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有一種尊重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989人 張貼日期:2019-03-31 09:08:0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一種尊重


家裡的洗衣機脫水時,裡面發出很響的聲響。維修人員上門拆開一看,是一枚硬幣掉進了機器裡。

維修人員將那枚硬幣取出後,順便將洗衣機內部清洗了一遍,說洗衣機用久了要清洗,否則會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對身體不太好。

洗衣機修好了,師傅提著維修箱出門,跟我說再見。

我並沒有立刻「砰」地關上門,而是扶著門對著樓梯口的師傅道再會。

我開著門目送他,直到他拐過樓梯口,才輕輕關上門。

晚三秒關門,使客人有「被尊重」的感覺

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風割面,這位維修師傅的心裡也是暖的。因為他前腳離開,背後隨之而來的並不是「砰」的一聲沉重而冰冷的關門聲。



他得到了別人對他晚三秒鐘再關門的尊重。

這種晚三秒鐘再關門的習慣,是我三年前去一位客戶家後養成的習慣。

那次因公事緊急,一份檔必須週末親自去客戶家拿。當我拿到文件,雙腳剛剛踏出客戶家的門,門就在後面「砰」的一聲重重關上了!

那一聲,驚得我一震!我願意相信這不是客戶的本意,他家陽臺是敞開的,我願意相信那是陽臺的風將門帶上了,因為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但是,儘管這樣想,那扇瞬間在我身後重重關上的門,還是讓我心裡掠過一片寒涼。我感到有一種叫做「被尊重」的東西從我的身邊悄悄滑走。

「被尊重」,有時候是多麼難得。
一旦得到,會讓人覺得三冬猶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