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經歷了苦,才懂得菩薩的悲心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77人 張貼日期:2019-10-09 22:57:2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經歷了苦,才懂得菩薩的悲心



以前聽我哥嫂講起了她遇到了一位老菩薩,住在穆陽時,租在一個老人家裡。
這位老菩薩很平實,雖然老了,但是面相很莊嚴。她常說,人找錢,兩條腿,錢找人,八條腿。
而且有吃的東西,第一個先供養觀世音菩薩。

她家裡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很古老的。
這個老人待人很平和,不會過分熱情。
所以街坊都喜歡找她聊家常。
而她就每次很認真的聽他們講煩惱事。
街坊老人講完了煩惱事,內心也不煩惱了。
我常常想,這樣的人才真正的具足菩薩的悲心。
有時候想,人真的要受一些苦,只有受苦了,才明白觀世音菩薩是如何的慈悲的。




那些老人,一輩子艱苦過來,什麼樣的苦都受過了。
所以到了老了,心也安定了,而且對佛菩薩的感情也增長了。
其實人生都是修行的過程,不管有沒有學佛,經過了苦難,受過了委屈,就會懂得眾生的苦。

有些苦,要我們去體驗,去經歷,經歷了,我們的內心才能更加寬容,寧靜。
如果去接觸一些老人,飽經風霜的老人,他們很多時候像平靜的湖泊,或者大海。這就是禅者的境界。
有時我常在想,我要怎麼能達到禅者的境界,或者體驗到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和慈悲呢。
我要去哪裡體驗呢。我想,只有回到人間,回到眾生當中去。

有的時候,我們會因為無知,無明,而虛妄的給別人下結論,給別人入審判庭。
就像觀世音菩薩,不會給眾生地獄,不會審判任何一位眾生,哪怕五逆十惡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只有悲心,只有慈悲,菩薩懂得眾生的苦,因為懂得眾生的苦,所以菩薩只有悲心。
我們無法了知別人的苦,或者我們心中根本很難顧及別人的苦,所以我們常常以自己的思維,去審判,去辨別,去對某些事物下定論。然後覺得自己是對的。

因為如此,無法具足悲心。 想要具足悲心,是要吃多少苦頭,受多少次的挫折磨難。
比如我見的持德老和尚,走路很平和,說話很平和,總是面帶微笑,眼神很慈悲。這就是修行,其實修行,是要修出我們的悲心,具足了悲心,才能時刻都活在法喜中。

學佛不一定會帶來自在,帶來自在的是我們內心時刻湧起的對苦難眾生的悲心,這種悲心。
也是我們自在的根源。我常常想起妙湛老和尚,在臨終前寫下:勿忘世上苦人多。
妙老具足了真正的悲心,今天我們去看南普陀看妙老的法相,真的是菩薩相。




我想,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具足這種悲心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