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明心見性的一席話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38人 張貼日期:2017-09-30 16:20:3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師徒一席對話。 徒弟問:師父,在這世界裡,是是非非,你爭我奪,煩惱不斷。
而我又不能清淨在空性裡。 有沒有具體明確方法? 可以教教我,讓我平時能心平氣和 以至如如不動。
師父回應:修行有很多法門。 經書很多以六度婆羅蜜為依歸。
今天我們就以我們身邊鏡子,看看可以不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師父開始說:你看,不管什麼東西, 只要放到鏡子前面,是不是都映得出? 而且全映像又不漏? 那麼東西移開後,鏡子裡還留有餘影嗎? 弟子回答:沒有。



師父解釋說:這個智慧叫【物來則應;去而不留】。
徒弟,你要在生活中做到【事來則應;事過即忘】那你的心情就會輕鬆很多。




師父進一步說:若是舉足輕重的、 或明星名人來照鏡子,你說鏡子會因為高興而加倍細心照顧嗎? 如果是乞丐、孤兒,貧苦交迫的人來照鏡,鏡子會因厭惡,而應付了事嗎? 徒弟說:不會。
師父說,這就叫【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所以你能包容一切、以【平等心】看待所有的人事物,那你的煩惱是非計較就少了。煩惱當然就化為無形了。
師父再問:當甲物體正在照鏡子時, 鏡子會一邊照甲,又一邊惦念乙嗎?
徒弟答:不會。
師父說:這叫【把握當下,置心一處】。
師父最後說明:鏡子映現物體時, 鏡子本身雖不變色,卻仍能紅來現紅,綠來現綠,對吧? 這叫【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徒弟,鏡子映人、映物、映水、映火:而本身的本質卻始終不變, 叫做【體不動,而用常顯;用常顯,而體不變】。


所以我們在世間,遭遇到種種萬事困境或欣喜若狂人事物,仍不改其心,不動其心。可以鏡為師,徒弟豁然歡喜叩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