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謝謝這世間,所有不動聲色的善良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691人 張貼日期:2019-08-27 00:32:3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謝謝這世間,所有不動聲色的善良



昨天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幕: 一位年輕媽媽背著一個寶寶, 上了一輛公車, 然後找了個空位坐下。

可能是因為放下之後再背上不便, 她沒有將寶寶放下來, 而是一直背在了身後。

剛上車的時候, 寶寶還好奇地東張西望, 沒過一會兒, 他就側著睡著了。
車子顛簸,寶寶越側越厲害, 眼看就要磕上窗邊鐵欄杆了。
這時,後座的小姑娘伸出了手, 用手輕輕托住了寶寶的頭。
或許是怕年輕媽媽會感到不好意思, 小姑娘並沒有提醒年輕媽媽, 她就這樣一直托著寶寶的頭, 直到年輕媽媽下車, 她才在下一站下車。

02 去年還看過一則新聞: 一位男子坐著輪椅上了捷運, 捷運在啟動過程中, 男子所坐輪椅突然發生滑動。 就在這個時候, 廣告 旁邊正在玩手機的小夥子, 一把抓住了滑動的車輪, 並伸出一隻腳卡在輪子下, 以此來固定輪椅。 拍下這張照片的乘客說: 「小夥子裝著若無其事, 就這麼一手抓住輪椅, 一腳卡著車輪, 默默堅持了20多分鐘, 直到這位男子下捷運。」

03 我為什麼要講這兩個小事情呢?
因為他們讓我很感動。
這兩件事情看起來都很稀鬆平常, 但為什麼這麼打動我呢? 因為他們不動聲色。
「我幫助了你, 但我不會告訴你, 以免給你帶來壓力, 以免讓你覺得尷尬, 以免對你造成負擔。」 我們這個國家從不缺善良, 但稀缺這種不動聲色的善良。



在一個公益項目展示會上, 我看過一張照片——《牽手》: 兩個小女孩,站在一塊寫有「手拉手助學」的黑板前,讓記者們拍照。 廣告 作為捐助人的小女孩, 昂首挺胸,臉上寫滿自豪。 而作為受捐者的小女孩, 則低著頭,眼神躲閃, 像犯了錯的罪人,臉上寫滿難堪。 照片雖名為「牽手」, 但受捐助的小女孩, 卻只是伸出了一根手指, 內心的不情願一目瞭然。 瓦雷裡說:「世上沒有什麼比善意更為傷人。」 而不加遮掩的善良,最容易灼傷別人。

04 記者劉剛喜歡關注貧困兒童, 他拍了很多關於貧困兒童的照片。
「讓更多的人看到他們, 他們就會得到更多的救助。」
但在一次捐助拍攝中, 一位老師改變了他的看法。 這位老師動情地對他說: 「非常感謝你們捐資助學, 但能不能不讓孩子上台接受捐贈, 並站在台上與捐助人合影?
絕大多數貧困生, 其實都不希望把貧困身份公開, 廣告 一旦公開, 他們在得到救助的同時, 往往也失去了樂觀自信。 去年有個孩子, 就是因為這個喝了農藥, 差一點點就死掉了……」 這一番話讓劉剛極為震動, 因為他從來沒想過「保護受助者尊嚴」這個問題。 所以那天,他在文章裡反思: 「做善事不能光憑一顆善良的心, 因為很多時候, 不恰當的幫助反而會造成對別人自尊的羞辱。 更為可悲的是, 對於這一切, 行善者竟然毫無察覺。





05 小時候,我們都學過一個成語——嗟來之食。
戰國時期,齊國大旱, 田地乾裂,莊稼枯死, 窮人只能吃草根樹皮充飢。
齊國富人黔傲, 看著窮人們餓得東倒西歪, 就想拿出點糧食救助災民。 他把做好的食物擺在路邊, 每看到一個飢民, 廣告 就大聲吆喝:「喂,來吃吧。」
這時有一個飢民路過, 他已經餓得骨瘦如柴, 連走路都搖搖晃晃了, 黔敖又大聲叫道:「喂,來吃吧!」 那個飢民抬頭對黔傲說: 「我正是因為不吃輕蔑的食物,才落到這個地步的。」 中國人樂善好施, 但中國人在行善過程中, 有一個特別不好的地方——不注意保護受助者的隱私和尊嚴。 作家瓦雷裡有句話說得好: 「慈善之舉的核心內涵, 不僅僅是出於對被救助者的一種物質救助, 它還應該包括對被救助者尊嚴的一種維護。 什麼才算是成功的善良?
成功的善良是一種共同行為, 對於施助者而言, 是喚醒自身良知與善良的過程。 對於受助者而言, 是獲得支持並自尊自強的過程。 只有雙方都做到了, 這才是一個成功的善良。」 敬畏人的隱私和尊嚴, 是善良之舉的第一原則。

06 廣告 一位紅十字援外救助隊員, 講過一個故事: 那一年, 國際紅十字救助隊抵達非洲災區後, 一群貧困孩子圍了上來。 「我正準備按照國內習慣, 給這些孩子發送救助物品, 但被外國同行制止了。



外國同行走下車, 讓孩子們幫忙搬運救助物資。 物資搬完之後, 外國同行以獎勵的方式, 給孩子們發放了救助物品, 孩子們因為付出了勞動, 所以興高采烈又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回報。」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不僅要解決受助者的生活困難, 更要呵護受助者的人格尊嚴。

07 王寶強是演《天下無賊》走紅的。 在此之前, 他只是一個跑龍套的無名之輩。 有一次,他去後台上廁所, 由於沒有見過什麼世面, 廣告 王寶強不知道怎麼開聲控水龍頭。 「我就在那摁使勁摁, 可水龍頭就是不出水。」 那場面別提有多尷尬。 這一幕偏偏被劉德華看到了, 劉德華什麼都沒說, 他明明已經洗完手了, 卻假裝沒洗乾淨的樣子, 折回來將雙手放在水龍頭下面, 三秒過後,水嘩嘩流了出來。 旁邊的王寶強一看就懂了。 王寶強說:「那時,劉德華連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在提供善意的時候, 不戳破他人的難堪。

08 2013年的時候, 香港票選「十大正能量」。



大黃鴨排第三, 劉德華排第二, 你知道排第一的是誰嗎? 竟然是香港「貧困區」一家燒臘店的老闆陳灼明。 陳灼明為什麼能得第一? 廣告 因為幾十年來, 他一直賣最便宜的盒飯。 香港平常的盒飯都賣三十四元了, 他卻始終只賣一二十元。 很多時候, 當貧窮的街坊來買盒飯時, 如果是雞翅飯的話, 陳灼明就會給三雙雞翅, 遞過去的時候,他會給街坊講: 「因為雞翅較小,所以多給一雙。」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在幫助別人的同時, 給他人留足體面和自尊。

09 2016年,南京理工大學做了一件很漂亮的事情。
當時,學校貧困生比例大概是28%。 怎麼幫助這些貧困生呢? 「不少家境貧困的學生, 因為面子原因不願申請貧困生助學金, 如果進行公開的評審和公示, 難免會傷害一些學生的自尊心。」 怎麼辦呢? 南理工用上了大數據分析, 廣告 把每個月在食堂吃飯超過60頓、總消費不足420元的學生, 悄悄列為了受資助對象, 「不用審核不用公示, 學校直接將補貼款, 打進了貧困生的飯卡。」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不是表演的道具, 而是無痕的溫暖。

10 網友「冰糖」在知乎講過一個故事: 冬天,她家淋浴壞了, 就打電話叫房仲來修。
房仲大爺來的時候, 只有她一個人在家。 大爺檢查後找到了原因: 「三岔口那個零件壞了,需要換一個新的。



」 冰糖當時很糾結, 「我出去買零件, 家裡留大爺一個人, 總覺得不是很放心。 讓大爺出去等我吧, 又覺得很過分, 剛才卸水管的時候, 大爺上衣都被噴濕了, 大冬天的,怎麼好意思叫他出去。」
冰糖正為難呢,大爺說話了: 「我先回去一趟,房仲不能一直沒人。」 冰糖鬆了口氣, 覺得挺好,兩全其美, 大爺還能回去換件衣服。 冰糖買完零件回來, 發現大爺已經等在了門口。 大爺解釋說:「我回去看了一眼,房仲那邊沒事,我就回來了。」 大爺的上衣還是濕濕的, 他根本就沒有換。 冰糖一下就明白了: 「大爺這樣做,只是為了避免我擔心。」 什麼是最好的善良? 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懂得你的窘迫, 是不動聲色的體貼。

11 前幾天在微博看到一個故事: 「我們住宅區門口的對面, 經常有農村老人擺攤賣菜。 我爸爸經常去那裡買菜, 他買菜的時候, 不但從來不講價, 有時還會習慣性地多付點錢。 廣告 我對他這個行為感到不解, 所以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然後爸爸回答: 「兒子,這是包裹著尊嚴的慈善。」 特別喜歡一句話——善行無轍跡。




真正行止高潔的人, 行善事的時候, 完全不著痕跡。

如春風拂面, 雖不見風過,但沁人心脾。 如春日在身, 雖不見熱烈,但剛好溫暖。 謝謝這世間,所有不動聲色的善良。 作者 | 拾遺 感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