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感恩,因上用心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88人 張貼日期:2024-03-31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感恩,因上用心

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話:「做人要知恩感恩」、「知恩圖報,善莫大焉」、「感恩是幸福泉源」。對於我們的恩人,心存感恩是理所當然的,但對於傷害過我們的人,我們很難生起感恩心。也許,只有等到多年以後,回首走過的歲月,我們才能明白並感恩那些逆增上緣。

有一次,偶然發現「恩」字是由「因」和「心」組成的,覺得很有意思,好像在提醒我們要在「因」地上用「心」。佛教常提到「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時刻謹言慎行,不隨意造惡「因」;而我們卻常常在環境的「果」上百般計較,千般造作。

當我們整天抱怨環境如何不好、他人如何不對時,我們就已經迷失在果報現象之中,忘記了應該在因地下功夫。當我們埋怨這一生沒有貴人相助、身邊沒有良師益友,認為一切收穫都是自己的功勞,一切匱乏都是別人的過錯,我們就是在結果上患得患失,而無法體會因緣的道理。





一個正信因果的人,會不斷在因上用心。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他會努力保護自己的心,把這些境界視為修心的機會,由此而感激一切的因緣。我們或許容易理解「感恩順緣」,只要懂得知足;但是「感恩逆緣」卻往往讓人難以接受。

其實,我們不必對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磕頭感謝,因為他們或許並不是為了幫助我們成長,而只是期待見證我們的失敗。然而,如果能夠在逆境中照顧自己的心,不被貪瞋痴所牽制,我們就能體驗到「感恩逆緣」的含義。

感恩就是在因上用心,就能隨時感恩,隨緣感恩。這比事過境遷後才懂得感恩,更為難能可貴。

~轉載共勉  文/法鼓山官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