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心靈的痛苦身體真的都知道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302人 張貼日期:2019-11-09 20:12: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靈的痛苦,身體真的都知道... 醫學專家證實:越不快樂的人,越容易罹癌!
 
作者: 伊恩.蓋樂    根據我的經驗, 心理因素
是導致多數癌症的原因。 心理研究數據顯示, 在我直接面對面接觸的數千位癌症病患中, 有 95% 的人有心理困擾。 最早說明這種具有癌症傾向人格特質數據的, 是 1926 年的依凡斯(Dr. E. Evans)博士! 這個觀點直到近年才逐漸受到注意。  

    容易得到癌症的人有特定人格特質 這個觀點十分重要, 因為如果能辨識出心理因素並加以適當治療, 便會產生持續且巨大的動力,得以迅速移除癌症。 絕大多數罹癌者都有心理問題, 有人在得知過去生活 竟會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而大感驚訝。   癌症個性如何形成?
▼童年的壓力 許多壓力早在童年時便已形成, 這些壓力通常來自父母及同儕關係, 也型塑了一個人日後的基本行為模式。 壓力的主要來源在於未能得到生命中重要人士的認同,覺得自己不被賞識, 或者更明確地說── 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被這些人所愛。

這樣的壓力可能來自於父母或別人 做出對身體或情緒的暴力, 或者是那些友善卻不知道自己會傷害別人的人。 最後孩子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他們的努力從來得不到鼓勵, 或感受不到足夠的愛。 他們的自尊受創,變得十分在意別人的看法。  

▼童年的重大事件 如果在 7 至 9 歲發生重大創傷, 這個意外會讓孩子難以忍受,甚至無法熬過。
孩子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有自尊、 沒有人愛而茫然不知所措, 他們無法忍受這樣的壓力而「不斷」哭喊。 這時候,一定得讓孩子掌握住某些事 ── 他們必須重新找到與世界連結、處理問題的方法。  

▼以「尋求認同」應付壓力 很有意思的是, 具癌症傾向人格特質的人 在得到癌症時不會變得侵略性、叛逆或難以相處, 情況往往恰好相反。 他們很早以前就決定,要贏得愛及肯定, 所以儘管內心受到傷害,情緒也隨之封閉。  
他們決定要做個「好人」,
而且是成功、令人喜愛的人, 這樣的人會把注意力放在取悅他人,贏得對方肯定, 如此他們才有辦法應付壓力, 生活才能變得可以忍受。



這種人格特質的行為模式 會圍繞著別人希望自己怎麼做, 而不是自己認為該怎麼做, 他們常取悅別人、做別人希望自己做的事, 形成隱性的討好與奉承。 具癌症傾向人格特質的人看起來並不是很有野心或反社會,他們比較容易被操控,因為他們希望被喜愛,總是在尋求認同。        

癌症病人往往都是「好人」 當他們被判定生病時,朋友們都會說: 「她怎麼會生病?她人那麼好,那麼喜歡幫助別人。
怎麼會發生這麼可怕的事?為什麼是她?」 當然,取悅別人沒什麼不對, 問題是背後的動機,那才是造成癌症的原因。 這些人取悅別人是有意識的行為, 是一種防禦性的機制,而不純粹只是想這麼做。 這種事前計畫的防禦機制 讓他們基本的幸福及自我價值 變得十分需要外在的肯定。   為了被接受和認同,而付出的代價

▼「面對壓力」的僵化行為 兒時「有意識的」努力成為某種特定的人格, 很快便會成為自動反應, 從此人們會以同樣僵化的方式處理壓力。 永遠把別人放在第一位的行為模式, 起初可能還蠻順利,也因頗受喜愛而成功。 這種人常做些讓人感激的事,以博得外在肯定; 他們無法只為自己做事,因此很難得到滿足; 他們經常得透過外在肯定 建立個人自尊……。 這種祈求外界肯定的需求,往往當事人自己都不知道。   追根究柢,這麼做潛藏著極度的缺乏自信, 進而產生自我否定,甚至是自我毀滅, 埋藏在最深層的全是負面情緒,
至於真實的反應,
尤其是真實的情緒,全都被壓抑了。 就像試圖關上壓力鍋的蓋子一樣。  
 

▼成年後的重大壓力事件 長大一點之後, 另一個主要壓力是來自人生環境的改變。 舉例來說,有些人把一切安全感全寄託在一段感情, 若這段感情失敗或因死亡而中斷, 便會陷入極度的失落。 這種關係可能是親子、情人、伴侶
或是有空巢期症候群的母親;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工作狂」退休,或是失去工作熱忱之後。 情緒突然沒有出口,讓全部生活陷入低潮── 有時喪失抵押品的贖回權而陷入財務危機, 也會觸動某些人的情緒極限; 此外,合夥人的背叛,也是常見的工作重大壓力事件。



 

▼無力應付壓力 生活環境的改變 可能威脅我們的自我價值及生存目的, 而且連僵化的行為模式也無力應付了, 這是因為人生的根基已被破壞殆盡。 這時人們會覺得自己是無法控制環境的受害者, 他們看不到任何解決方法,覺得自己的人生被搞砸了, 而且完全沒料到會發生這種事。 對這些人來說,人生已經沒有了意義, 他們感覺不到自己能改變什麼, 也看不到未來。  

▼感覺既絕望又無助 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往往會讓人感到絕望, 也可能比絕望更嚴重。
具有癌症傾向人格特質的人 強烈地想博得別人喜愛、贏得肯定, 他們在面對絕望處境時會感到無助, 覺得一定要表現出很好、很開心的模樣── 他們認為顯露怒氣、哀傷或極度悲傷會讓親友不高興。 這種人在外表上看起來總是活潑自信。 他們無法表達自己的失落感、絕望與無助, 所以表面上看起來處理得很好、沒有什麼改變, 看不出他們有多麼痛恨現在的處境。        

▼身體會反應出絕望 只是,這種處理方式可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內心的絕望很快會透過身體反應出來, 身體彷彿喪失活下去的意志、保衛自己的能力, 最後造成自身防禦功能的嚴重喪失, 導致免疫系統失能。 這個概念與癌症源自於身體的天生功能障礙是同樣的道理, 如果壓力很大, 身體就可能讓自毀性的疾病(如癌症)有機可趁。 我在多數癌症病患身上都看到這種情況, 重大壓力事件都發生在
症狀首次出現的前三個月到兩年 根據協助病人的經驗, 最常見大約是在十八個月前左右, 身體內部大概得花這麼久才會產生外顯症狀。 也因為間隔時間長, 另外一根稻草(致癌主因),反而比較突顯。  
多數人在一生中都必須處理各種重大壓力, 這是人生無法逃避的一部分。 然而,並非每個經歷重大壓力的人 都會產生癌症傾向的人格特質,也不會都罹患癌症。 得到癌症的人
都是以十分特定的方法面對壓力, 因此接下來我們更應探討壓力是什麼? 而後重新審視如何轉化壓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