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六祖壇經 - 壇經的精華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596人 張貼日期:2020-06-1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第二章: 壇經的精華
六祖壇經,全名為~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稱之為〝法寶〞,當之無愧,因為六祖不但以身示現了極高的真實成就;留下來的珍貴法語,亦是處處透露了解脫的要旨、得度的關鍵。
可以說,全書就是了生脫死的法藥,自由解脫的津梁。
而其中,空性的指引,証量的顯現,處處都是禪機,字字都是法寶。
但歸其要旨,可以六祖的名句─「我此法門,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總括整本壇經之精華。
什麼是無念?六祖說:「無念者,於念而無念」。
意思是,所謂的無念,是於一切的念上,不生起任何的念頭。
什麼是無相?六祖說:「無相者,於相而離相」。
意思是,所謂的無相,是於一切的外相,都不予執取,亦即自在遠離一切的外相。
什麼是無住?六祖說:「無住者,人之本性」。
意思是,所謂的無住,就是人的本來自性,接著更進一步闡明:無念為宗~ 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
意思是,於一切的境界,心不雜染,叫作無念,而且常常於內在,遠離一切外境,不對外境生起妄念。
可整理成下表~

『因緣被動時:』
「外緣來干擾」→心如如不動,不雜染,不攀緣,不回應,不繼續作文章。




「無外緣干擾」→不對前塵往事,或現在一切覺等起心動念。
亦即是,當順逆外境刺激我們時,我們要保持如如不動,當自己獨處時,要不動心起念。
啊!如果能作到這樣,其實已經是成就者了!

不過珍貴的是, 六祖已把一個修行人, 在面對外緣, 與自己獨處時的正確修持態度,也就是通往成就的練習、準備狀態,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對於一個想按部就班,老實修行的修行人而言,真是莫大的助益!
無相為體~ 外離一切相, 名為無相, 能離於相, 則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
意思是,當遠離了一切外相,叫作無相,而如果能夠遠離外相,就回到了清淨的法之本體,這就是以無相為體。
無住為本~ 於世間善惡好醜, 乃至冤之與親, 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 念念相續不斷, 名為繫縛, 於諸法上, 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意思是,於世間一切的好壞順逆,甚至干擾刺欺,都一併空掉,不做任何報復傷害的念頭,念念之中,不思憶已成過去的前境,因為如果,放不掉對已經發生的人事物的執著,那麼這個執著,將貫穿前念、今念與後念,成為執著之念相繼不斷的狀態,那麼這就是繫縛!所以─我們要在一切中,不執著於任何,那麼這就是沒有了繫縛,也就是所謂的以無住為本!

所以壇經的精華, 是可以─ 無念、無相、無住, 之三無來貫穿全書。
而以第一義諦而言,其實,無念、無相、無住,講的是同一件事─空,只是以不同的角度來陳述而已。

無念,是描述空的狀態,無妄念可言。
無相,是描述空的狀態,可以說是無形無相。
無住,是描述空的狀態,沒有停住粘縛的執著。
所以,無念是空,無相是空,無住亦是空。
所以,無念═空,無相═空,無住═空。
所以,無念═無相═無住。




所以,壇經的精華,在某一個層次而言,亦可以─無念,一言以貫之!
  郭韻玲老師 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