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研一-六吉星-天魁、天鉞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11758人 張貼日期:2019-01-13 15:0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在紫微斗數中,天魁、天鉞南斗助星,司科才名之星,一生接近貴人,能得高人賞識。主星旺吉者多有實權,多屬領導、大人物,有一定的領導能力和地位,富貴福壽,即便不富貴,亦主聰明穩重,得人敬重,百事順遂,擅長于寫作和藝術;

擅于處理人際關系,喜助人解除困境,同時自己亦在逆境中常有貴人相助而解除困境;喜表現自己,好出風頭,凡事必親躬,身心較勞碌。若得昌曲左右日月權祿諸吉加會,主少年得志,大利考學,少年登科及第,平步青云,富貴必然,職掌要職,兼得美妻。加會煞星,亦可為文章秀士,任教師、記者等職。

天魁、天鉞與文昌、文曲均主利于功名,但昌曲帶風流儒雅,須經自己努力才能成功;魁鉞則樸實無華而有靠山,多得長輩和單位的推薦提攜,且主由于政策改變或適應上層利益而得到好處,其成功為天然之助力,不必刻意追求。

天魁、天鉞均為貴人星,天魁為晝貴人,陽貴人,稱天乙貴人星,男性星,較利陽年生人和白天生人;天鉞為夜貴人,陰貴人,稱玉堂貴人星,女性星,較利陰年生人和夜晚生人。

二星均為長輩貴人星,助力來自長輩及上司的提撥幫助,因而多上達的機遇,并有逢兇化吉的作用,遇危難之事有神人、貴人解救。

二星五十歲前為貴人星,五十歲后及煞聚則為小人星,多阻滯困擾。此二星必須成對出現于三方四正宮時才有力,逢單星力弱(但限年逢流魁鉞的另一星會合仍有用)。 當命宮中有魁、鉞星時,雖然有貴助,但不若魁、鉞夾命或照命時來得有力,有魁、鉞星坐命的人,在年輕時會容易得到貴助,但到了年長時,你就要成為別人的貴人,為你年輕時的額外沾恩而付出,回饋於人。要尋找貴人,除了可以看魁、鉞二星坐於何宮,也可以根據那一宮的宮干來尋貴助的方位,以十天干而言,甲、乙屬東方,丙、丁屬南方,庚、辛屬西方,壬、癸屬北方,戊、己屬中心,假如往魁、鉞所在的方位去尋求貴助,你會更拿捏得準。

天魁星  
天魁屬丙火,象陽。為命宮主星時,面紅黃色,圓臉,地閣小,身材較矮,略瘦,清秀英俊,外表威嚴,風采文雅,面帶笑容。心地善良,樂善好施,隨和,與人和睦;剛毅勇敢,公正廉明,舉止大方,清高儒雅;處事有條理,思慮周密,說話有份量,易為人所折服;喜助人,為物質上的幫助;聰明智慧,博古通今,文章好,有藝術天賦,對戲劇、音樂、藝術、哲學有興趣,不喜雜術。性心直口快,說一不二,說真話,易得罪人;喜管閑事,喜出風頭,不服輸,給人高傲的感覺,但不會主動爭強好勝,遇辣手問題時會逃避。 天魁星主得男性貴人之助力較大,女命逢之較會男性化。白天生人吉,光明磊落,有尊貴的氣質,得貴人賞識和提撥。



天魁不逢天鋮加會而成單星時,宜得陰性之星曜調和,才不致錯失良機,如陰、廉、殺、破等。加火星,陽剛過強,稍一猶豫就失去機會;逢疾病則來勢迅猛。天魁亦有兇的一面,兇則代表鬼神,靈感很強,對靈異之事也很敏感,與兇星聚則變為兇神惡煞,為歹徒、仇敵或有痼疾;與天刑聚,無煞有吉為**;與太陰、地劫、四煞、陰煞聚,為地府拘魂之鬼卒;與天空、天刑、截空聚,為空中拘魄之神;大小限均兇時逢之有致命之災。人的死亡原因及情形,可查天魁落宮的星曜之化意。

天鉞星  

天鉞屬丁火,象陰。為命宮主星時,面紅黃色,方臉,地閣小,身材較矮,略瘦,外表威嚴清秀,風采文雅,男儒雅,女賢淑。性溫和仁慈,富有同情心,喜暗中幫助人,或答應而沒有付諸實現,較不會拒絕別人,其助人多為精神鼓勵;性格比較古板正統,公正忠義,誠實正直,舉止大方;能言善辯,說話能令人信服;剛毅果斷,機智謀略,學識豐富,文章好;易被人利用,善惡不分,喜管閑事,固執傲氣,對人要求嚴格,有時給人刻薄的感覺,喜出風頭,權力欲強,但不主動爭強好勝;具有一定的組織和指揮能力,凡事親恭,易得眾人擁護。有藝術天賦,不喜雜術。天鉞較天魁多帶了點桃花緣,易有感情困擾。 天鉞星主得女長輩、上司或隱性貴人的助力較大。男命逢之較會女性化。夜晚生人吉,光明磊落,有尊貴的氣質,得貴人賞識和提撥。在女命,愛打扮,有魅力,人見人愛,易被人追求而失身,加煞或桃花星更驗。 天魁不逢天鋮加會而成單星時,宜得陽性星曜調和,才容易發現機遇,如陽、同、貪、相、梁等。見鈴星,陰柔過甚,機會來了不發覺,事后后悔莫及;逢疾病亦拖延日久。與紅喜或再見咸耗同度,為“糊涂桃花”,易在不知不覺中與異性發生感情糾纏,例如幫人找物件,自己卻愛上了,此時易將助力變為阻力。

天魁、天鉞在紫微命盤十二宮

一、命宮
天魁文昌,命遇得貴,主人有社會地位;
天魁入命,命主與神佛有緣,對玄學有興趣,第六感強。



女命天魁守命身,逢多吉星相會,主福壽榮昌,為宰輔之妻,命婦之論。女命天魁加煞,亦主富貴,但不免多情,一生異性緣重,易犯桃花。天魁命宮逢化科,主名聲在外;因為天魁為貴星,故幼時不好養。
天魁入身宮,清白秀麗,不茍言笑,冷漠,嚴肅。雖不主富貴,亦主聰明。
天鉞為雪中送炭之貴人,行運順利時,不易有感覺。天鉞入命,榮譽心強,優越感重,有人緣,其人剛正不阿,威武不屈。
天鉞入命宮宜受薪人員,不宜投資經營者。
魁鉞輔星為福壽。
命身福德,福壽雙全。魁鉞命身,少年得志,為文才,時有傲骨,盛氣凌人,自尊心強,不易低頭。魁鉞命身一生得貴人助,且有文章之美,多折桂,加吉方論,三方次之,忌無主星單守。魁鉞入命身, 魁鉞入命身宮主貴氣,自尊心強,不易向人低頭,貴助明顯,交際能力強,口才好,易得長上提攜。
男命天鉞,女命天魁,自命不凡,一生得異性之助,且易有桃花,女命多來自年較長或已婚之異性。魁鉞命宮獨守,文章秀士。
天魁星坐命,對宮天鉞;
或天鉞坐命,對宮天魁,為坐貴向貴。
命主一生多得朋友貴人相助,多因政策制度變革而得益。



亦宜主星吉且三方吉拱才主富貴,逢煞則平常。惟女命多感情變化,逢昌曲機陰及四煞,縱有富貴亦多淫。
魁鉞二星夾命宮,一生多得朋友貴人相助,事業成功來得容易,且多獲典章文物制度之益。若命宮正星廟旺會吉,富貴;若吉少有煞,不能富貴,僅主得人緣。 二星分守命、身,更得正星旺吉,少煞,少年娶美妻,文章蓋世,金榜提名,事業稱意,出外多得貴人提攜,遇難亦有貴人救助而脫險。在命身三方相會亦同。

分守命妻宮,得配偶助力。

二、兄弟宮
天魁、天鉞入兄弟宮,兄弟和睦,多蔭,中有顯貴者。逢桃辰,易有同父異母之兄弟;逢左右,兄弟多情;
逢空劫,平常之論;會煞,多爭執,有夭折。

三、夫妻宮
天魁、天鉞入夫妻宮,主得貴顯之配偶,或端莊貴氣之配偶,逢吉,因婚姻得貴。命主對配偶要求苛刻,喜歡掌權,利金易生波折,不易偕老。魁鉞+左右,夫婦美麗;會空劫,平常之論。男命天鉞坐守夫妻宮,易有婚外情;女命天鉞逢煞,易生感情問題。男命天魁,女命天鉞,配偶桃花重。

四、子女宮
天魁、天鉞入子女宮,命主易得貴子,子女聰明,有貴氣,有才華,且獨立性強。會左右,成器之子女;會空劫,平常之論。

五、財帛宮
天魁、天鉞入財帛宮,命主得財清廉,主得文化、學術、專業技術等財,且能得長輩之貴人相助。



易得贈與之財。
貴人星單守,一生清高得意;主星落陷,得財悠悠。
天魁、天鉞入財宮,一生不愁花費,得財機會多。
逢祿存,來財豐厚;
逢左右,一生遂意;逢空劫,平常之論;逢孤寡、七殺、武曲更富;逢廉貞,會敲詐。

六、疾厄宮
天魁陽火,入疾厄宮主急燥驚嚇,暴怒肝氣,面板病,火癥、性急易高血壓。病輕易治,醫運較佳。但逢煞沖則易驟死。
天鉞陰火,入疾厄宮主肝膽,脾胃,肺部,面板濕疾,亦主暗疾。因病開刀或刀傷。病輕易治,醫運佳。
會空劫、陀羅,骨刺。魁鉞亦主富貴病、或須長期調養之癥。
會左右,一生平安;遇擎羊,肝疾;會火鈴,呼吸系統,肺疾;遇空劫,時有微疾。
魁鉞二星加會于命或疾厄宮,主星失陷,羊陀亦加會,或逢煞星二粒以上,主有痼疾纏身,或有多種慢性病;有正星廟旺吉多不是。

七、遷移宮
天魁、天鉞入遷移宮主貴人,可視宮支之生肖,魁為男貴,鉞為女貴,在外揚名。會左右,在外發展,平常之論;單見天魁,喜歡流連于佛堂、廟宇;單見天鉞,出外有權威。

八、奴仆宮
天魁、天鉞入奴仆宮,命主之部屬、朋友多,有助力忠實。



加左右,衛家之奴;會空劫,平常之論。

九、官祿宮
天魁、天鉞入官祿宮,權高位重,從政、文教皆吉,財官雙美。是左右,權貴不小;加空劫,平常之論。

十、田宅宮
天魁主富麗,天鉞主積顯,天魁、天鉞入田宅宮命主皆有祖業可守,住家環境佳,近林園、樓臺、花園、大廈。加左右,祖業榮昌;遇空劫,平常之論。

十一、福德宮
天魁、天鉞入福德宮,命主一生常遇貴人,一生福樂,有文藝嗜好,五十以后為別人之貴人。單見天魁,心性高傲,易自滿,有宗教信仰;單見天鉞,正直有個性,喜歡受人捧,有理想抱負。魁鉞+左右,享福快樂;魁鉞+空劫,平常之論。

十二、父母宮
天魁、天鉞入父母宮不克父母,父母榮華富貴,可得父母恩寵。魁鉞+左右,父母多蔭;魁鉞+空劫,亦不刑克。不喜加會魁鉞單星,若單星又陰陽失調,則易有雙重之父母,再見煞或加桃花星始驗。


  與紫微斗數其他星曜加會 天魁加會左輔,右弼有管理能力。
天魁加會文昌,文曲,感情豐富,有才采。
天魁加會科、權、祿,得財利,企業管理人才。
魁加會火星或鈴星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天魁加會擎羊、陀羅,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天魁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天空、地劫、化忌,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大小限遇 天魁星機運佳。 天鉞會紅鸞,胡涂桃花。
天鉞三合咸姚,易吃虧,感情較有實質發展。
天鉞獨守命身、福德,易與星相五術結緣。
天鉞加會左輔,右弼有管理能力。
天鉞加會文昌,文曲,感情豐富,有才采。

天鉞加會科、權、祿,得財利,企業管理人才。
天鉞加會火星或鈴星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天鉞加會擎羊、陀羅,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天鉞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化忌,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大小限遇天鉞星機運佳。
魁鉞在丑宮守命,得昌曲居未宮沖照;
或命坐未宮,魁鉞昌曲于丑宮沖照,不逢煞湊,主貴近天顏(古時指皇帝,現時可指進階領導人)。

魁鉞身命逢之,更加紫微、天府、太陽、太陰、昌曲、左右、權祿相湊,少年娶美妻,亦主登科及第,逢兇忌,不為秀才,亦為弟子之師。遇大難,必得貴助。 魁鉞昌曲祿存扶,刑煞無沖臺輔貴。
利于從政或公教。三方次之。



逢刑殺沖會只宜僧道。

三方見三臺、八座,有君子風范,正直有聲名。
恩光佐天魁,天貴佐天鉞。魁鉞喜逢化科,聲名更隆。
魁鉞逢煞眾,喜歡科幻、專業、武俠小說。
逢化科或無煞,喜歡獵取多方知識,且加以應用。
坐貴對祿存,文章錦繡。 昌曲天魁秀,不讀詩書也可人。

學習能力強。 魁鉞入三方四正,少年聲名揚。
須天魁日生,天鉞夜生。 魁鉞+左右,福壽雙全。
魁鉞代表高度與深度,左右表現在寬度廣度之上,若逢星曜廟旺,自是水到渠成。

魁鉞加空劫,痼疾纏身。 魁鉞夾父母位,貴人多。
(光明線)逢兇不以為災,居官者,賢而威武,聲名遠播。
僧道享福,與人和睦,不為下賤。



限步巡逢,女則添喜,生男則入學功名有成,生女容貌端莊,出眾超群。

魁鉞+桃辰,流年行至,易有外遇。
魁鉞重逢殺湊(羊鈴空劫),痼疾尤多,唯化科可解。
偏食、免疫系統失調、外傷、懷才不遇而致憂郁癥、或染上不良嗜好。

魁鉞逢忌煞不為文章秀士,可為弟子之師,雖不富貴亦主聰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