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人與人關係再好,也要保持“三種距離”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668人 張貼日期:2019-07-26 18:20:3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與人關係再好,也要保持“三種距離” By  六子  



人與人之間,走得太近,是一種災難。因為走得太近,就看清了對方的缺點,甚至放大了兩個人的不愉快,矛盾反而增加了。就是夫妻之間,“小別勝新婚”,才是感情保鮮的好方法。兒女和父母,一旦兒女成家,也最好是分家,畢竟每一代人的經歷不一樣,大家的觀點也有不同,容易產生意見不合。朋友之間,自古以來,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說法,也是不無道理的。

 人與人關係再好,也要保持“三種距離”:出言有尺,戲虐有度,互相尊重。“距離產生美”,可以讓感情長期維繫下去。

1、說話的時候,要保持“出言有尺”。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本來是一件好事,但並不是所有的場合,都要把話都說完。說話有餘地,是聰明人的做法。即便是關係很好的人,說話太多,太絕對了,就把人與人的“話語交流”逼到了死角。 很多事情,還是“點到為止”,如果真的是好友,或者是很親密的人,應該更加“心有靈犀”,你說了上半句,對方就懂得了下半句。這樣的言語,交流起來,如知己一樣。 記得有一次,單位安排我去接待一個遠方來的客人,這個客人和我們單位的關係特別好,也聯繫過很多年。我到車站接他時候,問了很多問題。還問道了他是如何與我們單位結緣的事情,結果,客人不說話了,對我保持“愛理不理”的狀態,我感覺很尷尬。



後來,我才知道,客人和我們單位的領導,關係不一般,其中有一些感情方面的故事,不能說得太清楚了,否則就揭露了人與人關係的“老底”。 《快樂就好日誌總管》裡寫到: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出言有尺,戲虐有度。話到嘴邊留三分,留些台階予人;怒上心頭停一停,留些臉面給人。知人不必言盡,有些肚量;看透不必說透,知道就好。 凡事,三思而後言,這是做人的“規矩”。人與人關係再好,但有些話題不能說,有些事情不能說透,也許,你不小心就揭露別人的傷疤,讓別人陷入了不好的回憶,或者造成了尷尬的局面。“口無遮攔”,真的不是一個好事。

 2、禮尚往來的時候,要保持“大概平衡”。
因為關係好,人與人肯定有“禮尚往來”,比方說,過節的時候,互相發紅包,送禮物;男人送花給女人;親戚之間,逢年過節互相拜訪,好友之間,常常有對方的孩子來自家玩耍,自己的孩子也去別人家玩。 其實,交往的過程中,都有經濟方面的因素存在。但值得注意的是,“禮尚往來”,是“你來我往,互相交換禮物,而不是某一個人孜孜不倦付出。”也許有一方很窮,沒有錢,但也要積極回報另一方,才可以保持感情的溫度。 生活中,愛人之間,你給我一枝花,我下次出差,專門買一件衣服回敬你。禮物互相交換,而不是一個人總是付出,對方無動於衷,這樣的愛,會導致付出一方很累,慢慢就不愛了,覺得自己“虧了”。朋友之間,你請我吃飯,改天我會回請你,雖然檔次不一樣,但大家交往就因此密切了,也覺得彼此很真誠,如果一個人總是請客,請多了,另一方不好意思去吃,請客的人也會想“總是我請客,就算了吧”。 就是特別窮的人,和富翁做朋友,富翁給窮人很多錢,但窮人也會拿出自己最好的禮物,回敬給富翁。



也許禮物不是很值錢,但很有意義。比方說,窮人用自己花了很大功夫做好的家鄉特產,送給富翁。“用心做的東西”,都很值錢。 大概平衡的“禮尚往來”,是可以保持人與人的關係一直很好。大家都感覺不吃虧,彼此都很在乎對方。

 3、意見不合的時候,要保持相尊重”
人與人關係再好,都有矛盾產生的時候。就是恩愛的夫妻,也會吵吵鬧鬧,父母和孩子也有“看不慣”的時候。 意見不合的時候,就要及時調整心態,學會尊重對方的意見,聽對方怎麼說,然後發表自己的“高見”,或者按照對方的意見辦事。雖然,沒有達到你自己的預期效果,但都會很不錯的。因為,關係好的人之間,不會“坑害誰”。 卡耐基說:“對別人的意見要表示尊重。千萬別說:你錯了。”關係很好的人,即便說錯了,也是出於關愛的角度,別否定別人,而是換一個角度,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你會發現,原來,“意見不合,是因為愛”。 人與人關係再好,也不要走得太近,“不遠不近”的距離,相處才舒服。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