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三官大帝(三界公)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9475人 張貼日期:2024-02-24 01:30:00
5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三官大帝(三界公)

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界(天府)、地界(地府)、水界(水府)三界之神:「天官」、「地官」和「水官」,閩南語俗稱「三界公」,客家話稱為「三界爺」,又稱「三元大帝」,三官大帝掌握了天府、地府、水府間的一切行政事項,是極為崇高的神祇,神格僅次於玉皇上帝,所以民間寺廟常配祀於玉帝殿前,同受敬仰。

閩南人會在廟宇或家宅門口設置香爐,祭祀上天高真,泉州人稱之為「天公爐」(玉帝爐),認為是祭祀玉皇上帝所用;漳州人卻稱之「三界公爐」,因為古時王公、貴族、或者有敕額的寺廟才允許祭天,一般庶民不能祭天,連冬至、新正、玉皇誕、謝平安等祭祀玉帝時都往往呼請三界公做為代表。今日臺灣漢人已通稱天公爐。

三官大帝在道教中的正確神銜為:

天官:上元一品九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

地官: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

水官:下元三品五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

簡稱為上元一品天官賜福紫微大帝,中元二品地官赦罪清虛大帝,下元三品水官解厄洞陰大帝。

民間最普遍的說法,認為天官大帝為堯,地官大帝為舜,水官大帝為禹三位賢君。 《歷代神仙通鑒》則說元始天尊化炁為上元天官之神、中元地官之神、下元水官之神,這三位大神下凡,即成為堯、舜、禹三帝。

另說,三清道祖以炁化身,元始天尊化炁為上元天官之神、靈寶天尊化炁為中元地官之神、道德天尊化炁為下元水官之神;是為三元之神,以主宰天庭、地府、水域三界。 [1] [2]

中國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道教所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就是說三官有對世人、亡魂等能「賜與福份、赦免罪過、解除災厄」的權能。東漢時,張道陵創立天師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書」作為教徒請禱治疾療病的方法。

其則天官掌其天府之統,掌眾生善福惡禍之籍、諸神仙升降之職。



地官掌其九地十方,四維、五嶽、八極,考察眾生禍福核男女功過之籍,掌管所有山脈、土地。水官掌其江、河、海皆水域萬靈,掌死魂鬼神之籍,錄眾生之功過。

三元節,就是「三元大帝」的誕辰,民間各有慶典法事。天官生日乃上元節舉行祈福法事、地官生日為中元節普渡孤魂、水官生日即下元節,請神明為運勢不好的人消災解厄。江蘇省有懸掛書寫「三官大帝」燈籠的習慣,據說可消災解厄。清顧鐵卿《清嘉錄》:「遇三元日,士庶拈香,駢集於院觀之有神像者。郡西七子山有三官行宮,釋氏奉香火,至日,輿舫絡繹,香湖尤盛。歸持燈籠,上禦『三官大帝』四字,紅黑相間,懸於門首,云可解厄。或有人以小杌插香供燭,一步一拜至山者,曰拜香。」

三官大帝也是許多寺廟的陪祀神。奉祀玉皇上帝聖像的廟宇,大多會奉祀三官大帝。

聖誕千秋
上元(天官大帝)-正月十五日
中元(地官大帝)-七月十五日
下元(水官大帝)-十月十五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