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面對選擇,莫忘初衷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616人 張貼日期:2018-05-03 12:34:0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面對選擇,莫忘初衷(深度好文)





你會不會常常這樣:

不管做了什麼決定,都覺得後悔,沒選的那一個,看起來總比較好。

沒錯,就是這樣的!

我們一生就是不停做選擇,而選擇的機會成本就是遺憾,得到的另一層涵義便是失去,不管怎樣,請勇敢接受每個選擇!

記得,人生永遠沒有最佳選擇,徬徨時,莫忘初衷...



選擇,是人一生必修的課題。

最近重讀歐文•亞隆的《診療椅上的謊言》,這是本小說,再讀時我仍深深被吸引,好故事就是有這麼強大而雋永的魅力文章開頭請思考一下這個問題(來自此書):

「兩個新寡的寡婦,都已結婚 40 年。

其中一位雖受過很大的折磨,但逐漸重拾生活,並能享受寧靜時刻,有時甚至能喜悅的大笑著。

但另一位境遇卻糟的多:一年後她深陷抑鬱症,不時有自殺傾向,需要持續的心理治療與照護,我們要如何解釋這兩個結果的差異?這是個謎。

現在讓我提供一個線索:

雖然這兩個女人在許多方面很類似,但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她們婚姻狀況的不同。

其中一個女人的婚姻關係充滿衝突、沮喪因子,另一個卻是深情的、互相尊重、成長性的關係。

現在我要問的是:哪一個是沮喪的?

你猜對了嗎?擁有衝突婚姻關係的女人結果更糟。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不是那個擁有

愉悅深情 40 年婚姻的寡婦境遇更糟糕呢?

畢竟她的損失看上去更大更難受,失去深愛的人,失去幸福的婚姻,而另一個女人婚姻從來就不幸福,丈夫過世,對她不是一種解脫嗎?

這種情況可以有幾種解釋:

「懊悔」或者「後悔」是關鍵。

想想不幸福寡婦內心深處的痛苦,曾經花了 40 年在錯誤的男人身上,她的悲哀不單只是因為她的丈夫,或許,她也是為自己的生命哀悼。

還有一個解釋是:

關於衝突性婚姻關係的另一點:

死亡將兩人隔在不同時空,衝突永遠存在,兩人的關係永遠未完成、未滿足、未和解,無奈人死不能復生,想想那種罪惡感!

想想喪偶的寡婦說:「如果我…」的時刻,那是多麼後悔又悲傷的情緒迴圈阿…



由此,想到一個朋友和我講的一個故事。

曼妮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出國讀書。

28 歲那年,她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她申請成功英國的一所大學的研究生。

但是她當時交往了一個男朋友,兩個人談了一年多的戀愛,感情穩定,男友不同意她出國讀書,並對曼妮說:

如果你選擇出國讀書,我們就分手。





雖然曼妮真的很愛男朋友,但是她為了出國讀書的夢想努力了這麼多,這麼多年,她不斷努力工作賺錢、存錢,努力學習英語,參加雅思考試,申請學校…

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有成真的那天。


於是,帶著分手的傷痛,曼妮踏上了出國的旅程。

三年後,曼妮回國了,找了一份新工作,收入和發展前景都很不錯。

她重新聯繫上了前男友,瞭解到原來他已經結婚生子了,有個很相愛的妻子和可愛女兒,過上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的生活。

隨著曼妮的年齡漸長,當初單身的朋友都已陸續結婚了,家人親戚朋友們也都開始催婚了,而她經歷的兩段感情都不是很順利,她的壓力越來越大…

33 歲的曼妮還是孤單一人,她開始陷入一種後悔的情緒,總覺得自己當初出國留學的選擇是個錯誤。

她控制不住地想:「如果我沒有選擇出國,而是選擇和當時的男朋友結婚,我現在一定能過得更幸福。」

她一遍又一遍地這樣想著,內心煎熬萬分。


對自己當初的選擇的悔恨情緒越來越濃,仿佛陷入了一個黑洞中,想爬也爬不出,她開始失眠、抑鬱,最後連工作都無法勝任,真正擊垮她的不是那個未做出的選擇,而是她本身虛擬性的思維和後悔的情緒。



親愛的人生啊…

這一個選擇題,我答錯了嗎?

我在心理諮詢中,常常要與來訪者的各種情緒進行工作,其中就有「後悔」這一種情緒的患者。

有的人因為選擇了A物件而不是B物件而後悔,有的人因為草率離婚沒有多堅持試試而後悔,有的人因為自己在大學讀書時不努力而悔恨,有的人因為父母離世時沒在身邊陪伴而悔恨…

後悔的人,常常會有這樣一種思維方式:

如果當時我如何如何就好了。


其實這是一種假設性思維,時間沒法倒轉,我們沒法回到過去,而且就算當初做出不一樣的選擇,現在的結果一定會比當初更好嗎?

這也是值得懷疑的,而且無解。

但陷在悔恨情緒中的人不這麼認為,他們堅持認為當初的選擇是個巨大錯誤,重新選擇一定會更好,至少會比現在好,可是生活沒有月光寶盒,無法重新選擇,所以他們的內心衝突劇烈,生活痛苦。



心理諮詢中,我常用這些策略,

來幫助患者緩解 悔恨情緒...

1. 與他們好好探討當初的自己。

我會探究:為什麼當時會做出那樣的選擇呢?

讓他們看到:那個選擇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在當時,對他而言就是最好的選擇,或者是最適合他的選擇,亦或者是他必然會做出的一個選擇。







2. 讓他們認清楚一點,

後悔情緒與自身糟糕現狀有關。

後悔常來自於對現狀的不滿意,比如是分手,還是繼續?

你選擇了分手,假如後來你遇到了合適的真命天子,跟他從此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後,你會覺得自己當初的分手無比正確,如果你一直單身,又常想起前任對你的好,事業又不順利,你便會認為當初分手大錯特錯。

就像前文提到的曼妮,她如果回國後戀愛順利,有一個相親相愛的男友,她對於自己當初選擇分手,出國讀書的悔恨情緒就會減輕很多。

我們在糟糕的現實面前,更容易去美化和誇大另一個未做出的選擇。

我們想要改變當初的選擇,是基於現在的情景,現在的一個自我認知。



如果沒有這些糟糕的現實,還是當初的情景,當初的那個自己,我們仍然會做出與當初一樣的選擇。



3. 讓他們接納自己的有限性,了解生活充滿諸多不完美性。

我們沒法決定一切,沒法掌控一切,生活本無常,每件事都有多種影響因素,所以我們可以決定的東西有限。

因為我們的有限,所以我們會做錯選擇。

而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對自己好一點,接納自己的局限與人生是不盡完美的。



4. 與他們討論這個後悔情緒

對於他們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比如可以引導他們認識更多的自己,看清楚對於自己而言什麼是重要的,教會他們以後該如何更好地生活。

比如有一個病患總為自己大學四年

沒有好好學習或者做些充實自己的事情,而只是把時間都花在上網看電視劇,逛街和室友聊沒意義的八卦而感到後悔。

我讓她看到,她現在還很年輕,還有很多修正自己錯誤的機會,她的後悔情緒是在提醒她:

現在和未來要更珍惜時光,好好充實自己,別繼續虛度光陰。

後悔,是一個好的學習機會,她可以從中學到經驗和教訓。





我有時還會利用「未來的後悔」

來治療「現在的後悔」:

如果你長久地陷入後悔中,想像一下當你到了五十歲時,你會後悔自己花了太多時間用來後悔。



5. 從後悔的情緒切入,梳理出做選擇的邏輯。

而這個部分會讓來訪者更深入的認識自己,看到自己的自主意識,學會更好地做出選擇,並強調,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6. 與他們探討「選擇」是什麼?

去年有部很火的台劇叫《荼蘼》

講的就是一個有關選擇的故事。

女主鄭如薇和男友湯有彥相戀多年,某一日,身為企業白領的鄭如薇遇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升職機會,只是,得到這個機會的她要前往上海工作,這也就意味著,她必須開始痛苦的異地戀。

是離開或留下,鄭如薇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其實她心裡是想去上海的,原先男友也爭取到了去上海的面試機會。

可在他們出發之前的一周,男友的父親出了車禍,癱瘓,而男友是家中唯一的依靠。

於是,男友留了下來,照顧家人。

她是該選擇離開,還是留下呢?

女主有一項很多人都渴望擁有的神技能,每當面對人生岔路口,必須做出選擇時,她可以在planA和planB之間隨意切換。

她選擇planA,一個人去了上海,到了上海後,她發現工作也沒想像的那樣好,很快公司出現了危機,她有可能會丟了工作,

在異鄉感到孤獨的她,渴望男友的安慰,可等來的卻是男友出軌了,提出了分手。

在另一個平行空間,鄭如薇選擇了planB,留在臺灣後,她的工作卻出了問題,

選擇留在家裡照顧男友癱瘓的父親,很快她和男友奉子成婚,但是婚姻過得很不幸福,終日為瑣事忙碌,婆婆把她當傭人使喚,還經常被丈夫數落。

在planA中,女主失戀了,但遇到了另外一個男人,經歷了很多好事和壞事後,她獲得升職加薪,職場經營得風生水起。

但是當她一個人吃飯時,看著隔壁桌的情侶也會渴望有個人陪伴。





在planB中,雖然她犧牲了自己的事業,在生孩子時也遭受了很多的委屈,但是有可愛的孩子,穩定的家庭,也收穫了和老公同甘共苦的幸福。

劇中,女主說過這樣一段話:

「真的好想好想知道答案以後,再選擇。

可惜,那只是我的癡心妄想。

誰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張地寫下,那唯一的選擇!」



選擇是得到與失去的共同體,

意味著放棄,意味著失去...

你得到A,必然會失去B,每一個「是」的背後都有一個「否」。

你沒法魚和熊掌兼得。

我們選擇了一條路,就意味著還有另一條未選擇的路,且這條路我們再也沒有機會選擇。

張愛玲說,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時間久了,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粒,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朱砂痣。

未選擇的那一個,看起來總是更好的那一個,只是因為那是我們未曾擁有和度過的人生。

其實,沒有哪一個選擇做出之後可以保證我們永遠不後悔。

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在每次選擇面前,更多地瞭解自己,傾聽自己的心聲,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然後做出更忠實於自己內心的選擇。

而一旦做出選擇,相信這是當下最好的選擇,然後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學會用心經營生活,珍惜擁有,沿著自己的選擇努力將生活過得更好,好到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即便後悔,那也不要緊,誰的人生沒點遺憾和後悔呢!

《一代宗師》裡說:人生,要是無悔,該多無趣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