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執著己見是幸福最大的阻礙之一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299人 張貼日期:2024-01-25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執著己見是幸福最大的阻礙之一

一行禪師

佛陀說過一個有趣的故事,是關於一個與幼子同住的商人。

由於小男孩的母親已經過世,因此小男孩對商人來說非常珍貴。他珍愛這個小男孩,覺得沒有他就會活不下去。

有一天,商人到外地去做生意。強盜來了,他們燒毀村莊並綁架了孩童。他們綁定這名小男孩,當這個父親返家時,簡直傷心欲絕,他四處尋找自己的孩子,卻遍尋不著。

在極度憂心與絕望的狀況下,他看見一具被燒焦的小孩屍體,他認為那就是自己的小孩,因而相信小孩已經死了。

他絕望地捶胸頓足,拉扯頭髮,為自己將小孩獨自留在家裡而自責不已。商人哭了一天一夜之後,他起身抱起孩子的遺體,舉行了焚化的儀式。

因為他實在太愛這個孩子了,便將骨灰包在一個美麗的天鵝絨布袋裏,帶在身邊須臾不離。

當你非常珍愛某個東西或某個人時,會希望一天24小時都和那個東西或那個人在一起,這點我們可以理解。

現在他相信孩子已經死了,而這些是他僅存的骨灰,因此希望將這些珍愛的遺物帶在身邊,無論睡覺、吃飯或工作,始終隨身帶著那個小袋子。

—天深夜約兩點鐘,這個小男孩設法脫逃出來,好不容易終於回到家裡,他敲了敲父親的門。你不難想像這名可憐的父親正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並對著那包骨灰哭泣。





「是誰在敲門?」他大聲說。「是我,爹,你的兒子。」這個年輕的父親認為一定是有入在搞惡作劇,因為他相信自己的小孩已經死了。

他說:「走開,調皮的小孩,別在晚上這個時候來搗亂。我的孩子已經死了。」小男孩繼續央求,但父親還是拒絕承認
那是自己的孩子在敲門,最後小男孩只得黯然離開。

而這位父親也永遠失去了他。我們當然知道這位年輕的父親並不明智。他應該可以認出自己孩子的聲音才對,但因為他執著於自己的信念,他的心被悲傷、絕望與自責遮蔽了,認不出那是自己的小孩在敲門,所以他才會拒絕開門,因而永遠失去了自己的孩子。

有時我們視某事為實相,而且是絕對的實相,我們加以執著,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手。那正是我們被困住的原因。

即使實相親自來敲我們的門,我們還是拒絕開門。執著己見,是幸福最大的阻礙之一。 

(轉載共勉)





【提醒:】