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佛教故事】迦葉三兄弟受化之宿緣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057人 張貼日期:2021-08-20 10: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故事】迦葉三兄弟受化之宿緣

過去,佛為眾人說頻婆娑羅王因聽聞佛說法即得法眼淨之宿緣,聽聞此,眾人心中對優樓頻螺迦葉受化的因緣有所疑問,心想:「為何佛需要示現神通,用種種方法而得度化優樓頻螺迦葉,而迦葉的兩個弟弟那提、伽耶,則只聽聞佛說法便得受化?佛大慈悲、具足一切智,必能除去我等心中的疑惑。」思及此,正要開口問佛。

佛知眾人心中所想,即說道:「種因感果是真實不虛的道理。過去劫中人壽二萬歲時,有佛出世,名迦葉如來,十號具足。當時迦葉如來在波羅奈國鹿野苑中弘法度眾,度化眾生畢,即入涅槃。

迦葉如來住世時,有一位國王名叫羯里計,常恭敬供養。迦葉如來入滅,羯里計國王便以種種香木荼毘,再用乳汁灑滅餘火,而後將佛舍利收存於四寶瓶中,並選一勝地起建大寶塔供養。舍利塔高一由旬,羯里計國王及人民常於塔寺廣作供養。

當時國內有一位長者,擁有巨大財富,眷屬眾多,生活自在快樂,常於佛塔廣興供養。這位長者與別族的長者為友,之後娶其族之女,共結為姻戚。婚後多年才生下三個孩子。後來長者年邁生病,服藥不見起色,身體漸漸贏瘦,不久後便往生。他的三個兒子依禮將其葬於尸林塚間。





三個兒子常思憶父親生前的訓誨,日夜啼泣,想到家中財富甚巨,於是共同商議要用這些財富為父親修福。其中,長兄是個慳吝之人,一開始聽聞要將家中財物用來布施的提議時,心中略有遲疑,但因深具孝心,便同意了,並說道:「布施後,還應將這些財物廣為運用,為父親植福。」二個弟弟也同意,於是兄弟三人即將家中金銀等種種財物,持至迦葉如來舍利塔寺作最上供養。

布施供養後,三兄弟同發誓言:「願以此布施供養所得之果報,於來世能以今成就正等正覺的迦葉如來聖號為姓氏,佛出現世間時,得以值遇,並聞法信解,得證菩提。」發此誓願後,恭敬禮拜並繞塔後,歡喜而歸。因為這樣的善業因緣,所以三兄弟今世得以迦葉為姓,並能夠值遇佛,出家為沙門,聽聞正法,證無學果。

優樓頻螺迦葉起初難以受化,是因為他過去世欲行布施時,心中略有遲疑,所以在我示現種種神變後,才得以省悟;那提迦葉、伽耶迦葉易受度化,是因為過去行布施之時心清淨,自始至終心都無有遲疑。優樓頻螺迦葉及那提、伽耶三人,今生又得再為兄弟,而且以迦葉為姓,並能值遇佛,聞法證道,是迦葉三兄弟過去宿因所感得的善果,汝等應當盡信無疑。」

  典故摘自:《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十一》  

省思
佛善觀眾生宿世因緣,隨機引導度化。迦葉三兄弟因過去生廣修供養,同心立願,而感今世值佛聞法、證道之善果。如是因,如是果,佛所言說,真言實語,吾等應當信受、思惟、落實。修學佛法,除了建立正確的知見,更進一步要身體力行,從因上積極努力,創造善因、清淨的因、成佛的因,將來必能感得善果、清淨的果、成佛的殊勝妙果。


迦葉三兄弟受化之宿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