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不動心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72人 張貼日期:2024-03-01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動心

任何時代、任何一個團體都會有好的一半,也有壞的一半,就像這世間,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白天,一半黑暗;一半男人,一半女人……都是一半一半的。即使在佛陀領導的清淨美好的僧團,也會有一些不美好的事情發生。 

曾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女郎名叫戰遮,為外道所買通。

有一天趁著佛陀登座說法時,戰遮女把自己扮成孕婦,企圖破壞佛陀的名譽。講堂內大眾正鴉雀無聲,聚精會神地聆聽佛陀演說妙諦,戰遮女突然站起來,嗲聲嗲氣地指著佛陀說:

「釋迦﹗你滿口的慈悲道德,但是我肚子裡的孩子,你打算怎樣?」

深信的弟子們一聽驚慌失色;信心不堅定的弟子,開始動搖起來。但是佛陀神色不變,心平氣和繼續說法。

戰遮女一看佛陀如如不為所動,於是跳跳嚷嚷,想要擾亂清靜的道場。



就在蹦跳之間,藏在衣內,綁著小盆子的繩子斷裂,小盆子咚咚咚地滾了出來,惡毒的計謀暴露無遺,戰遮女羞慚地抱頭鼠竄。

外道一看陷害佛陀的技倆失敗,仍然不死心,又慫恿一位名叫孫陀利的女子,經常出入祇園精舍,以誣害清淨的僧團。孫陀利甚至被外道所殺,嫁禍於僧團,但是佛陀以大智慧,使得原兇就擒,洗除了僧團的冤枉。

佛陀以不動的心,面對善惡各半的娑婆世界,任它生,任它滅,不起分別,不生憂惱。他明白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明;沒有罪惡,就沒有善美,外在世界的是非善惡沒有一定的標準,隨之起舞,不但不明其理,甚而隨之造下罪業,輪迴復輪迴。

境界面前只須不動心,外離相,內不亂,便能超越一半一半的糾葛,照見清明本性。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