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木匠與畫師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203人 張貼日期:2024-03-18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木匠與畫師

有一位名聞天下的雕刻家,凡是經過他一手雕刻的木器,其模樣比實物還要逼真。尤其他雕了一個婦女像,將女人的神態雕塑得維妙維肖、栩栩如生。 

還有一位畫家,筆下的山水鳥獸,見之猶若聽得水聲鳥鳴,出神入化的畫技無人可比。這兩位有名的藝術家,各有盛名,互相聞名。

有一天,他們相約見面,畫家先去拜訪雕刻家,宴席間,畫家看到旁邊站著一位美麗女子,不禁為之神迷。他原本打算吃過飯就要離開,卻被女子迷住,遲遲不肯離開。



雕刻家看穿畫家的心意,便說:

「你吃過飯就不要走了,留在我這裡休息吧!」

「好啊!」

畫家求之不得,高興的留了下來。等到雕刻家回房休息後,畫家迫不及待地往前跟這女子講話,等到靠近一看,才發現這女子只是一座塑像。畫家發現自己上當,也心生一計,他在牆上畫了一幅山水畫,庭園、樓閣、小橋、溪流……美不勝收。

隔天一早,雕塑家醒來,看到家裡四周的環境,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心想:我家怎麼變了?我發財了嗎?我家怎麼有樓閣庭園,怎麼有山也有水了?他不可置信地邊走邊觀賞,一不小心碰到還蹲在地上作畫的畫家,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美景只是畫家畫出的幻境啊!

兩位藝術家互視片刻,心裡生起慚愧,慚愧自己只見虛妄的外境,卻看不到自己那波濤洶湧的內心,而被一時的外相迷惑了。

從此,兩個人更加惺惺相惜,相約一起學道,不但欣賞外在的形象,更重視內在的修持,他們發願美化內心的世界,並創作出純善純美,有益人心的作品。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