議。

《觀經》介紹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說:「人們只要聽到菩薩的名號,就能獲無量福。經上還記載,有位國王害死了父王,七日後當墮地獄。一位阿羅漢教他念南無佛,國王至心念佛,整整念了七天,得一心不亂。

國王死後來到地獄門口,念了一聲南無佛,結果這個地獄裡所有的罪人,都得到解脫。」

同行的法師不無感慨地說:「末法時期,眾生業障深重,根器陋劣,唯有仰仗阿彌陀佛弘願力,念佛求生凈土,才能解脫生死。」大師說:「是啊,所謂『願將娑婆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這正是我的心愿。」




編者按:一個人能接受佛的教導,是多生多劫的福德善根所致。

印光祖師說,能夠死心塌地地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第一等聰明人。但世間卻有很多人,只因與佛無緣,不得度,實屬可悲!



 







本文節選自《印光大師永懷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