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 童子陀羅尼經 (童子經)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251人 張貼日期:2017-12-26 15:17:1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罽賓國沙門佛陀波利奉紹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諸大菩薩萬二千人俱,及諸天龍八部、鬼神、人非人等,共會說法。


爾時世尊,於其面門,以佛神力,放種種光,其光五色,青黃赤白,一色之中有無量化佛,能作佛事,不可思議,一一化佛,有無量化菩薩讚頌佛德。其光微妙,難可測量,上至非非想天,下至阿鼻地獄,遍匝八萬,無不普照。其中眾生,遇佛光者,自然念佛,皆得初地方便三昧。


爾時眾中,有新發意菩薩四十九人,各欲從佛求長壽命,無能發問。時文殊師利菩薩知有所疑,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我見眾中有所疑者,今欲諮問,唯願如來,聽我所說。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汝有所疑,當恣汝問。文殊師利言:世尊,一切眾生,於生死海,造諸惡業,從劫至劫,輪迴六道,縱得人身,得短命報。云何令其得壽命長,滅諸惡業?唯願世尊,說長壽法。


佛言:文殊,汝大慈無量,愍念罪苦眾生,能問斯事,我若具說,一切眾生,無能信受。


文殊師利重白佛言:世尊,一切種智,天人之師,普覆眾生,是大慈父,一音演說,為大法王,唯願世尊,哀愍廣說。


佛便微笑,普告大眾:汝等諦聽,當為汝說。過去世時,有世界名無垢清淨,其土有佛,號普光正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無量無邊菩薩大眾,恭敬圍繞。其佛法中,有一優婆夷,名曰顛倒,聞佛出世,求欲出家,悲號啼哭,白彼佛言:世尊,我有惡業,求欲懺悔,唯願世尊,聽我具說。我於昔時,身懷胎孕,足滿八月,為家法故,不貪兒息,遂服毒藥,殺子傷胎,唯生死兒,人形具足。曾聞智人來謂我言:若固傷胎,此人現世得重病報,壽命短薄,墮阿鼻獄,受大苦惱,我今惟忖,生大悲懼,唯願世尊,以慈悲力,為我說法,聽我出家,令免斯苦。


爾時普光正見如來,告顛倒言:世間有五種,懺悔難滅。何等為五?一者殺父,二者殺母,三者殺胎,四者出佛身血,五者破和合僧,如此惡業,罪難消滅。爾時顛倒女人啼號哽咽,悲泣雨淚,五體投地,踠轉佛前,而白佛言:世尊大慈,救護一切,唯願世尊憐愍說法。






普光正見如來而重告言:汝此惡業,當墮阿鼻地獄,無有休息,熱地獄中,暫遇寒風,罪人暫寒,寒地獄中,暫遇熱風,罪人暫熱。無間地獄無有是處,上火徹下,下火徹上,四面鐵牆上安鐵網,東西四門,有猛業火。若有一人,身亦遍獄,身長八萬由旬,若眾多人,亦皆遍滿。罪人遍身,有大鐵蛇,其毒苦痛,甚於猛火,或從口入從眼耳出,周匝纏身,從劫至劫,罪人肢節,常出猛火,復有鐵鴨,啄食其肉,或有銅狗,咬齧其身,牛頭獄卒,手執兵具,發大惡聲,如雷霹靂。汝固殺胎,當受此苦,我若妄說,不名為佛。爾時顛倒女人,聞佛說已,悲咽辟地,漸得蘇息,重白佛言:世尊,唯我一人,受斯苦痛,為復一切眾生,皆受此苦?


普光如來告顛倒言:汝子在胎,人形具足,在生熟二藏,猶如地獄,兩石壓身,母若熱食,如熱地獄,母餐冷食,如冷地獄,終日苦痛,在無明中。汝更惡心,固服毒藥,汝此惡業,自墮阿鼻,地獄罪人是汝儔侶。顛倒女人悲號重白:我聞智者說如是言,若造諸惡,值佛及僧,懺悔即滅。設所命終,入諸地獄,造小福者,還得生天,於意云何,願為我說。


普光正見如來,告顛倒言:若有眾生,造諸重罪,遇佛及僧,至誠懺悔,不復更作,罪得消滅。設所命終,閻摩羅法王推問未定,亡者生存六親眷屬,請佛迎僧,七日之內,轉讀大乘方等經典,燒香散花,當有冥使,檢覆善惡,持五色神旛,來至王所,其旛前後,歌詠讚歎,出微妙聲,柔和善順,報閻王言:此人積善。或多亡者七日之內,信邪倒見,不信佛法大乘經典,無慈孝心,無慈悲心,當有冥使,持一黑旛,其旛前後,有無量惡鬼,報閻王言:此人積惡。爾時閻羅法王,見五色旛至,心大歡喜,高聲唱言,願我罪身亦同汝善。當此之時,諸地獄中變為清泉,刀山劍樹如蓮華生,一切罪人咸受快樂。若見黑旛,閻王瞋怒,惡聲震裂,則將罪人付十八獄,或上劍樹,或刀山中,或臥鐵床,或抱銅柱,牛犁拔舌,碓擣磑磨,一日之中,萬死萬生,乃至展轉墮阿鼻獄,受大苦痛,從劫至劫,無有休息。


所言未訖,爾時空中有大惡聲喚言:顛倒女人,汝固殺胎,受短命報,我是鬼使,故來追汝。顛倒女人驚愕悲泣,抱如來足,唯願世尊為我廣說諸佛法藏滅罪因緣,死當願畢。


爾時普光正見如來,以佛威力,報鬼使言:無常殺鬼,我今現欲為顛倒女說長壽命滅罪經,且待須臾,自當有證。汝當諦聽,我當為汝依過去千佛說諸佛秘法長壽命經,令遣汝等遠離惡道。






顛倒當知,此無常殺鬼,情求難脫,縱有無量百千金銀琉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將贖命,無能得免,縱使國王王子,大臣長者,恃其勢力,無常鬼至,斷其寶命,無一能免。顛倒當知,唯佛一字能免斯苦。顛倒,世有二人甚為希有,如優曇花,難可值遇,一者不行惡法,二者有罪即能懺悔,如是之人,甚為希有。汝能至心於我懺悔,我當為汝說長壽經,令汝得免無常鬼苦。顛倒當知,未來世中五濁亂時,若有眾生,造諸重罪,殺父害母,毒藥殺胎,破塔壞寺,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如是等罪五逆眾生,若能受持此長壽經,書寫讀誦,若自書,若遣人書,猶尚罪滅,得生梵天,何況汝令親得見我。善哉顛倒,汝於無量曠劫種諸善根,我今因汝善問,殷懃懺悔,即得轉於無上法輪,能度無邊生死大海,能與波旬共戰,能摧波旬所立勝幢。汝當諦聽,我當依過去諸佛說十二因緣法: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即行滅,行滅即識滅,識滅即名色滅,名色滅即六入滅,六入滅即觸滅,觸滅即受滅,受滅即愛滅,愛滅即取滅,取滅即有滅,有滅即生滅,生滅即老死憂悲苦惱滅。顛倒當知,一切眾生,不能見於十二因緣,是故輪轉生死苦趣。若有人見十二因緣者,即是見法,見法者即是見佛,見佛者即是佛性。何以故,一切諸佛以此為性,汝今得聞我說此十二因緣,汝今以得佛性清淨,堪為法器。我當為汝說一實道,汝當思惟,守護一念,一念者謂菩提心,菩提心者,名曰大乘。諸佛菩薩為眾生故,分別說三。汝當念念常懃守護是菩提心,勿令忘失。縱有五陰四蛇,三毒六賊,一切諸魔,來所侵嬈,終不能變是菩提心。因獲如是菩提心故,身如金剛,心如虛空,難可沮壞,因不壞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常樂我淨具足而有,即能遠離此無常殺鬼,生老病死諸地獄苦。


佛於大眾中說是法時,虛空鬼使作如是言:我聞世尊說是法要,地獄清淨,為蓮華池,我今現捨鬼境界。鬼復答言:顛倒,汝得道時,願見濟度。


爾時普光正見如來,復告顛倒:我已為汝說十二因緣竟,更為汝說六波羅蜜,汝當受持;般若波羅蜜、禪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波羅蜜、檀波羅蜜,此六波羅蜜,汝當受持。復次為汝說過去諸佛成佛之偈,而說偈言: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爾時顛倒女人聞法歡喜,心豁明淨,了了而悟,以佛神力,升於虛空,高七多羅樹,安心靜坐。






爾時有一大姓婆羅門,家中巨富,無與等者,忽患重病,醫人瞻之,須人眼睛,合藥痊愈。時大長者,即令僮僕,行於衢路,高聲唱言:誰能忍痛,賣雙眼睛,當與千金,庫藏珍寶任意所須,終不吝惜。顛倒女人聞此語已,心大歡喜,而自念言:我今從佛聞長壽經,滅除惡業,心以了了,悟諸佛性,又得遠離無常殺鬼諸地獄苦,我當碎身報佛慈恩。高聲唱言:我今年至四十九歲,從佛聞法,名長壽經,今欲碎身,不惜軀命,寫長壽經四十九卷,欲令一切眾生受持讀誦,我須賣眼,將寫此經,我眼無價任汝與直。時天帝釋化作四十九人,至顛倒所,我願為汝書寫是經,令汝見已,當任賣眼。時顛倒女慶幸無量,削骨為筆,身肉支解,以血為墨,供給書人,於七日中,書寫經竟。諸人寫已,白顛倒言:向來所許兩眼睛時,我等功畢,願付我等,持賣與婆羅門。爾時顛倒即命旃陀羅者:汝可為我剜出眼睛,當令四十九人分汝一份。時旃陀羅依法欲剜,四十九人齊唱言:希有希有,不可思議,此顛倒女,削骨出血,瘡穢能忍,不惜身命,書寫此經,我等云何而取眼睛。以慈悲心,白顛倒女言:我等終不貪汝眼睛賣婆羅門,願汝得道,當濟度我,唯願我等,在在處處,當當來生,常得與汝同共一處,作善知識,宣說是經,救度一切罪苦眾生。


爾時難陀龍王等,以大威力,作諸幻術,盜顛倒經,於龍宮中受持供養。時顛倒女於須臾頃忽不見經,流淚哽咽而白佛言:世尊,我所碎身寫長壽經,欲令流布一切眾生,我今忽然不知所在,我心悶濁,愁毒難忍。


普光如來告顛倒言:汝經是八部龍王請在龍宮,受持供養。汝當歡喜,不須愁惱,善哉顛倒,汝當以此功德力故,盡此壽已,生於無色界天,受諸快樂,永不更作女人之身。爾時顛倒女人白佛言:世尊,我之所願,不願生天,唯願生生世世常遇世尊,佛心不退,在在處處,常為一切罪苦眾生宣揚此法。


普光告言:汝應妄語。顛倒又言:我若妄語,願我依前無常鬼逼,我若實心,願我身瘡對佛除愈。於時顛倒以誓願力,平復如故。


普光如來告顛倒言:汝一心念佛,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汝即能見無量無邊諸佛世界文字語言,不可宣說。



爾時顛倒,於須臾間得無生法忍三藐三菩提心。


文殊當知,普光如來,我身是也,顛倒女人,汝身是也,四十九人,新發意菩薩是也。我於無量曠劫已來,常以護身,常與汝等宣說此經,令一切眾生所有惡業,聞此長壽命經半偈於耳,皆得消滅,今又更說。


爾時波斯匿王,於其夜分,在王宮中,聞有女人高聲號哭,哀慟難忍,悲不自勝,而自念言:我之深宮曾無是事,何故有是哀屈之聲。於晨朝時,即敕所司,往城衢路,尋求此女。使奉王敕,尋得將來,其女驚愕,悶絕王前。王以冷水而灑其面,漸漸得蘇。大王問言:昨夜號哭,審是汝不?女人答言:是我悲耳。王曰:何故怨哭,誰之屈汝?女人答言:我之所恨,實無人屈,唯願大王聽我所說。我年十四,嫡於夫家,經三十年生三十子顏容殊妙,頭紺青色,唇赤如朱,齒白如玉,身體盛愛,如春中花,我之戀惜,猶如髓腦,亦如肝腸,甚於性命。此子長大,不過一歲,於秋夏時,便棄我死,其最後兒,甚是我命,今現垂困,命將欲終,我昨夜號哭,因此悲耳。


爾時大王聞此語已,深大愁惱,所有百姓,依因於我。若不救護,非名國王。即集群臣,共相論議。王有六臣,一名見色,二名聞聲,三名香足,四名辯才,五名隨緣,六名易染,而白王言:童子初生,當作七星二十八宿神壇延命,方免斯苦,唯願大王,告敕天下。


爾時有一智臣,曾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名曰定慧,前白大王:大王當知,六臣所言,非能免苦,今有大師字瞿曇氏,號悉達多,無師自悟,今得成佛,在耆闍崛山說長壽經。唯願大王往彼聽受,若聞此經半偈於耳,百劫千生所有重罪無不消滅。一切童子聞經於耳,雖未悟解,以經功德,自然長壽。波斯匿言:我昔曾聞六師所言,瞿曇沙門,學日淺薄,黃頷小兒,其年幼稚,六師經中,妖祥幻化,瞿曇是也,若有崇者,多失正道。



爾時定慧以偈白王:




釋迦牟尼天人師    曾於無量劫苦行


今得成佛轉法輪    還依過去諸佛說


不違一切眾生願    慈悲大力救群迷


見佛如龜值浮木    亦如最妙優曇花


唯願大王往聽法    不信外道六師言



爾時定慧說是偈已,以神通力,從地踴上,升於虛空、高七多羅樹,即於王前作諸咒術,於一念頃,令須彌山,及大海水,入於心中,安然無礙。


波斯匿王,見是事已,歎言希有,真善知識。前禮定慧,白定慧言:汝師是誰?定慧答言:我師是釋迦牟尼佛,今現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說長壽滅罪經。王聞此語,心大歡喜,即以國事暫委定慧,與無量眷屬大臣長者,駟馬寶車,前後圍繞,並此女人,及其童子,齎持花鬘,百種供養,至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除諸儀飾,繞佛三匝,合掌頂禮,散花供養,具以上事而白佛言。


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此女人者,於過去世時,身為後母,心生嫉妒,和合毒藥,殺前妻兒三十之子。此子被殺,各發誓言,願我生生世世常作其子,便即分離,令其苦切,生大悲痛。時此女人,今來得聞我說長壽命經一偈於耳,怨家債主,從斯永絕。


爾時世尊告諸大眾:童子受胎,魔王波旬,即放四大毒蛇,六塵惡賊,止住其身,若一不調,命根即斷。我有陀羅尼咒,善能增益諸童子壽。若有患苦,聞我此咒,一經於耳,無不除差,能令惡鬼四散馳走。即說咒曰:


波頭彌波  頭彌提婢  奚尼奚尼  奚彌諸梨


諸羅諸麗   侯羅侯羅   由麗由羅   由麗波羅波麗聞


制瞋迭  頻迭般逝末迭遲那迦梨  蘇波訶           




佛言:是陀羅尼咒文句,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一切受胎出胎病患童子之所演說,七日七夜,燒香散花,書寫供養,至心聽受,所有重病,前身業障,皆得消滅。


爾時醫王菩薩,名曰耆婆,前白佛言:世尊,我為大醫,療冶眾病,諸小童子,有九種病,能短其命。何者為九?一者父母非時行於房室;二者初產,令血穢地,地神不居,惡鬼得便;三者初產,不去臍間諸小毒蟲;四者不以兜羅軟綿拭其胎中穢血;五者殺生害命而為歡宴;六者其母食一切諸雜冷果;七者童子有病,餵其雜肉;八者初產,子母未分,令諸不祥見產生處,未分解者能令母死,已分解者令童子死。何謂不祥?若有人眼見一切死屍,及諸變怪,眼不淨故,名曰不祥。若以牛黃真珠光明砂蜜末微塵定童子心,能免不祥;九者夜行,被惡鬼打之。一切童子,若能慎是九事,終不至死。


爾時天魔波旬有他心智,在魔宮中,知佛說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心大忿怒,發大惡聲,愁憂不樂。魔有三女,前白父王:未審大王,何故愁惱?父王答言:瞿曇沙門,今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為無量無邊眾生說長壽經,流布一切眾生,得長壽樂,侵我境界,我惡心起,我今欲將諸眷屬等,一切魔兵,而往討之,縱使不能止得瞿曇,我今威力,止塞諸天及大眾耳,不令聞佛說長壽經。時魔三女以偈諫父:


天魔波旬有三女    稽首前白父王言


瞿曇沙門天人師    非是魔力能禁止


昔日在於菩提樹    初坐吉祥法座時


我等三女巧嬾妍    諸天女中為第一


百種姿態擬欲之    菩薩都無染著意


觀我三女如老姥    今成正覺菩提師


父王彎弓作恐怖    諸兵器仗匝虛室


菩薩觀如童子戲    一無驚懼退敗心


今日道成為法王    唯願父王息惡意


爾時魔王波旬聞女說偈,將諸眷屬,私自平章:我當與汝同往佛所,善巧方便而逡巡之,詐受佛降,令佛信用,若得信者,當作種種一切魔事而障此經。



即與眷屬同詣佛所,繞佛七匝,而白佛言:世尊,說法無疲勞耶,我今將領諸魔眷屬,來聽長壽命經,為佛弟子,唯願世尊不違我願。


爾時世尊呵責魔王:汝在本宮,心生忿怒,設得來此,詐作逡巡,我之法中,不容汝詐。時魔波旬羞愧交集,斂容無色,而白佛言:世尊,是我愚計,實行詐法,唯願世尊,以大慈悲恕我愆犯。我今得聞長壽經護諸童子陀羅尼咒,我發誓願,若後末世,有受持此經,書寫讀誦,所在之處,我當擁護,無令惡鬼伺求其便;設使地獄,若有罪人,須臾之間,憶念此經,我當以大神力,取大海水,灌注罪人,令大地獄,如蓮華池,


爾時復有飛騰羅剎、食童子羅剎等,而為上首,與其同類諸眷屬等,從空中下,繞佛千匝,白佛言:世尊,我於無量劫來受羅剎身,我之眷屬,如恒河沙,各為飢餓之所逼切,於四天下,唯噉在胎及初生童子血肉。我等眷屬,伺候一切眾生,夫婦交會食啖其精令無胎息,或在胎中,我亦隨入,傷胎食血,初生七日,我等專伺其便,斷其命根,乃至十歲,我等眷屬,變作種種諸惡毒蟲,入童子胎,食其五臟所有精血,能令小兒吐乳下痢,或疳或瘧,眼腫水腹,乃至漸漸斷其命根。我等今聞世尊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奉世尊敕,令我眷屬,飢餓所逼,不敢食噉。


佛告羅剎:汝等當受我之禁戒,令汝得捨此羅剎身,生天受樂。


佛告大眾:若有童子受患苦者,令其慈母,分乳微塵,與虛空中,施諸羅剎,並清淨受持此長壽命滅罪陀羅尼經,書寫讀誦,病則除差。時羅剎眾甚大歡喜,而白佛言:審得生天,我等眷屬終不能侵諸童子乳,乍食鐵丸,終不能食諸童子血。於佛滅後,有能讀誦受持此經處者,設有惡人惱是法師,或有惡鬼惱諸童子,我等當執佛金剛杵而衛護之,不令惡鬼而得其便。


爾時一切諸天大王,並其眷屬、一切龍王、一切夜叉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侯羅伽王、薜荔多王、毗舍遮王、富單那王,乃至迦吒富單那等一切諸王,各並眷屬,禮拜於佛,同心合掌,作如是言:世尊,我等從今,在在處處,若有比丘比丘尼,諸優婆塞優婆夷,但有受持此長壽經書寫處者,我等眷屬,常當衛護,我等諸王,驅策惡鬼。若有惡鬼,惱諸眾生,令患苦者,若能清淨書持是經,我等諸王,禁攝諸鬼,不令加害,被橫死苦。


爾時牢固地天,從座而起,作如是言:世尊,若佛弟子,受持此長壽滅罪護諸童子經者,我等地天,常出地味,滋潤彼人,令其身中增益壽命,我等常以種種金銀,種種資生,種種穀米,具足供給此信心人,令無乏少,身得安穩,無有愁惱,心常歡喜,得好福田,無令惡鬼斷其命根;若諸童子,生一七日,我等地神,當擁護之,無令斷命。


爾時眾中金剛力士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說此長壽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咒經已,諸大檀越,並眷屬眾,各各發心,護持讀誦書寫是經,供給所須,無令乏少。我聞大德婆伽婆說吉祥章句大神力咒,若有眾生,一聞於耳,百劫千生終不短命,得壽無量,無有病苦,雖有四魔,不能忤亂,增長壽命,滿百二十,不老不死,不退不沒;一切佛子,苦患重病,聞此咒者,即免諸鬼之所奪命,即說咒曰:


多地夜他,旃達利,旃達囉毗提,旃達囉魔吽,旃達囉跋帝,旃達囉不梨,旃達囉闍移,旃達囉底梨,旃達吠咩,旃突嘍,旃達囉婆囉吇,旃達囉勿達梨,旃達囉婆地移,旃達囉婆咩,旃達囉佉祇,旃達囉盧寄,藪婆呵。


佛言,善哉善哉,金剛力士,汝今能說此護諸童子吉祥神咒,汝當為一切眾生之大導師。文殊當知,如是神咒,過去諸佛之所宣說,建立守護,善能增長人天壽命,能除一切罪垢惡見,能護一切持經之人,延其壽命。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法王之子,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比丘,破我禁戒,親比丘尼,及諸處女,並二沙彌,飲酒食肉,姦淫熾盛,為諸白衣之所輕賤,毀滅我法,經營世俗不淨之事,無慚愧心,猶如木頭。當知此等,是五逆人,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名曰六師。



此比丘等,於現世中得短命報,比丘尼等亦復如是。若能懺悔,不更復作,受持此經,即得長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菩薩,誹謗他人,自讚其善,方等經典不傳付人。如是菩薩,是魔伴侶,非真菩薩。若能至心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諸佛不壞常身。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國王,殺父害母,誅斬六親,不依王法,廣興兵甲,侵討他國,忠諫之臣,枉遭刑戮,淫欲熾盛,違先王法,破塔壞寺,焚燒經像,水旱不調,因王無道,國界飢餓,疾疫死亡。如是國王,現世短命,死入地獄,墮大阿鼻。若能書寫是經流通供養,至誠懺悔,依先王法,即得長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大臣及諸官屬,身請天祿,無慚愧心,諂佞不忠,專行矯詐,賊臣危害,國土不安,設使臨人,不行國法,侵剋百姓,恣意貪殘,橫殺無辜,取他財寶,輕慢經典,魔障大乘。如是等人,現世短命,墮阿鼻地獄,無有出期。若能懺悔,受持此經,書寫讀誦,即得長命,永守天祿。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有優婆塞及優婆夷,信邪倒見,不信正法大乘經典,如是眾生,縱有無量百千金銀,而懷慳惜,唯求財利,不能布施,救乏一切貧苦之者,不能書寫十二部經,受持讀誦,求免無常惡道之苦。如是之人,宅舍虛耗,灶下鳥現,蛇入臥堂,狗忽上舍,鼠百種鳴,諸野禽獸,競來入宅,百種魑魅,名之為怪。以見怪故,心得煩惱,因煩惱集,得獲短命。若能受持書寫是經,流通讀誦,即能摧破如是等怪而得長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男女成就,以憐愍故,而得心病。何以故,或男成長,被充兵役,如是王法,制不由己,父母念之,名為心病;或女成長,配嫡他門,而被輕賤,違夫婦道,父母念之,名為心病。為心病故,愁憂苦惱,愁惱病集,現世短命。若能書寫受持此經,轉長壽命,以經力故,姻親和順,心病消除。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無慈悲心,殺生害命,食噉一切眾生十種身肉,文殊當知,如殺父母,如食大親,或因殺命,而復傷胎,為是事故,現世短命。設使夫婦交會之時,被惡羅剎食噉其胎,令無子息。若能書寫受持是經,即免斯苦。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不知宿命,暫得人身,謂為快樂,更相誹謗,或恃權豪,種種惡心,規他性命,不信經典,我慢大乘。如是之人,現世短命。若能至心懺悔,調柔其心,書寫是經,受持讀誦,以善根力,得長壽命,設使病患,終不橫死。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或奉王敕,或父母教,而於他國及險道處,以商為業,求諸珍寶,為財利故,我慢貢高,圍棋六簙,樗蒱投壺,親近淫女,交惡知識,不用王敕,及父母誡,嗜酒耽淫,喪身殞命。設得財寶,為酒迷濁,不知道路通塞之處,後被諸惡賊劫奪其財,因以害命。若能書寫是經,廣發誓願,所在之處,惡賊退散,生歡喜心,諸惡毒獸,不能嬈害,身心安穩,多獲寶貨,以經力故,得長壽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以惡業故,死入地獄,從地獄出,得畜生身,設得人形,六根不具,聾盲瘖啞,癃殘背瘺,受女人身,不識經字,設是男子,為惡業故,癡愚暗鈍,不能轉讀此長壽經,心生愁惱,以愁惱故,名為心病,以心病故,現世短命。若能令善知識,書寫是經,自取而轉,從初至末,一心頂戴,以至誠故,功德無量,如此惡業,不復更受,此人現世得長壽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若有眾生,死亡之後,從一七日,乃至七七日,所為亡者建造諸福,功德七分,亡者所得唯獲其一。若能生在之時,於七七日停止家事,書寫是經,香花供養,請佛迎僧,設生七齋,所得功德如恒河沙,此人現世得長壽命,永離三塗諸惡道苦,若已亡者,緣身資產建福,七分並獲。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不孝五逆,無慈悲心,而於父母,無恩愛情,而事六親。爾時行道天王繞四天下,種種音樂,將諸眷屬,於三齋月,至閻浮提,若有一切眾生橫被諸病,行道天王為除惡鬼,令得除愈。眾生不孝,嫉妒造惡,行病鬼王即以惡氣噓而病之,令得瘟疫一切重病,若熱若冷,虛勞下瘧,邪魔鬼毒及惡癩病。若能於歲一日,燒香散花,清淨身心,書寫是經,乃至七日,請佛迎僧,清齋讀誦,以是善根,終無疾疫,無疾疫故,得長壽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眾生薄福,其劫欲盡,七日並照,設無七日,國王無道,令天炎旱,大地所有,藥木叢林,一切百穀,甘蔗花果,將欲枯死。若有國王,一切眾生,能受持讀誦此經典者,難陀龍王及婆難陀龍王等,憐愍眾生,從大海水,降注甘雨,一切叢林百穀草木,滋榮眾生,以此經力,得長壽命。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斗秤欺誑,不義得財,以其罪業,死入地獄,從地獄出,受畜生身,所謂牛驢象馬豬狗羊等一切禽獸,蚊虻蝨蟻。若有菩薩摩訶薩,以慈悲心,於畜生等,及虻蟻前,轉讀此經,一聞於耳,此經力故,隨類皆解。此等畜生,捨此身已,得生天樂。若有菩薩,無慈悲心,不能廣說此經典者,非佛弟子,是魔伴侶。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五濁世時,一切眾生,心生欺慢,不信經典,毀呰我法,若有說法之處,無心聽學。以此罪業,現世短命,墮諸地獄。若有講說此長壽經處,一切眾生能往聽者,或能勸他分坐與坐。此人是佛棟梁,得長壽樂,不經惡道,轉此經法,清淨立壇,隨室大小。


復次文殊,我滅度後,一切女人,身懷胎娠,殺一切命,食諸鳥卵,為無慈愍心,現世得短命報,臨生產難,以產難故,能斷其命,或是怨家,非善知識。若能廣發誓願,書寫是經,即令易產,無諸災障,子母安樂,須男須女,隨願得生。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我今說此長壽滅罪十二因緣佛性經時,過去諸佛之所共說。若有眾生受持讀誦,多獲福利,盡其壽命,滿百二十,臨捨化時,不被風刀諸一切苦。以佛性故,得金剛不壞諸佛常身,湛然清淨,念念堅固。常有菩薩,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乘五色雲,六牙白象,持蓮花台,迎念佛者,生不動國,自然快樂,不經八難。


文殊當知,愚癡眾生,不覺不知,壽命短薄,如石火光,如水上泡,如電光出,云何於中不驚不懼,云何於中廣貪財利,云何於中耽淫嗜酒,云何於中生嫉妒心。如此生死,流浪大海,唯有諸佛菩薩能到彼岸,凡夫眾生定當淪沒。無常殺鬼來無時節,縱有無量無邊金銀財寶,情求贖命,無有是處。眾生當知,須觀此身而生念言,是身如四毒蛇,常為無量諸蟲之所唼食,是身臭穢,貪欲獄縛,是身可惡,猶如死狗,是身不淨,九孔常流,是身如城,羅剎處內,是身不久,當為烏鵲餓狗之所食噉,須捨穢身,求菩提心。當觀此身,捨命之時,白汗流出,兩手橫空,楚痛難忍,命根盡時,一日二日至於五日,膨脹青瘀,膿汗流出,父母妻子而不喜見,乃至身骨散在於地,腳骨異處,膞骨脛骨、腰骨肋骨、脊骨頂骨髑髏各各異處,身肉腸胃、肝腎肺臟為諸蟲藪,云何於中橫生有我,生存之時,金銀財寶,錢財庫藏,何關我事?


若有眾生,須免此苦,當須不惜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書寫是經,受持讀誦諸佛秘藏十二因緣,流通供養,念念成就,當得三藐三菩提心,難可沮壞,終不中夭,被橫死逼。






佛於大眾中說此十二因緣佛性法時,一切大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波斯匿王並其眷屬,數如恒沙,皆得三藐三菩提心,無生法忍,歎未曾有,一心頂禮,歡喜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